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1.11【革命时期】为抗日救国改造共青团

发稿时间:2017-02-19 15: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35年,国际形势出现急剧变化,一些帝国主义国家为重新瓜分世界,准备发动侵略战争,世界形势面临严重危机。7月,共产国际七大决定建立世界人民反法西斯统一战线,要求各国共产党和共青团在争取青年方面有一个根本的转变。 

  随后召开的青年共产国际六大根据共产国际七大的精神,决定建立世界青年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号召全世界青年为民主、自由、和平而战,并要求各国改造共青团,使之成为广大青年群众的组织。青年共产国际指示中国共青团“要尽量使青年积极参加全民抗日救国的斗争,以建立全体青年的群众运动和组织”。共产国际七大和青年共产国际六大的精神通过不同渠道传到国内。中共中央和团中央按照共产国际的要求,开始了改造共青团的试验。 

  1936年春,东北地区即开始了共青团的改造工作,共青团满洲省委撤销,团员一部分直接入党,一部分进入青年抗日救国会等青年群众的抗日救亡团体。当年夏天,东北地区的共青团不复存在。 

  紧接着,中共中央书记处在给北方局及河北省委的指示信中即提出了改造共青团问题:“党要帮助团成立单独的组织”,“不用C.Y.的名字去开展青年的工作,而用民族解放先锋队之类的名字,以取得公开或半公开的存在,以便吸收各阶层各党派所影响下的广大群众,实现C.Y.是青年群众组织的任务。” 

  根据中央的指示,北方局作出取消共青团、设法全部介绍各地各支部青年团的同志入党、组织青年群众团体的决定。根据北方局的决定,北平、河北等地团组织先后取消,原有的团员一律转为党员。 

  1936年9月下旬,青年共产国际书记处来电,要求中国共青团“从绝对严密的工作方式转变到利用一切公开和半公开的可能建立包括不仅青年工人而且包括广大农民、学生及失业青年等民族解放性质的群众的青年团”。 

  自此,党中央开始筹划共青团的全面改造事宜。决定改造共青团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是1936年11月在陕北保安召开的。出席会议的政治局委员有张闻天、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秦邦宪、凯丰等人。当时团中央的冯文彬、赖大超、胡耀邦、陆定一、刘英等也参加了会议。 

     大家对共青团改造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共青团的性质与任务应该改变,团组织不应该只是有共产主义者参加,更应吸收广大的青年群众参加,使团由狭小的组织变为广大青年群众的组织。 

  会议作出的《关于青年工作的决定》指出:要根本改造共青团及其组织形式,使团变为广大群众的非党的青年组织形式,去吸收广大青年参加抗日救国的民族统一战线。《决定》还详细规定了改造共青团的具体办法:取消国统区团组织,建立公开半公开的各种各样的青年组织;大批吸收团员入党;彻底改变工作方式,采用青年的民主的公开的活动方式开展青年工作;根据地和红军中的共青团必须全部改造成为青年的联合组织等。 

  此后,团中央即在根据地实施了共青团改造工作。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县以上团组织分别成立青救会筹备委员会,进行团员转党和建立青年救国联合会的工作。红军各部队的各级团组织改为青年队。共青团改造工作大都在半年之内完成,取而代之的是正式建立的各级青救会组织。 

  1937年4月,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成立。会后团中央取消,中共中央设立青年部。此后,青年部和西北青救会担负起全国青年运动的领导责任。 

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 

  在国民党统治区,除中共北方局所属地区的团组织先行完成改造工作外,其他地区的共青团改造是在全面抗战爆发后,通过地下党组织了解到党中央的决定后才进行的。团员或转党或分别参加各种公开的青年救亡团体。 

  在南方各省游击区,由于党、团组织和中央失去了联系,不知道中央改造共青团的决定,所以一直还在做发展团员,建立基层组织的工作。1937年10月,共产党与国民党谈判达成协议,将在江南八省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这时,党中央才得以派人传达了改造共青团的决定。1938年2月,各地团组织停止工作。至此,共青团改造工作全部完成。 

  4月30日,中央在延安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专门讨论青年工作问题。为加强对青年运动的领导,进一步发挥青年在抗战中的作用,会议决定成立中共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5月5日,中央发出《关于组织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决定》,中共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 

  10月,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在延安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到会的除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的代表外,还有西南、华北、华南、南洋等地的青年团体和青年工作者的代表。大会选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新的领导成员。另外,为了建立各青年团体相互间的联系,加强各地青年团体在抗日救亡运动中的团结和统一,大会成立了中华青年救国团体联合办事处。 

  这样,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中华青年救国团体联合办事处和中共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三个机构一套班子合署办公,形成以中央青委为核心的全国青年运动的领导机关。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