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3.10【改革时期】青年文明号——一道亮丽的风景

发稿时间:2017-02-17 15: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文明号活动是作为“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的重要项目产生的。1994年2月,团中央发出了《关于在全国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的意见》,对开展这项活动进行了总体安排和部署。 

  青年文明号是指在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中创建并经过活动组织管理部门认定的,体现高度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业绩的一线青年集体。青年文明号活动以促进青年成长成才和所在单位发展进步为目标,以倡导职业文明为核心,以行业规范和岗位职责为基本标准。 

青年文明号标识            

  青年文明号的标识中“Y”是英文“YOUTH”(青年)的第一个字母,代表青年;“Y”的复线代表青年集体。整个标识意为成长在中华广阔大地上的广大青年在创建青年文明号的实践中,用青春、热情和双手提供优质服务,真情奉献社会,以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贡献。 

  1994年4月8日,团中央与国家民航总局联合首都机场,为民航系统的国际航空公司飞行三大队、东方航空公司“凌燕”乘务示范组、广州白云机场指挥调度塔台、首都机场贵宾室4个青年文明号先进示范单位授牌。 

  青年文明号活动的序幕由此拉开。 

  紧接着,团中央联合公安部、内贸部、邮电部等8个部委,首先在“窗口”服务行业实施这项活动。1995年,团中央又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等部委组织实施这项活动。至此,青年文明号活动基本覆盖了全国的重点服务行业。 

  随后,团中央会同国家计委、建设部等产业部委联合下发文件组织实施这项活动,通过在三峡工程工地召开创建青年文明号誓师大会,在大庆油田等地召开现场会等形式,将活动推向国家重点建设工程。 

  这一活动适应了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以及青年成长成才的内在需要,因此,一经开展,便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很快成为引导青年迎接跨世纪的一面旗帜。 

 

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创建青年文明号誓师大会”在三峡工地举行 

  为取得更好的实效,团中央特别注意将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引向深入。1996年4月,由团中央和内贸部、公安部、铁道部、邮电部、中国人民银行等20个部委组成的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作出决定:在全国“窗口”行业的青年文明号集体中逐步推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以“卡”为载体,切实加强青年文明号建设。8月,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优质服务活动在全国100个城市的邮电、基建、卫生、公安、银行5个行业举行启动仪式。这项活动以发放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为主要手段,以群众监督为保证,抓老百姓最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改善服务,推动青年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促进社会风气好转,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由于青年文明号活动始终依托行业部门,发挥行业优势,所以国家各部委和各地区都把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的有效载体。青年文明号活动不仅在促进行业管理、拓展行业发展空间、促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而且也受到各地、各部门领导机关的高度重视。截止目前,这项活动已经在20多个部委30多个行业的青年集体中普遍开展,形成了青年集体、青年岗位、青年工程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青年文明号活动在初步展开后,团中央就把管理提到了议事日程,提出不搞“终身制”,实行优胜劣汰。1995年8月,团中央颁布《全国“青年文明号”管理试行办法》,同时还组建了由团中央、国家计委、公安部等十几个部委参加的全国青年文明号监察委员会,以加强对创建活动的指导和管理。此办法对青年文明号的条件与标准、评选办法与要求、表彰与奖励、考核与管理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各团省(区、市)委大都成立了青年文明号监委会,团地市委也普遍成立了青年文明号监委会。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各级青年文明号监委会随时听取群众意见,经常性地组织检查,并在每年年底集中进行一次年度检查。根据年度检查情况,符合条件的,继续认定为青年文明号,不符合条件的,取消其称号。团中央每年组织全国性的青年文明号检查监督日活动,集中受理群众对青年文明号的投诉。 

  为通过互联网等先进手段对青年文明号集体进行监督管理,团中央开通了“青年文明号监督投诉网站”,并公布投诉信箱。同时,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实行全国青年文明号公示制,采取申报单位自行公示和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集中公示相结合的办法。凡新申报全国级青年文明号的单位必须在工作场所的醒目位置张贴公示,将申报单位的自然情况、创建情况、申报情况、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组织管理部门的监督电话及通讯地址、电子信箱等公布于众,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另外,为便于监督,许多青年文明号单位在工作现场公布了服务标准和监督电话,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也都印有监督电话。各级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对监督过程中发现问题的,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并对到期整改不合格的,撤销其青年文明号称号,摘除青年文明号牌匾。事实说明,实行淘汰制,打破了那种获取先进后一劳永逸的局面,有利于使青年文明号活动生机盎然,充满活力。 

  青年文明号活动启动实施20多年来,吸引了全国30多个行业青年集体的积极参加,涌现出全国级青年文明号集体1.3万多个,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30多万个。这个在基层一线岗位开展的青年职业文明创建活动日益成为共青团参与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有效载体,成为共青团服务和引导职业青年成长成才、实现自身价值的有效载体,成为促进共青团事业发展、提升团组织社会影响力的有效载体,也日益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成为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职业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