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6【建设时期】青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的开展

发稿时间:2017-02-19 12: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中国成立后,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丑恶现象和观念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彻底根除,在一些大、中城市的青年中还存在着纪律松驰,道德败坏,偷窃、拐骗、赌博以及严重破坏公共秩序等不良现象。 

  鉴于此,中央指示团中央书记处,要注意青年中的纪律和社会风气问题。1954年5月,团中央常委会作了认真的研究,要求各地团组织对这个问题加以重视。之后,不少地方团组织就这个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上海团市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上海市委和团中央上报《关于资产阶级思想腐蚀毒害青年的调查》,建议政府取缔暗娼、地下舞女,重判毒害青年的流氓阿飞头子,肃清旧书店、旧书摊中的色情书籍,在青年中进行一次培养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宣传教育活动。报告引起上海市委和团中央的高度重视。 

  1954年10月,《中国青年报》和《中国青年》杂志分别刊登文章《xxx为什么会腐化堕落的》和《在歧路上》,披露了两个上海青年腐化堕落的惨痛教训。《中国青年报》同时发表《反对腐化堕落和流氓行为,向一切毒害青少年的现象作坚决斗争》的社论,从而拉开了一场加强对青少年进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活动的序幕。接着,《人民日报》发表《努力培养青年一代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社论,指出:对青年一代的教育是长期的工作,各地党委应把它列为经常工作之一。在进行这一工作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运用青年团组织的力量,按照青年的特点,加强对青年团的具体指导。 

  11月,团中央书记处向党中央呈报《关于加强对青年的道德教育,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请示报告》。报告分析了我国青年的思想道德状况和社会历史根源,检讨了青年团工作中的缺点,提出各地团委要在各地党委的领导下“加强对青年的共产主义道德教育,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应采取的措施:要向团干部讲清楚团有培养、教育青年成为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的人这个特殊任务;要以积极的态度关心青年的学习和文化生活;要面向广大青年,着重注意做好后进青年的工作;在大、中城市,建议由政府有关部门给予那些勾引唆使青少年犯罪的流氓头子以必要的打击;用更多的新书刊代替旧书刊,以新内容的曲艺代替旧内容的曲艺,要取缔和改造黄色书刊和下流的娱乐场所。中央很快转发了这个报告。 

  团中央特派团中央宣传部的同志到上海蹲点,了解上海团市委开展青年道德品质教育的情况。团中央宣传部同志将调研情况给团中央书记处写了《关于上海市进行道德教育的一些情况和意见的报告》。团中央书记处批示:这个报告值得重视,转发各地参考。 

  1955年1月,中央批转上海团市委《关于加强培养青年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报告》。中央指出:肃清青年中的道德败坏现象,是一个长期的任务,轻率、急躁的办法都是不行的,但要充分估计到腐朽势力毒害青年的严重性,积极加强对青年的教育,任何忽视青年教育的观点都是错误的;从正面加强对青年的集体主义、热爱劳动、遵守法纪、尊重社会公德的教育,对待青年的思想问题,要从思想上解决,单纯以行政手段解决青年思想认识问题的想法是不对的;在教育中不要把对流氓的打击和对青年的思想教育混在一起,两者要严格区别,对流氓、盗匪,在社会上要发动检举,对流氓、盗匪的打击,由公安、司法机关处理;对落后的文化娱乐场所,由文化局、公安局协同有关部门进行改造。 

  中央的指示,使这一活动的目的、教育内容、政策界限和策略步骤更加清晰,实际上是把共产主义道德教育活动推向了全国。 

  2月中下旬,团中央召开二届二中全会专门研究进一步加强对青年的共产主义道德教育问题。会议指出:“培养青年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教育活动,要结合各项实际工作稳步深入地开展下去;在青年中提倡勤劳、俭朴、正直、诚实的作风,反对腐化、奢侈、欺诈、虚伪的恶习,并向一切勾引青年犯罪的流氓、盗匪作斗争;应当运用各种典型事例来进行教育,要坚持说服教育的方针。”团的二届二中全会对整个教育活动的深入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次教育活动从1954年10月开始,到1955年7月结束,历时10个月。全国有135个大中城市参加了教育活动。青年团在教育引导青年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教育活动效果显著:促使社会上形成了一种关怀、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氛围和舆论;提高了青年的拒腐能力;促使团干部改进了工作作风和方法。 

  1956年9月,团中央书记处就“培养青年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教育活动情况向党中央作了总结报告。报告既总结了经验体会,也总结了不足,同时指出:培养青年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任务,是一项经常性的道德教育任务。 

  对于如何把道德教育作为经常的任务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团中央提出了具体办法:一是要密切联系实际,运用团课、讲座形式,通过有教育意义的好、坏典型,向团内外青年进行共产主义道德标准、新旧道德区别的教育;二是要特别注意做好后进青年和社会待业青年的工作;三是要广泛开展群众性的业余文化活动,尽力满足青年日益高涨的文化生活的要求,加强对业余文化活动的指导;四是农村青年的道德教育,要经常结合农业增产活动,提倡新风,改变旧俗。 

  中央肯定了这一教育活动取得的成绩,指出:这一教育活动不仅在反对资产阶级思想及其生活方式对青年的侵蚀方面起了显著的作用,而且通过这一活动,打击了社会上勾引青年犯罪的资本主义势力及其他腐朽势力,引起了社会上有关方面和人民群众对教育青年的重视,推动了青年团组织注意改进对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方法。所有这些,都为今后经常地、有系统地结合各项实际斗争来培养青年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创造了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