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3.13【改革时期】众志成城保护母亲河,保护共同的家园

发稿时间:2017-02-17 15: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98年,长江、松花江、嫩江流域先后爆发特大洪水,生态环境问题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国务院《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等一系列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法规相继出台,提出了关于加强以黄河、长江中上游地区、风沙区、草原区为重点的生态环境建设的要求。党和政府把生态安全问题放在了重要位置。 

  此时,团十四大刚刚闭幕。共青团如何抓住社会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增强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如何组织青少年为国家生态环境建设作贡献、谱写共青团工作的新篇章,成为新一届团中央书记处思考的重要问题。 

  带着这样的思考,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开始了青海之行。青海,孕育了长江、黄河、雅鲁藏布江。青海调研得出这样的结论:生态环境经过不懈的努力是可以改善的;青少年中蕴藏着保护生态环境的巨大热情,他们渴望美好的家园,渴望用双手改变生存的环境;引导青少年为国家的生态环境建设贡献力量团组织会大有作为。 

  其他完成调研任务的书记处班子成员一致认为,应该发起一个以青少年为主体的生态环境保护活动。 

  生态环境保护活动的项目确定后,自然要确定活动名称。具体负责这个项目的工作部门为此进行专门研究。有人主张叫“青年绿色长城”,有人主张叫“青年环保行动”……这些名字似乎都有道理,但又不尽如人意。“刚发过洪水,我们就在‘水’上作点文章吧。”不知谁的一句话让大家的争论戛然而止。 

  是啊,水是生命之源,健康之本,它孕育了人类、孕育了文明。 

  “就叫‘保护母亲河吧’!”有人兴奋地提议。“这个名称会让人想起母亲,有感召力。” 

  “这个名称感情色彩很浓,像共青团的风格。”“谁都有母亲,对于母亲,做儿女的做得太少了。这个名称好。”“这个名称有凝聚力。”大家的意见达成一致。 

  团中央书记处通过了这一生态环境保护活动的项目名称——“保护母亲河行动”。 

  1999年,团中央先后联合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农业部和国家林业局等8家单位共同发起实施了规模空前、影响深远的大型生态环保公益活动——保护母亲河行动。 

  保护母亲河行动的标识由手形重叠组成。重叠的手构成山的形状,中间蜿蜒而出的一条河,象征众志成城保护母亲河,保护共同的家园。整个标识由深浅不同的绿色构成,代表对母亲河的祝福和希望。 

 

保护母亲河行动标识 

  保护母亲河行动以保护哺育中华民族和一方人民的“母亲河”——黄河、长江及其他主要江河为主题,动员广大青少年,充分吸纳社会资源,在大大小小的母亲河流域开展植树种草、治理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的活动,在全社会倡导和树立绿色文明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为母亲河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作贡献。  

  团中央要求各级团组织深刻认识保护母亲河行动的重要意义,举全团之力建好保护母亲河绿色工程,着力创建科学规范的运行机制,确保保护母亲河行动健康持久、卓有成效地开展下去;注重发挥“保护母亲河”主题的宣传教育作用,最大限度地把广大青少年保护生态环境的热情和积极性调动起来,为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党的跨世纪宏伟目标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保护母亲河行动启动之初由保护母亲河绿色工程、保护母亲河基金、保护母亲河宣传活动三部分组成。保护母亲河绿色工程是核心,保护母亲河基金是保障,保护母亲河宣传活动是基础,三者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相得益彰。 

  1999年初至2002年底,以沿江河湖泊大力植树造林,治理水土流失,改变生态环境状况为工作重点。以主题教育活动、新闻宣传和运用艺术手段宣传等方式唤醒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参与国家生态环境建设的意识,以社会化手段筹资进行保护母亲河行动示范工程建设为主要内容。特色工作有组建“保护母亲河行动记者团”,创作一批环保类文艺作品,设立“母亲河奖”,采取“5元钱捐植1棵树,200元钱捐建1亩林”的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广泛筹资。 

  2003年初至2008年底,以在日常生活中节约资源、保护生态、防治污染、美化环境,在母亲河流域植绿护绿为工作重点。以传播生态理念、培育生态文化、开展生态体验等方式引导青少年和社会公众树立环保意识,从身边小事着手天天环保,与企业合作及面向社会公众筹资建设纪念林为主要内容。特色工作有聘请一批“保护母亲河爱心使者”,开展“保护母亲河关注水源地”千乡万村饮用水调查,建立保护母亲河生态监护站(队),发布母亲河生态公告,采取命名建设纪念林方式动员企事业单位和团体捐资。 

 

共青团组织开展 青少年保护母亲河社会实践活动 

  2009年初至2013年底,以募集资金、植树造林为工作重点,以筹资建设青年林、培育环保社团、开展宣传实践活动为主要内容,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特色工作有以命名建设纪念林方式面向社会广泛募资,先后开展长江、黄河、珠江等流域青少年植树行动,支持基层建设长征林、成人林等各类纪念林,开展青年万亩示范草场建设;组建一批区域性和流域性生态环保社团联盟,开展青少年环保社团骨干培训,小额资助环保社团组织活动;开通保护母亲河行动官方微博,构建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微博圈,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全社会倡树“生态文明·公益·责任”理念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 

  2014年至今,以建设绿色工程、践行绿色生活、倡导绿色生产、培育绿色队伍为重点,创新工作载体,整合各方资源,推动社会化发展。特色工作有以解放军青年林示范项目为牵动,推进保护母亲河工程建设;启动京津冀晋蒙青少年增绿减霾共同行动,动员青少年参与生态环境的区域化专项治理;拓宽动员和参与渠道,与金融、通信、航空单位联合实施生态环保领域的积分换礼及公益捐赠项目,探索社会化动员机制;建立青年生态环保组织基础数据库,发布《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发展报告(2014)》,建立环保组织圆桌会议对话交流机制。 

  保护母亲河行动以江河湖泊的环境保护和植绿护绿为重点,以社会化参与、工程化建设、项目化管理的运作方式,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参与我国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保护母亲河行动开展15年来,共募集资金5.58亿人民币、49.1亿日元和45.9亿韩元,在全国建设了5700多个总面积470多万亩的保护母亲河示范工程,吸引了5亿多人次青少年参与各类生态环保宣传实践活动,成为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共青团的一项品牌工作。保护母亲河行动用一条极富亲情色彩的纽带拉近了青少年与母亲河的距离。 

  保护母亲河行动作为大型群众性生态环保公益活动,15年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生态环保宣传实践活动,传播了爱绿植绿护绿意识、生态环保意识、节约节俭意识,整合了社会各界力量,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