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9【建设时期】学雷锋活动的兴起

发稿时间:2017-02-19 12: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63年2月,有感于雷锋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中国青年》编辑部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希望他能为和平时期的青年楷模雷锋题词。 

  毛泽东阅读了报纸上有关雷锋事迹的报道,认为“雷锋值得学习”。他对秘书说:“学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只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当然,学雷锋要实事求是,扎扎实实,讲究实效,不要搞形式主义,不但普通干部、群众要学雷锋,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才能形成好风气。” 

  毛泽东的这番话不仅指出了学雷锋的方法,而且指明了雷锋身上最本质的东西,特别是指出了学雷锋的方向。    

毛泽东为雷锋题词 

  3月2日,毛泽东为一个普通战士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刊登在《中国青年》“学习雷锋”专辑上。5日,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雷锋的题词刊登在《人民日报》等全国各大报纸的显要位置。3月5日成为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的纪念日。 

  刘少奇的题词是:“学习雷锋同志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周恩来的题词是:“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朱德的题词是:“学习雷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林彪题词学习雷锋同志的榜样,做毛主席的好战士”。邓小平的题词是:“谁愿当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就应该向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学习。”   

  雷锋是沈阳部队工程兵某部运输连四班汽车兵。在农村时,他是劳动模范,在工厂时,他是先进工作者,在部队时,他是优秀士兵。他要求自己“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雷锋的人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和艰苦奋斗实干精神的完美结合。 

  1962年8月15日,雷锋在抚顺因公殉职,年仅22岁。 

  其实,雷锋生前,他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就已经在部队和辽宁省广为流传。雷锋殉职后,辽宁团省委很快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了学习雷锋的活动。这一活动在辽宁初见成效,使广大青少年受到了深刻的共产主义教育。 

  1963年2月15日,团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国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教育活动的通知》。团中央认为,雷锋的生平事迹感人至深,其精神世界十分高尚,为青少年树立了一个具有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和高尚的共产主义思想品德的榜样。团中央要求各地团组织参照辽宁的经验,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教育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在五个方面着重向雷锋学习:忠实于党,忠实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无产阶级立场;自觉地服从祖国的需要,以人民利益为重,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关心同志,助人为乐,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风格;坚韧不拔、勇于克服困难的意志和克勤克俭、艰苦朴素的作风;坚持又红又专的方向,下苦功夫,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刻苦钻研业务技术,模范地完成工作任务。 

  团中央强调,在教育活动中,要使青少年懂得,雷锋同志的高贵品质都是在日常平凡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表现出来的。他做的许多事情,只要努力,就能学到做到。要把青年在受到教育后激发起来的政治热情引导到搞好工农业生产,钻研业务,刻苦学习中去。 

  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雷锋题词后,全国范围内大规模的学雷锋宣传和组织工作随即启动。团中央书记处召开办公会,要求各级团委制订学雷锋计划,推动活动的深入发展。五四青年节,《中国青年报》发表社论——《论雷锋》,阐释了雷锋的思想品质、成长道路,以及学习雷锋对青年的重要意义。团中央还在沈阳召开团的宣传工作座谈会,重点讨论如何把学雷锋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团中央书记处成员也分别到地方进行学雷锋的宣传动员。 

  截至3月中旬,28个省(区、市)的媒体都作了有关雷锋事迹的报道,刊登毛泽东题词的《中国青年》“学习雷锋”专辑发行超过了300多万份,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团中央联合举办的雷锋模范事迹展览会的观众达80多万人次。 

  至此,学雷锋活动在全国青少年中广泛兴起。各条战线的青年立志像雷锋那样工作、学习和生活,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雷锋精神感染和教育了几代中国人。 

雷锋(19401962) 

  2009年,在团中央和中宣部、中组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的评选活动中,雷锋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