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建五局廖翼获评“向上向善湖南好青年”

发稿时间:2015-03-24 14: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4日电(通讯员 夏瑾)在当今社会还在“救与不救”、“扶与不扶”、“帮与不帮”之间争论不休之际,中建五局土木公司梅溪湖市政道路项目试验工程师廖翼用实际行动给了世人一个“响当当”、“亮堂堂”的答案。

  勇救落水儿童

  2014年6月24日傍晚,廖翼在送检归来途中,看到项目附近梅溪湖边有一堆人群在叫叫嚷嚷。此时,一幼童在湖中挣扎,头部时隐时现,情况万分危急。瞬间湖畔聚集了大堆人群,有的呼救、有的打求救电话,却无人下水救人。见此情景,廖翼飞速跑到湖边,来不及脱下衣物,纵身跳入水中,游到已经失去知觉、正在逐渐下沉的幼童背后,一把挟住他的腰。由于受惊过度,幼童使劲在水中挣扎,这令其救援工作增加了难度,在水中纠缠了几番,最终廖翼安抚控制住了幼童,用尽全身力气将其缓缓托出水面。

  岸边的好心人见状,也齐心合力将幼童拉出了水面,险情终于化解。浑身湿透的廖翼长舒一口大气,从人群中默默钻了出来。因救人心切,下水救人时未来得及脱下衣服,未来得及掏出的手机和相关证件都已被泡坏了。廖翼无奈地笑笑,回到家中,换了身衣服便累得沉沉地睡去……

  雷锋原来就在身边

  当日,因廖翼救人返岸后的悄悄离去,获救儿童的家长赶到现场后一时寻不到“救命恩人”。第二天,根据围观者的描述,获救幼童的家长挨个附近项目部寻访,终于找到身着中建蓝色工装下水救人的中建小伙子——廖翼。顿时,整个项目部炸开了锅,才知道头天晚上下水救人,被传得沸沸扬扬的“无名英雄”竟然就在自己身边。朝夕相对的同事在工作途中见义勇为,挽救了一条生命,大家心中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孩子的生命是一个素不相识的小伙子救来的,我以后一定要好好教育他学习这种见义勇为、做好事不留名的雷锋精神!”获救小孩的父亲激动得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内心的感恩。

  “廖翼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有力践行了雷锋精神和超英精神,展现了一名中国建筑人的社会责任担当,他是我们项目部的骄傲!希望大家都能以其为榜样,在他人危难时都能伸出援手,向社会不断传递正能量”!项目负责人危春华止不住感慨。

  “以后还会做同样的选择”

  今年2月,经过推荐、审核、公众投票、专家评定、媒体公示等程序,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学生联合会、湖南省青年联合会认定产生了廖翼等30名同志为2014年“向上向善湖南好青年”。

  收到荣誉,廖翼却仍然谦逊。“也不是一件大事,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而已。”谈及当时奋不顾身救人的情形,他只说那一刻已来不及多想,为将一个幼小的生命从死神手上拉回来,只觉全身顿时有一股冲劲,就立即付诸了行动。

  来五局工作近四年,廖翼深深受益于中建信条的熏陶和“超英精神”的感染。“就像大姐书记陈超英,她身上那种关爱群众的美德,作为一名五局人、一名中国建筑人都是应该用心践行的。”是的,作为一名中国建筑员工,廖翼身上展现出了中国当代青年的担当、央企职工的风采。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正气,激励了人们友爱互助。

  “这次成功救人没舍己,两全其美的结局,比起那些舍己救人而献出了自己生命的英雄人物,我算是幸运的。今后如果再遇到此类情况,我仍然会做同样的选择。”廖翼说。

  当前社会也存在老人摔倒无人敢扶、有人生命垂危见死不救的个案,诚信道德缺失,让人们感到世态炎凉,更让人们从内心发出对德行善举的强烈呼唤。

  廖翼的的见义勇为,彰显了中建青年的风采。他通过实际行动,传递了爱心的“接力棒”;通过自己的善举,汇聚起无形的道德力量。

  他那纵身一跃,画出了人生最壮丽的弧线;他那奋力一举,绽放出生命最高尚的光茫,让我们看到世界从来不缺少的善良与美好。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