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3.1【改革时期】在拨乱反正中召开共青团十大

发稿时间:2017-02-17 16: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结束了长达十年,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文化大革命”,从危难中挽救了党,挽救了国家,挽救了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为党和国家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创造了前提。粉碎“四人帮”也使共青团获得了新生。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展揭发、批判、清查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斗争,恢复党和国家的正常秩序,得到全国人民,包括广大团员青年的拥护。各地团组织在党委的领导下,揭批江青反革命集团污蔑、诽谤、摧残共青团以及毒害青少年的罪行。 

  1977年8月,党的十一大总结了同“四人帮”集团斗争的情况,重申在20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任务。大会对共青团的工作提出了希望:“要加强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的领导,把这些组织整顿好、建设好,充分发挥它们应有的作用”。 

  1978年5月4日,中央发出《关于召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通知》,简称《五四通知》。中央决定10月召开共青团十大,指出团十大的任务是:遵循党的十一大路线,深入揭批“四人帮”破坏共青团工作的罪行,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青年运动的历史经验,制定今后共青团工作的方针任务,动员团员青年为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任务而奋斗。 

  《五四通知》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共青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共青团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不愧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支英勇突击队,不愧为青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校。”这就推翻了“四人帮”强加给共青团的“生产团”“娱乐团”“全民团”等种种污蔑不实之词。 

  两天后,团十大筹委会成立,筹委会50名成员都是从全国各地、各条战线抽调上来的青年干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第一次筹委会会议召开前先召开了共青团各省(区、市)委负责人会议,中组部部长、第九届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受中央委托到会讲话。他在强调共青团干部选拔问题时说:“要把下一届团中央委员会候选人选好,选真正优秀的青年干部。”“什么叫优秀的、有培养前途的?我提三条意见,供你们考虑:第一,在政治上经受过某些考验的;第二,在工作上经受过一定锻炼,特别是经过一些艰苦锻炼的;第三,在思想上有培养前途的,比较刻苦、诚实的。青年人诚实很重要。” 

  团十大筹委会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对筹备召开团十大的一系列指示,学习了《五四通知》,讨论了团十大代表产生办法和分配方案,对起草大会工作报告和修改团章交换了意见。 

  团十大筹委会成立后做了很多工作,为大力培养团干部, 恢复了中央团校,为做好舆论工作,复刊了《中国青年》《中国青年报》,经请示中央撤销了全国各类学校的红卫兵组织。 

  10月,共青团十大召开。出席大会的2000多名代表代表着全国各个地区、各条战线的基层团组织和4800万名团员。 

1978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党和国家领导人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邓小平等出席团十大开幕式,党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致词。致词强调了青年工作的重要性:“培养教育青年的工作,是全党的事业。”“各级党委要把青年和青年工作进步的大小,作为检查自己工作的一面镜子。”“要把关心青年作为我们党的一条基本方针。” 

  大会听取、讨论和通过了《为伟大的新长征贡献青春》的工作报告,通过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大会选举产的新一届共青团中央领导机构标志着共青团系统领导的全面恢复。 

  由于党的十一大仍然肯定“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和实践,没有从根本上着手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对“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政策和口号仍加以肯定并沿用,并把“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作为十一大路线的基本内容,所以,团十大也没能从根本上清除“文化大革命”中严重“左”倾错误的影响,在“阶级斗争”、“路线斗争”问题上仍然保留一些“左”的错误提法。 

  这一时期的共青团工作是在适应中前进,在恢复中发展,在拨乱反正中前行。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