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3.5【改革时期】学习张海迪和“一山两湖”英雄群体活动

发稿时间:2017-02-17 16: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粉碎“四人帮”后,在青年中存在几个突出的问题,一是信仰危机问题,对国家前途,对社会主义缺乏信心;二是风气问题,“文革”打砸抢的遗风尚存,缺乏文明礼貌行为;三是缺乏知识和技能问题,“文革”贻误的青年要进一步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为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20世纪80年代初,团中央相继开展了学习张海迪和“一山两湖”英雄群体的活动。 

  张海迪是山东文登人,5岁时因患脊髓血管瘤造成胸以下全部瘫痪。面对严酷的现实,她不但没有自卑、气馁,而是以顽强的毅力与疾病作斗争,学完小学、中学全部课程,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和德语。为了对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她先后自学十几部医学专著,同时向有经验的医生请教,学会了针灸等医术,在随父母下放农村劳动期间,为群众无偿治疗1万多人次。1983年,她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先后翻译了《海边诊所》等英语小说,创作了《轮椅上的梦》等文学作品100多万字。这些健全人难以做到的事情她做到了。 

  张海迪的事迹先是在山东传颂。被授予山东省“模范共青团员”称号后,她在济南市给3000多名大学生作了一场报告,报告多次被大学生的热烈掌声打断。她的自信、坚毅、乐观深深感染了大学生,请她签名的大学生围了一层又一层。1981年12月,《人民日报》报道了张海迪的事迹后,一些地方报刊也陆续进行宣传。 

  任何时代都需要自己的英雄榜样。团中央书记处研究决定把张海迪作为全国的青年典型推出。为慎重起见,团中央多次派人对张海迪进行考察,后又专门抽调团中央研究室、团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杂志社的同志赴山东,对张海迪的家庭、本人经历、群众反映和有关地区党团的意见分别进行了解、核实。 

  1983年2月初,《中国青年报》发表张海迪自述文章《是颗流星,就要把光留给人间》。2月底,团中央在中央团校万年青宾馆召开首都新闻界张海迪事迹报告座谈会。张海迪感人的经历和“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奋斗使自己产生了新的生命价值”“我用奉献精神充实自己的生活,使自己和人民一起快乐”等富有哲理的语言博得记者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座谈会第二天,《中国青年报》头版发表长篇通讯《生命的支柱——张海迪之歌》。3月上旬,团中央作出《关于授予张海迪“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和向张海迪学习的决定》。此后,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张海迪事迹报告会。中央电视台播放了张海迪事迹报告会的实况,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1983年3月1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张海迪的事迹 

  张海迪“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在于索取”“是颗流星,就要把光留给人间”的信念和她近乎神奇的事迹,感动了千千万万的年轻人,很多青年把她当作激励自己进步和努力奋进的榜样。那时正值广大青年“学雷锋,树新风”的年代,人们很自然地把张海迪誉为“80年代的雷锋”“中国的保尔”。 

  5月,中央批转了团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开展学习宣传张海迪活动的报告》,号召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学习张海迪百折不挠、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渴求知识、刻苦自励的顽强毅力,对社会尽责、为人民服务的献身精神。全国各大报刊发表了中央领导关于向张海迪学习的题词。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王兆国发表广播电视讲话,号召全国各族团员青年以张海迪为榜样,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 

  张海迪的价值观得到了大多数青年的认同,因而她成为改革开放之初中国青年的突出典型。 

  在宣传张海迪事迹的时候,又出现了华山抢险、迎泽湖抢险、沉绿湖抢险等青少年集体抢险救人的英雄事迹。 

  “一山两湖”英雄群体指的是1983年五一国际劳动节那天,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100多名学生和其他群众一起在华山抢救遇险游客而组成的群体;1983年12月,太原市第十五中学学生池越忠等青年在山西省太原市迎泽湖公园为营救两名落水儿童而组成的群体,池越忠在抢救落水儿童的过程中不幸牺牲;1984年2月,河北省国防工业建筑工程公司青年工人王德恒等青年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动物园沉绿湖为营救一名落水儿童组成的青年群体,王德恒在抢救落水儿童的过程中不幸牺牲。 

  “一山两湖”等英雄群体的出现,为当代青少年树立了一组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的榜样,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成长有着极为现实的教育意义和激励作用。团中央组织了由第四军医大学华山抢险集体代表,石家庄市沉绿湖抢险集体代表和太原市迎泽湖抢险集体代表在北京、上海、南京、天津等地作报告。“一山两湖”英雄群体表现出的为社会尽责、为人民献身的社会主人翁精神,在青年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成为四化建设伟大事业可贵的精神财富。 

1983年5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学生在华山抢救遇险游客 

  1984年3月,中宣部、团中央作出《关于向“一山两湖”等英雄群体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国青少年向“一山两湖”等英雄群体学习,把个人的命运与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团中央要求各级共青团组织深刻认识并热心宣传“一山两湖”等英雄群体出现的社会意义,积极引导和组织广大青少年开展向英雄群体学习的活动,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