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3.16【改革时期】“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稿时间:2017-02-17 15: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2年11月29日,第十八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族复兴大业赋予了“中国梦”的概念。中国梦的提出,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包括广大青少年实现民族复兴的内心渴望和高涨热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2013年4月,团中央印发《“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方案》,部署在全国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活动内容上,团中央提出要对青少年进行五个引导:一是引导青少年深刻认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二是引导青少年深刻认识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三是引导青少年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之中;四是引导青少年深刻认识实现中国梦需要亿万青年脚踏实地、不懈奋斗;五是通过团的品牌工作和实践载体帮助青少年学习成才、建功立业。 

  紧接着,团中央部署开展了“我的中国梦”万场宣讲交流活动、“我的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团干部“学理论·强党性·铸信仰”活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活动、“与人生对话——我的中国梦”主题活动、“彩虹人生——我的中国梦”主题活动、“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活动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坚定不移地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倡导奋斗精神,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青春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全团开展各类主题活动近400万场,覆盖青少年超过1.6亿人次。 

  2013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加共青团“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参观空间技术成就展览,与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共度节日。习近平在与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共青团要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每个青少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每个青少年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2014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14年,团中央又发出了《关于深化“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分享活动的通知》,部署全团以“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基层活动为重点,充分发动各条战线、各个系统,特别是广大基层团组织,普遍开展讲故事、树典型、抓实践等活动,形成“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鲜明导向,引导青少年自觉增强奋斗精神,努力在为实现中国梦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伟大征程中,实现人生梦想、争创时代业绩。团中央从全国1100多名优秀青年中精心选取了28名青年典型组成分享团,分4批,先后走进31个省(市、区)的275家基层单位以及铁道、金融、民航、中央企业等6个系统的23家基层单位,深入大学生、进城务工青年、企业青年、农村青年、机关干部、新兴青年群体、部队官兵等群体开展分享交流活动,举办分享会380余场,现场听众超过3万多人,网上微博话题总量超过130万条,影响覆盖2800余万青少年。团的各条战线和县级以上团组织开展活动超过2.28万场,直接参与青年超过267.7万人。 

  在大力推进“中国梦”宣传教育、榜样引领的同时,共青团积极搭建平台,帮助青少年圆梦。各级团组织围绕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累计开展见习岗位对接活动4200多场,提供见习岗位42万余个,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240.15万人次,向20万城乡青年发放创业小额贷款100多亿元。围绕帮助青少年学习成才,大力实施“希望工程”,接受社会各界捐款12.75亿元,援建希望中小学357所,资助家庭困难中小学生11.5万名;“圆梦行动”资助贫困大学生10.7万名。围绕进城务工青年需求,开展了“携手回乡”“一起过年”“大学圆梦”“玫瑰之约”“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等活动,共与8000所农民工子女学校结对,新增结对农民工子女342万人,550多万名志愿者参与。围绕维护青少年权益,普遍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联合有关部委开展全国“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加强共青团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建设,为青少年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和信息服务。 

  “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各地团组织和青少年中引起热烈反响,已成为共青团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的一项品牌活动。今后,团中央还将围绕“我的中国梦”主题,不断推出更多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活动载体,继续深化“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基层、“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主题活动,引导和激励更多青少年敢于铸梦、勇于追梦,积极帮助青少年奋斗圆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谱写新的青春篇章!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