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南师范大学举行青年师生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座谈会

发稿时间:2017-10-17 15: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陈志峰)10月9日下午,河南师范大学举行青年师生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校工会主席岳杰勇出席座谈会。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团委书记孙冬青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经出版发行,就在干部群众尤其是广大青年中自发形成了读《岁月》、话理想、谈奋斗的浓厚氛围,形成了向青年习近平学习、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高度自觉。在全国阅读、学习的热潮中,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召开全校青年师生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座谈会,认真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和《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很及时、很有必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会议指出,党的领袖人物的成长历程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大青年师生的重要学习任务。《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以领袖人物的具体成长阶段为切入,素材翔实、笔触生动、情感丰沛,《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是以领袖人物的内在成长规律为主线,视角宏大、脉络清晰、概括凝练,两者经纬相织,全面、生动地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红色基因传承中、艰难困境磨砺中、丰富革命实践中、复杂国际斗争历练中成长的过程,系统、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深厚历史逻辑、实践基础和人民意愿。

  会议要求,要把《知青岁月》当作重要教材来学。出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关于领袖人物宣传、党的理论传播、党员党性教育等方面的一大探索创新。我们既要将这本书当作“史”来读,更要将这本书当作“经”来读,做到经史结合,实现教育效用最大化。《岁月》是一本关于马克思主义领袖论的生动教材,也是一本关于中国共产党人党性论的重要教材,更是一本关于新时期群众工作方法论的权威教材。

  会议强调,要把成长发展核心要素作为重点来学。习近平总书记是在“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环境下,艰难而又准确地扣好这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要从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成长历程中体会感悟“理想”“学习”“奋斗”“品德”等成长发展的核心要素,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励志勤学、健康成长。要学习总书记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学习总书记肯吃苦、不怕苦的奋斗精神,学习总书记爱读书、善读书的生活方式。

  会议指出,要把成长经历结合思想经历来看。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是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的统一,是历史选择与人民选择的统一,是实践特质与理论特质的统一。要善于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生历程”中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历程”,善于从大视野、大环境、大格局来认识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从源头上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要准确认识深厚思想根脉,又要自觉认同绝对思想权威,更要深入了解重大思想特质。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融入工作实际来抓。要组织引导全校广大青年师生把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作为全校青年师生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的思想、政治、理论准备的重要内容。要把政治自觉与行动自觉结合起来,把思想养分与精神养分结合起来,把学习工作与研究工作结合起来,把干部教育与大众教育结合起来,凝聚起为中国梦、师大梦而共同奋斗的强大力量,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座谈会上,校团委副书记张合传达了团中央、团省委关于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通知和会议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冯思淇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进行了导读;化学化工学院姜玉钦等8名青年师生代表结合自身实际,从不同方面畅谈了学习体会。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