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1.12【革命时期】适应新形势,试建青年团

发稿时间:2017-02-19 15: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抗日战争后期,各抗日根据地的青救会组织逐渐涣散、消沉,已经不能满足广大青年的进步要求,不能适应青年运动发展的需要,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了吗,到1946年初,这种情况更加严重。
  那时,虽然抗战已经结束,但是内战的阴云却笼罩全国,中华民族经过浴血奋战赢得抗日战争胜利后,又面临着建什么国的斗争。中国共产党代表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力图通过和平的途径建设一个独立、民主、富强的新民主主义中国。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的国民党统治集团,企图抢夺抗战胜利果实,用内战的方式来剥夺人民已经取得的权利,使中国社会退回到抗战前一党专制独裁的反动统治。一场关系中国走向光明还是黑暗的大战不可避免。在这种形势下,为了解地方青年工作的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中央青委致电华东局,请他们派负责青年工作的同志到延安汇报青年工作的情况。
  1946年5月上旬,是陕北的早春季节。山东解放区的几个青年干部经过80多天的长途跋涉来到延安。在枣园,他们见到中央分管青年工作的书记任弼时时,不仅如实汇报了山东解放区的青年工作情况,也如实汇报了沿途的所见所闻。“一些解放区的青年组织已经名存实亡,处于取消和半取消的状态,问题十分严重”是几个年轻人的共同看法。
  任弼时认真地听完他们的汇报后,对在场的中央青委的同志说:“你们可以研究一下,看是否可以建立青年团。”任弼时的话使在场的青年干部茅塞顿开。此前,对改变青年工作现状的焦虑一直在困扰着他们。
  从5月上旬到6月末,中央青委召集山东解放区和陕甘宁解放区的青年干部,围绕怎样建团,建立什么样团的问题进行反复研究。
  6月25日,凝聚着集体智慧的《关于成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建议草案》报送到任弼时手上。《建议草案》描绘了青年团的基本轮廓:

  这个青年团,是一个完全由党直接领导、直接掌握的青年积极分子的核心组织。它将在党的生产、文化、民主事业的建设中,最有效最有力地去组织青年,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先锋作用。它将是党的最忠实的助手。青年团是一个政治性、教育性的基干组织,是青年群众的先进分子的核心组织。它以新民主主义相标榜,凡在思想上接近共产主义,坚决跟着共产党走,又一时不能入党的优秀青年,都可加入。团在党的各项事业中,领头去干,不是与党并列,是介乎党与一般群众之间的,党的后备青年组织。

  8月26日,中央书记处讨论是否重建青年团问题的座谈会在枣园中央书记处礼堂举行。主持会议的任弼时让中央青委的同志先汇报一下青年工作的情况和成立青年团的想法。
  中央青委的同志汇报了各解放区青年工作的情况,提出了成立青年团的必要性和根据,以及成立青年团的初步设想。
  讨论开始后,朱德微笑着首先表态:“我看可以组织青年团。青年团的工作内容,主要是教育,是进行新民主主义教育。”随后,参会的同志各自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任弼时就团的任务、名称、性质以及如何建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党的基本任务就是团的基本任务。目前就是为新民主主义而奋斗。因此名称可以叫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青年团是带政治性的青年先进分子组织,是党的助手。青年团要在各种广泛的青年组织中起先锋作用。建团可以采取示范的办法,先从工作基础好的地区做起,在基层党支部内,划出一部分青年党员,发展团员,即可开始成立团支部,靠党支部去领导。基本采取由下而上地建立组织,但上面要有一定数量的领导骨干。首先从团支部搞起,然后再建立团的区委、县委。”他还特别提出:“青年团的工作对象是青年,如果不研究青年的特点,不采用适合青年的工作方法,就不会有发展,就没有前途。”

延安枣园中共中央书记处礼堂旧址

  9月13日,中央书记处再次召开座谈会讨论建团问题。这次座谈会除毛泽东、刘少奇外,在延安的所有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都参加了。这些党的高级领导人聚集在枣园书记处礼堂内,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研究建立青年团的问题。经过认真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应该重建青年团,但要做好试点。

中共中央书记处讨论重建青年团问题会议记录

  座谈会后的第二天,中央青委就拿出了《在陕甘宁试办青年团的计划》。计划在延安、绥德、米脂三县进行建团试点,延安为第一试建区。延安的冯庄、丰足火柴厂、行知中学成为首批试点。
  9月下旬,中央青委派马仪到冯庄向村党支部传达中央书记处会议精神和陕甘宁边区试建青年团的计划。村党支部对在冯庄搞建团试点很欢迎,选派青年党员协助工作。不久,试建团中的全国第一个农村团支部在冯庄诞生。由于中央青委没有规定试建团中青年团的统一名称,冯庄团员经讨论决定叫“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胡宗南军队进犯延安,解放军战略转移后,冯庄团支部带领团员青年积极向群众作宣传工作,坚定必胜信心;冒着生命危险给游击队送弹药,抢收麦子;发展团员壮大组织。团中央机关刊物《中国青年》报道了冯庄团支部的先进事迹。

试建团中的全国第一个农村团支部在冯庄诞生

  10月,中央青委派黄若暾到延安丰足火柴厂进行试建团工作。在厂党支部的支持下,丰足火柴厂建立了试建团中全国第一个工厂团支部,最初的名称是“青年先锋队”,后改称“毛泽东青年团”。
  与此同时,中央青委派何启君指导延安知行中学的建团工作。12月,延安知行中学毛泽东青年团总支成立。胡宗南军队进攻延安后,延安知行中学全体师生响应边区政府的号召,组成为战争服务的第四后方野战医院,全校大多数团员转入医院工作,成立了院团总支。
  在中央青委的领导下,团组织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党领导的各项工作,打破了青救会后期的涣散状态,受到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积极分子的欢迎。
  中央青委在延安试建青年团的成功,坚定了中央建立青年团的决心。
  11月5日,中央《关于建立民主青年团的提议》要求推进解放区的试建青年团工作,指出青年团的基本工作是:在党和政府所号召的各种运动、事业中组织和发动广大青年参加并发挥青年的积极作用;为广大青年的特殊福利和切身需要服务;进行经常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提议》要求“各局各分局择地试验,将研究与试验结果报告中央,以便作最后决定。”
  试建青年团的工作在陕甘宁边区、山东、晋绥、晋察冀、晋冀鲁豫等解放区普遍展开,并获得很大成功。当时虽然青年团的名称不一,有的称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有的称民主青年团,还有的称毛泽东青年团,但是各解放区试建团的成功为中央决定正式建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