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1.15【革命时期】团干部成长的摇篮——中央团校

发稿时间:2017-02-19 15: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创办中央团校是为重建青年团做准备。 

  1946年11月,为适应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央发出《关于建立民主青年团的提议》。翌年,在全国土地会议闭幕会上,分管中央青委工作的中央工委书记刘少奇在讲话中说:“青年团问题,由中央决定后就着手去办。头一步要选择和训练一批青年干部。在土改中把青年团下层组织形成起来,积极分子加以训练。中央局、区党委要选择一批有群众工作作风的、虚心的、能接近群众而没有官僚主义毛病的青年干部去做青年团工作。” 

  不久,在中央青委召开的全国解放区青年工作代表会议上,中央根据建团需要提出要办大规模的青运讲习所。青运讲习所实际也就是后来的团校。 

  1948年5月,任弼时跟随毛泽东从陕北战场转战到河北平山县后继续领导青年工作。他对中央青委负责同志说:“建团的开始,一定要调集一批好的青年干部来做这项工作。同时,要搞青年干部的训练。”                                 

  就这样,为培养团的青年干部,中央青委开始着手筹建中央团校。中央青委从山东、河北、山西等老解放区抽调了一些有青年工作经验的干部作为建校骨干,同时制定了《教育计划》。《教育计划》明确了办团校的目的——培养具有新思想、新作风的青年团干部,准备担任城乡的建团工作,以确立新式青年团的坚实基础。《教育计划》还对教学内容、学习期限、教学方法、学校作风、教学组织、学员数量及来源等作了具体安排。 

河北省平山县两河村中央团校旧址 

  很快,中央青委就在位于平山县东岗上村的华北党校内开办了青年班,称华北党校六部。9月,华北党校六部迁到两河村,并正式命名为中央团校,中央青委书记冯文彬兼任中央团校校长。中央团校第一期学员488人大都是青年工作者、学生运动领袖及骨干,来自解放区和蒋管区。 

  为了培养具有新思想、新作风的建团干部,团校的教学围绕帮助学员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和人生观组织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安排了社会发展史、唯物史观、列宁主义基础、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等课程。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帮助学员了解党的历史和中国革命的性质、任务、动力、前途,掌握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坚定对党和革命的信念,确立共产主义人生观。教学还安排了党的方针政策和团的业务学习。此外,还向学员介绍苏联、美国及欧洲、东南亚的情况,分析国际形势。 

  新中国成立后,原中央青委组织部副部长何启君曾著文回忆了当时团校授课的情况: 

  团校的启蒙课是杨述同志讲的《唯物史观》。他讲得很联系实际,很生动。柯柏年同志讲《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于光远同志讲《共产主义》,师哲同志讲《苏联》,齐燕铭同志讲《国际青年运动》,王任叔同志讲《东南亚革命运动》,黄镇同志讲《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状况》,何启君同志讲《建团试点经验》。这些课堂讲授,从基本理论到国际国内当时的基本政策、青年运动、建团经验,给学员以各方面的学习,使青年干部提高了理论知识,开阔了眼界,初步掌握了党的政策和青年运动的方向、经验与方法。 

  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十分关心和重视中央团校的建设。 

  团校刚创办不久,朱德就亲临学校给学员作报告。为保证总司令的安全,学员们连夜在广场边挖了防空洞。朱德站在广场的土台上,兴致勃勃地给学员们讲解放战争的胜利形势和战略方针,勉励学员们要学好革命理论,学好建团的课程,要随时准备随军北上、南下,协助做好接管工作和建团工作。 

  1948年11月,中央团校领导邀请周恩来、邓颖超参加团校即将举办的一二九纪念活动。周恩来提条件说:“你们是青年的学校,就要有青年人的特点和作风。要青年化,要活跃,越是紧张,越要青年化,要学会做青年工作的方法,将来才能做好青年工作。你们排点文艺节目,搞个联欢晚会,我就一定去。不然,我就不去。” 

  周恩来的一席话使团校的学习和生活出现了一个崭新的活跃局面,军事操练、体育锻炼、歌咏戏剧排练等把两河村搞得红红火火。 

  12月9日,初冬的冀中平原,天气已经很冷了。周恩来和邓颖超如约来到两河村。在新翻修的大礼堂里,周恩来和邓颖超兴致勃勃地和学员们一起唱《解放军进行曲》,唱《南泥湾》,唱《解放区的天》。那天晚会,学员们演出了歌剧《兄妹开荒》等节目。演出结束后,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地欢迎周恩来上台讲话。周恩来走上台说:“今天是联欢晚会,不能作大报告,只能扼要地谈谈形势,谈谈对你们的期望。刚才你们唱《解放军进行曲》,唱到‘向前,向前’。过去南方人到北方来,和北方人一起把北方解放了,现在我们北方人也应该去帮助解放南方。我们的责任是解放全中国。因此,我们今天就是要向南,向南,再向南。” 

  当时有一些北方的学员南下解放全中国的思想准备不足。周恩来的讲话切中要害,提高了这些学员把革命进行到底的觉悟。不久,在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形势下,一部分团校学员北上参加接管平津的工作,一部分学员随军南下,肩负起解放全中国的重任。 

中央团校第一期学员毕业证书 

  1949年7月4日,毛泽东、朱德出席中央团校第一期学员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的毕业典礼。毛泽东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告诫大家要认清社会发展规律,增强对共产主义事业必胜的信心。朱德在讲话中要求学员毕业后要积极进行肃清封建残余势力的工作,要用最大的力量进行生产建设,要为党培养千千万万的青年干部。 

  8月,中央团校第二期在良乡县开学,学员达到1180人。10月1日,团校学员和教职员应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冉冉升起。 

  新中国成立后,中央团校迁入北京校部和各班部分别设在市区东四一带的民用住宅里,1954年夏,迁入西郊海淀区新校舍,即现在的校址。1985年9月,国家教委批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正式建立,同时继续保留中央团校的校名,承担普通高等教育与共青团干部培训的双重职能。中央团校从此跨入国民教育系列,成为共青团中央直属的唯一一所普通高等院校。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