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1.9【革命时期】红军中最年轻的部队——少共国际师

发稿时间:2017-02-19 15: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红色的沃土诞生了一支平均年龄18岁,师首长年龄20岁左右的红军部队——中国工农红军少共国际师。 

  从1927年到1930年上半年,共产党领导的农村革命根据地和红军得到迅速发展,全国已建有十几块革命根据地,红军发展到7万人。这使国民党统治集团感到震惊。从1930年10月起,蒋介石调集重兵,向各革命根据地的红军发动大规模“围剿”。中央革命根据地和红一方面军在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指挥下,先后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四次“围剿”。1933年,蒋介石调集百万大军,对中央苏区发动残酷的第五次围剿”。 

  为了进行反“围剿”斗争,根据地掀起扩大红军运动的热潮。“紧急动员起来,保卫革命根据地!”“扩大红军,捍卫胜利果实!”成为那一时期党和团组织的战斗口号。 

  为充分发挥青年在革命战争中的突击队作用,红军总政治部致电少共中央局,建议成立“少共国际师”。根据这个建议,1933年5月20日,少共中央局作出《关于创立少共国际师的决定》,并决定主要从江西、福建、闽赣三省征兵。 

  5月23日,少共中央局专门致信江西、福建、闽赣团省委,对如何完成组建少共国际师的任务做出了具体指示 。 

    接着,在苏区设立的少先队中央总队部召开了江西、福建、湘赣、粤赣等省少先队长联席会议,专门讨论如何完成创立少共国际师的任务。参加会议的142名省、县、区队长一致签名通过的《告全体队员书》宣布省、县、区队长全部参加少共国际师,号召全体队员积极参加,用武装上前线的实际行动,保卫土地革命的胜利成果,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进攻。少先队干部的模范带头行动,推动了扩红运动的开展,使参加少共国际师的热浪迅即席卷整个中央革命根据地。 

  苏区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和少共中央局机关报《青年实话》配合创立少共国际师的宣传、动员,开辟了相关专栏,及时报道各地工作进展情况,介绍先进经验及先进人物的事迹等。党中央、团中央和地方负责同志积极配合动员工作发表文章和讲话,阐述组建少共国际师的意义。 

  7月下旬,报名参加少共国际师的红军战士集结完毕。8月5日拂晓,中央革命根据地江西宁都县西北郊跑马坊,洋溢着青春气息的近万名战士身着红军军服,列队参加少共国际师授旗仪式。少共国际师全体指战员庄严宣誓: 

  我们是工农的儿子,高举着少共国际师的旗帜,要消灭帝国主义国民党,准备以最后一滴血,为着苏维埃奋斗到底。 

  少共国际师的部队番号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师,隶属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团,首任师长陈光、政委冯文彬,政治部主任罗华明。 

少共国际师出征宣传画 

  少共国际师成立不久,正在前线的总政青年部部长,年仅17岁的肖华接到红军总政委周恩来让其迅速返回总部谈话的命令。肖华马不停蹄地从前线返回总部。周恩来开门见山地告诉他,总部打算让他到少共国际师任政委。肖华愣了一下说:“我太年轻,怕挑不起这么重的担子,有负党的重托。”周恩来爽朗地笑道:“正因为你年轻,才叫你去嘛。年轻的干部带年轻的兵,部队才更有朝气。只要认真学习,经过斗争的磨炼,就会逐步走向成熟的。” 

  不久,中央军委任命肖华为少共国际师政委,冯文彬改任政治部主任,罗华明任15师第四十五团政治委员。肖华创下了红军历史上最年轻师政委的记录。 

  少共国际师成立之初,陈光、冯文彬刚刚20多岁,干部战士平均年龄只有18岁,不少十四五岁的红小鬼入伍时还没有枪高。少共国际师是一支真正由“红小鬼”组成的部队,同时也是红军中最年轻的部队,全师党团员占70% 

  在广昌经过紧张的军政训练,少共国际师开赴第五次反“围剿”的战场,并在闽北拿口打了第一仗,歼敌500多人,缴获大批枪支弹药。初战告捷,鼓舞了士气。朱德、周恩来专门致电祝贺,称赞少共国际师铁拳初试,勉励他们要百倍地提高军事技术,以迎接更艰巨的战斗,争取更大的光荣。 

  这次战役后,红二师师长吴高群调任少共国际师师长,陈光调任红二师师长。在黎川东南的团村战斗中,国民党第三路军以三个师的兵力发动进攻。少共国际师和红三师的任务是从左翼钳击敌人。吴高群和肖华冒着敌人的炮火深入前沿指挥战斗。傍晚,在指挥所旁一棵大树下观察敌情的吴高群不幸被一颗炸弹击中牺牲,年仅23岁。 

  继任少共国际师师长的是红七军团参谋长曹里怀。翌年广昌战役开战前夕,在第四次反“围剿”中身先士卒,身负重伤失去左臂的“独臂将军”、红九军团第34师师长彭绍辉成为少共国际师第四任师长,曹里怀调任红五军团参谋长。 

  此后,少共国际师在石城保卫战中又力挫敌军。但是,石城保卫战十分惨烈,少共国际师损失很大,队伍打得只剩下5000多人。战后部队作了短暂的休整,根据地各县的党、团组织陆续为少共国际师输送了2000多名新兵。 

  193410月初,中央红军主力开始战略转移。少共国际师奉命日夜兼程赶赴于都,随中央红军主力一同长征。蒋介石调集30万大军在湘江两岸围堵红军。11月底,少共国际师奉命在湘西延寿圩一带抗击敌人四个团的追击,掩护主力渡过湘江。少共国际师以一个团直扑全州东南的鲁塘圩,配合红五军团佯攻以牵制全州敌人,另以两个团和尾追的敌人激战,保卫湘江界首渡口。在湘江战役中,4000多名少共国际师的官兵战死疆场。 

  经过几个月的长途行军和连续作战,中央红军战斗人员锐减,尽管各军团、师、团、营、连的番号依然存在,但有的军团实际兵力不到以前的一个师,有的师的实际兵力不到以前的一个团,有的连队才几十个人。为提高部队机动作战能力,中央军委决定对中央红军进行整编。少共国际师的干部和战士被分别编入红一师和红二师。 

  至此,少共国际师结束了光辉的战斗历程。虽然这支年轻的红军部队从组建到改编只有一年半的时间,但是他们却以青春年少、斗志昂扬、勇猛善战、业绩辉煌而被载入共青团的史册。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