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3.6【改革时期】工作到支部,全团抓落实

发稿时间:2017-02-17 16: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二大以后,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农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迅速推向全国,农业生产终于摆脱长期停滞的困境。城市的经济体制改革试点逐步扩大,要求全面改革的呼声日益强烈。而当时,共青团的一些基层组织不同程度地存在组织生活不经常,工作不活跃的问题。切实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活跃团的工作尤为迫切。 

  1984年10月,团中央在福建龙海县召开的共青团全国基层会议,提出了适应经济改革,探索自身改革,加强基层建设,焕发基层活力的要求。会议从社会经济和政治生活的变革出发,第一次将改革引入共青团建设理论,推动了共青团基层建设从理论到实践的重大突破。此次会议成为共青团基层建设史上的里程碑。 

  团的基层组织是团的一切工作的基础,也是团的组织建设的重点。为了把团的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各项任务变为广大基层团组织的实际行动,1985年11月,团的十一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工作到支部,全团抓落实”的工作方针。 

  为了贯彻“工作到支部,全团抓落实”的工作方针,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关于端正党风、转变机关作风的号召,从1986年2月下旬至11月初,团中央机关先后抽调210人次,组成15个工作分团下基层抓落实。工作分团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带队,前往甘肃等12个省(区、市)以及复旦大学等高校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转变机关工作作风。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宋德福带队的工作分团15人在甘肃的两个多月里,行程4300多公里,深入13个乡25个村了解情况,服务基层。 

  在下基层抓落实的过程中,工作团依靠当地党组织着重办了四件实事:第一,宣传党的政策。深入12个省(区、市)近200个乡镇的工作团,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形势政策报告、致富典型巡回报告和开展致富讨论等形式宣传党的政策,鼓励农村青年站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前列,争当发展商品生产的尖兵。深入大学的工作团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等形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改革。第二,培训团的干部。工作团下基层期间共培训团干部两万多人。第三,举办技术培训班等。在农村,举办各种形式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帮助青年制定脱贫致富规划;在企业,围绕提高经济效益,引导基层团组织开展立志建功活动。第四,解决实际困难。工作团主动向当地党委反映了解到的团干部专职不专用、农村团支部书记工作报酬难落实,团组织经费无来源、团的活动无阵地等实际情况,并提出合理建议。在工作团的推动下,这些问题大多得到解决。 

  由于下基层抓落实体现了“以四化为中心全面活跃团的工作”的指导思想,配合了党的中心工作,因此得到党政部门的欢迎和广大青年的拥护。  

  通过下基层抓落实,共青团干部了解了“三情”——国情、民情和团情,体察了“三心”——党心、民心、青年心;加深了与团员青年之间的了解,融洽了感情,增进了友谊;学到了很多从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掌握了很多在机关里学不到的本领,提高了能力, 磨炼了作风。 

  在团中央的带动下,各团省(区、市)委也纷纷行动,深入基层抓工作落实,仅1986年,从团中央到团地市委的干部,累计有8900多人次下基层抓落实,极大促进了基层团支部的工作和建设。 

  实践证明,“工作到支部、全团抓落实”的工作方针完全符合共青团的工作实际,它不仅是增强基层团组织的自转力,全面活跃团的工作的重要保证,而且是提高干部素质,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