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3.9【改革时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

发稿时间:2017-02-17 15: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92年,以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为标志,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这一决定成为指引全国各族人民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行动纲领。 

  1993年12月,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在共青团十三届二中全会上作了题为《共同肩负起跨世纪发展的历史重任》的报告。全会通过了《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程中我国青年工作战略发展规划》,决定把实施“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和“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作为青年工作再上新台阶的突破口。青年志愿者行动是“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首推的实施项目。 

  12月19日,两万余名青年在京广铁路沿线开展为旅客送温暖的志愿服务,拉开了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序幕。 

  翌年1月23日至2月15日,团中央和全国学联组织开展全国大中学生志愿者“94新春热心行动”。40多万名大中学生利用寒假在全国主要铁路沿线和车站开展志愿者新春热心行动,青年志愿者行动迅速推向全国。 

  很快,团中央向社会发布了青年志愿者标识。青年志愿者标识的整体构图为心的造型,同时也是英文“青年”(YOUNTH)的第一个字母Y;图案中央既是手,也是鸽子的造型,与红色的背景构成爱心图案。青年志愿者标识标志着中国青年志愿者伸出友爱之手,以跨世纪的精神风貌,面向世界,走向未来。 

青年志愿者标识 

  同年12月,负责组织和指导全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发布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中国青年志愿者精神。 

  此后,全国各省(区、市)也陆续建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截至2013年11月底,在全国各省(区、市)主要行业系统以及所有市(地、州、盟)、2763个以上的县(市、区、旗)和2000多所高校建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并建立了13万个志愿服务站(基地)。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还广泛联系、吸纳、引导、培育社会志愿者组织和青年公益组织,形成了一个以各级团组织为核心的社会化组织体系,发挥了枢纽型组织作用。这期间,团中央及各省(区、市)团委相继设立青年志愿者工作机构,发挥了团组织的优势。 

  青年志愿者行动以“党政关注、社会急需、青年能为”为切入点,不断扩大服务领域,目前已涵盖社区服务、扶贫济困、助老助残、西部开发、大型活动、环境保护、抢险救灾、社会管理、文化建设、海外服务等领域,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1999年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和2003年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来,截至2014年8月,累计招募18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每年在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服务的志愿者超过1万人。 

  2002年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以来,截至2014年12月底,已先后选派623名中国青年志愿者分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22个发展中国家开展志愿服务。 

  2010年团中央启动“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截至2014年底,已在全国2817个县(市、区、旗)动员了599万名志愿者与1586万名农民工子女开展结对志愿服务,包括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助等。同时,筹集资金2.9亿元,建设农民工子女活动阵地“七彩小屋”近5.3万个。 

  2014年2月,团中央、中国残联启动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集中围绕日常照料、就业支持、支教助学、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5个方面的20多项具体内容,广泛、深入、持续开展助残工作。截至11月,共招募助残志愿者175.1万人,已实际结对残疾青少年212.2万人,覆盖比例达45.5%。 

  在抢险救灾领域,各级团组织组织动员了超过491.4万名志愿者参加汶川特大地震,5900名青年志愿者参加玉树地震,3000名青年志愿者参加舟曲泥石流的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志愿服务。在各类国内外大型赛会中服务的青年志愿者已近千万,其中170万名志愿者为北京奥运会,218万名志愿者为上海世博会,60万名志愿者为广州亚运会提供了辛勤、周到、细致的服务,向世界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同时,还有大批志愿者长年坚持在城市社区、偏远乡村,默默无闻地为满足群众基本生产生活需求开展志愿服务。  

青年志愿者服务北京奥运会

  为引导、鼓励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2002年团中央推出“注册志愿者”制度,颁行《中国青年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为青年注册和服务提供便利。结合志愿服务事业的新发展,2006年团中央制定并实施《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形成了比较完善的青年志愿服务体系。截至2013年11月底,经过规范注册的青年志愿者达4043万名。据不完全统计,注册志愿者在2013年向社会提供了6.9亿小时的志愿服务。同时,团中央启动了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选树徐本禹等一大批优秀志愿者典型,激励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行列。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是在党的亲切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指导与支持下逐步发展起来的。江泽民同志为中国青年志愿者题名,并对青年志愿者行动给予肯定。胡锦涛同志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发来贺信,并先后多次对西部计划、海外计划等作出重要批示。 

  2013年12月5日,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暨第28个国际志愿者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勉励青年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本禹志愿服务队”的肯定和激励,也是对广大青年志愿者的关怀和勉励。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团的十七大对青年志愿者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注重育人导向、事业导向、基层导向,坚持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制度化发展,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