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与信仰对话: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
各地各校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实录(二)

发稿时间:2017-10-11 16: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姜宁)《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经出版便产生了轰动效应。按照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部署,各地各校深入开展“‘与信仰对话: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全国大中学生《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学习活动”,以此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学思践悟《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习近平的青年工作思想。

  (排名不分先后)

  【山东师范大学】 

  “与信仰对话: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学习活动

  山东师范大学团委将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近期的工作重点来抓,结合学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喜迎十九大,山师有精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在校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把扎根中国大地、树立起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落实到全校每一个团组织、每一名团干部、每一名团员。

  一是为全校共青团干部配发《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二是紧密结合学校“青马工程”建设,依托“一刊一课一平台”中的“一课”,组织大学生骨干就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感想和体会录制微团课视频,通过追忆习近平总书记与乡亲知青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峥嵘岁月,表达自己立志学习,奋发成才,报效祖国的决心。文学院2014级宋宝平同学刚刚入选山东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即将于明年奔赴重庆荣昌县开展支教工作,她以“追随总书记足迹,做新时代知青”为主题录制了主题微团课。她在微团课中讲到,“习近平总书记主动请缨到艰苦的环境中去,磨砺意志和品格,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与人民同甘共苦、水乳交融,值得我们每一名青年学生学习。我即将奔赴西部开展支教,我一定以总书记为学习的榜样和楷模,扎根西部,奉献青春,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去干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三是通过“漫谈青春”系列沙龙举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学习会。作为学校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的品牌项目,“漫谈青春”系列沙龙一直以来以贴近青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为突出特点,通过活动团干部与广大青年学生面对面、心贴心,了解青年需求、关注青年成长、引领青年成才,受到广大青年大学生的广泛欢迎。主题学习会上,学校团委书记李梦遥与“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分享了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感想和体会:“我被总书记那种不畏艰辛、志存高远的进取精神和勤奋好学、孜孜以求的优秀品质所深深感染,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要以青年总书记为榜样,胸怀理想,脚踏实地,打牢根基,刻苦学习,努力做新时代的“四有”好青年。”法学院学生李孟秋在学习会上说:“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新中国成长起来的第一位党的总书记,从年轻时就有着深厚的家国情怀,他从最基层的岗位做起,一步一个脚印,矢志为人民谋幸福,带领人民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我们一定要学习总书记这种情怀和担当,继续发扬艰苦创业、甘于奉献的精神,立足自身岗位,好好学习,奋发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团委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热潮

  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 做青春逐梦人”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

  2016年11月底到2017年3月中旬,中央党校《学习时报》陆续刊载了反映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采访实录,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反响。不少师生自发阅读,形成良好氛围,南开大学团委因势利导,利用团属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积极转发有关内容,并制作主题新媒体推送,扩大系列采访实录的受众度和覆盖面,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学习宣传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特别是8名南开学子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受到感召、携笔从戎,将其心路历程给总书记写信,并于9月23日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受到总书记的高度肯定,引起全校师生强烈反响。

  8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正式出版以来,学校团委采取多种措施,将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同新生军事训练、暑期社会实践、学生理论社团宣讲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主题讲座、报告会、学习交流会等,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学习总书记青年时期的成长故事,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将学习成果转化成学习工作的动力。

  在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过程中,南开大学阿斯哈尔·努尔太等8名来自不同学院和专业的同学受到总书记成长经历的感召,携笔从戎,立志报国。在即将奔赴军营前夕,这8名大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了献身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作贡献的坚定决心。在信中,同学们说:“最近几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阅读了记述您青年时代故事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您的成长经历让我们愈发懂得,一个人在青年时期经历一些磨炼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大有裨益,这更加坚定了我们从军报国的决心和信心。请您放心,我们将坚决听党指挥、遵守纪律、苦练本领,忠实履行当代中国军人的神圣使命,为实现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阿斯哈尔·努尔太等8名来自不同学院和专业的同学受到总书记成长经历的感召,携笔从戎,给总书记写信。

  他们中,有的是新疆反恐烈士的儿女,有的是抗美援朝老兵的后人,既有城市青年,也有农家子弟。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这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全校上下掀起了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高潮,学校团委下发通知,要求将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同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结合起来,开展一系列主题突出、形式生动的主题团日活动,将学习活动引向深入。

  9月10日,市政协副主席、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为2017级新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做有理想有品格有担当的南开人”的专题报告。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阅读学习心得。他说,《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当代青年立志成才提供了最好的教材,大家要见贤思齐,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不断修养历练,培养优秀品格,让生命在拼搏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青春光彩,为民族复兴大业续写辉煌的时代篇章。

  

  2017级大一新生迎来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学校党委书记魏大鹏为大家作了一场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做有理想有品格有担当的南开人”的专题报告。

  9月14日,由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许宝健同志带领的采访组来到南开大学,听取我校师生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心得体会,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学忠,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等出席学习交流会,思政课教师肖光文和学生理论社团骨干同学分别从自己的学习体悟和实际经历出发,汇报分享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心得体会。

  早在今年暑期,7月29日,校长龚克赴成都参加南开大学在川选调生座谈会,看望在川工作的定向选调生校友和暑期社会实践队员,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勉励南开学子到西部、基层和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很多南开青年学生通过学习活动了解到总书记青年时期下乡当知青的采访实录后,选择用脚丈量祖国的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服务国家发展。2017年暑期,南开师生深入革命旧址、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在“感受十八大新变化”“纪念西南联大成立80周年”“纪念建军90周年”“恩来精神”“基层立公”等各类主题社会实践中喜迎党的十九大,纪念人民解放军9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追寻党96年来走过的不平凡足迹,学校团委还特别组织了学生社会实践团前往总书记知青插队所在的梁家河村,沿着总书记走过的路感受中国的巨大变化。这些社会实践活动激励南开的青年学子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激扬青春梦想。

  2017级新生军训期间,9月8日,南开大学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学习交流《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出席并与学生分享心得体会。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七年苦干实干,七年为民情怀,这段经历铸就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宏图伟略的历史起点和逻辑起点。要学深用好《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部特殊的教材,南开广大师生要知行合一,脚踏实地;要主动投身于社会实践,能吃苦、有追求、勇担当;要在提高发展自己的同时,胸怀家国、一心为公,为祖国的发展和民族复兴做出南开人应有的贡献。

  

   学校团委还特别组织了学生社会实践团前往总书记知青插队所在的梁家河村,沿着总书记走过的路感受中国的巨大变化。

  校团委会同军训团组织“青马班”“立公计划”“恩来精神展演团”等11支优秀实践团队30名队员组成宣讲团,深入各连队开展22场宣讲,覆盖全体3900多名本科新生,促进理论实践成果转化成育人资源,取得了较好效果。

  师生心得体会

  写信的八名新入伍学生之一、南开大学国旗护卫队队长、2015级文学院本科生蔚晨阳表示,这本书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每每遇到困难的时候,他总能想起总书记书中的案例和话语,以一个真正的中国新青年的身份迎难而上,以大气、宽容的心态面对挫折,在对困难的克服中深刻认识自我,放高眼光寻求理想高地。

  暑期赴梁家河实地参加社会实践的哲学院2016级本科生刘诗昭很有感触,他说,社会实践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天,对我而言却是难忘和深刻的,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则印证了梁家河之旅最真实的感受。不到梁家河,就不能真切地体会到采访实录里面关于当年习总书记插队的艰苦环境,也不能明显地感受到四十年以来梁家河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无法明白,为什么对于习总书记而言,“人生第一步学到的都在梁家河”。作为参观者,我们所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村庄的发展史,更是一群青年献身伟大事业的情怀与品质,一个时代的烙印。

  文学院2016级学生热黑木发言时表示,她觉得“从这本书中找到了奋斗的意义”。她分享了读到总书记在梁家河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的感受,决心向总书记学习,珍惜南开园的良好学习氛围和读书环境,勤于思考,要把它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和精神追求,用实际行动回馈南开的培养。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入伍退役学生邓亚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榜样力量是无穷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给了他奋斗的动力,他要努力学习,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无悔青春,永远奋斗。

  

    学校团委还特别组织了学生社会实践团前往总书记知青插队所在的梁家河村,沿着总书记走过的路感受中国的巨大变化。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程曲汉认为,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我们这一代青年将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贡献给正在走向复兴的中国和中国民族,意气风发的我们更需要把握好人生的方向,把自己的事业定位到人民的发展上,同时,更应该学习到青年习近平总书记身上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和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

  旅游与服务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016级本科生蔡雯雯认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通过讲述人的回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展示了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和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还是是当代南开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人的鲜活教材,也是青年学生提升素质的生动范本。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的成长历程,将激励新一代南开青年不负初心,砥砺前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下一步,南开大学团委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与正在开展的“学青年习近平 做青春筑梦人”主题实践活动、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重要论述摘编》结合起来,与学校共青团改革攻坚紧密集合,自觉统一思想和行动,引导青年大学生认真学习总书记青年时期在艰苦环境下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学习总书记实干苦干的务实作风,学习总书记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学习总书记勇挑重担锐意进取的担当意识,选择正确的成长道路,将自身成长发展同国家人民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更加深入地理解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来源和实践根基,从而更加坚定我们青年师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决心!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共青团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北京科技大学共青团近日组织全校共青团干部、共青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9月25日,学校团委专门部署学习工作,校团委书记李磊就《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重要内容进行解读,学校团委书记会全体成员、院系团委书记等参加活动。

  

   李磊书记解读《摘编内容》

  李磊指出,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少年工作思想,生动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做知青的七年岁月。李磊说,《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书中生动回忆了习近平同志延川县梁家河插队的经历,比如他一开始要“过四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这些真实的经历成为他后来治国理政的宝贵财富,值得每一名青年干部和青年大学生学习品读,从中汲取成长成才的力量。李磊强调,全校团学系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覆盖到学校、学院、基层团支部和研究生会、学生会、社团等,在团员青年中掀起一股学习热潮。

  据介绍,北科大共青团近期将组织全校团干部、团员广泛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读书学习活动,以开展主题团日、举办读书征文、组织新媒体宣传等形式生动学习图书内容,牢固树立理想信念。

  院系团委书记深入学习总书记的青年工作思想

  冶金学院团委书记杨志伟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深入浅出,用通俗的语言为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学习总书记的论述,结合自身基层团委书记的定位,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保持政治性,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在关键时刻敢于冲锋陷阵,发声亮剑;二是要保持先进性,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紧跟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脚步,做到有能力引导时尚,引导风气;三是要保持群众性,自觉主动关心、关爱、帮助青年群体,为广大青年解决实际问题,助力青年发展。

  

   团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

  高等工程师学院团委书记李勇威谈到,读罢此书,习近平总书记那种不畏艰辛,乐观面对困境,在艰苦的环境之中仍心系农民、心系建设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知青下乡的四大关,在如今看来,是难以想象的。如今的农村,经过改造和扶持,建设地也颇为宜居。而当时的农村环境,对于知青而言,无疑是巨大的心里落差。尤其是在习近平家庭受到冲击的日子里,这无疑为习近平跨越“思想关”加大了难度。然而,即使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习近平也没有选择消沉。在七年的时间里,他靠着自己的苦干实干,在梁家河做出了一番成绩。这无疑是难能可贵,值得敬佩与学习的。

  化生学院团委书记孟涛谈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讲述了习总书记的知青岁月、成长历程和许许多多的历练故事。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是在梁家河挥洒汗水、积蓄力量的同时不忘读书和思索,用奉献谱写青春,将个人的理想追求、家国情怀和优秀品质展现的淋漓尽致。作为基层团干部,我们要以习总书记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踏实作为,锤炼品格、提升素质,用实际行动书写无悔青春。

  东凌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王亮谈到,团干部必须心系青年、心向青年,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研究能力,理论联系实际,在充实和提高自己的同时亲近青年学生,同学生打成一片,在实践中挖掘青年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青年学生的经世情怀,更好地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

  机械学院团委书记杨锐杰谈到,通过了解习总书记插队梁家河的经历,我深刻感受到了习总书记为人民服务不怕吃苦的精神。习总书记曾经说过:“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的父老乡亲永远是我的牵挂,多少次让我魂牵梦绕。”由这可以看出习总书记对当年梁家河的插队生活,对同劳动人民在一起的艰苦岁月,对在劳动大学中所学到的宝贵知识有着无比的怀念与眷恋。如今的梁家河,在党中央的关怀下,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老人们享有基本养老,村民们有医疗保险,孩子们可以接受良好教育。梁家河这个小村庄的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这使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必须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

  

    座谈会全景

  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邬炳科谈到,曾有幸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知青下乡的梁家河,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青年时的习近平总书记仍然斗志饱满,信念坚定,提高自己的本领,发挥自己的才干,与群众打成一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团干部要敢于到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的地方,砥砺品质,提高本领”,我也更加深刻地明白这不是一句空泛的话,这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不畏艰难,提高思想认识,增长知识,心系学生,为社会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生组织骨干热议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期望

  研究生会主席侯先杰说,真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于青少年群体的关怀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视与支持。作为“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会在党委领导、团委指导下,坚持不忘初心跟党走,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致力于服务广大研究生青年群体,通过多样化的活动和工作渠道,进一步在思想引领、学术科研、组织建设、权益维护方面发挥带头作用,传递正能量,引导服务广大研究生同学成长成才,青春建功矢志报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求是学会负责人、材料16级本科生袁正臣表示,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广大青年无不欢欣鼓舞、想力所能及地为民族的伟大复兴做些事情,对中国梦的实现有所助力。而要做到这些,当代青年必须继承并积极践行五四精神。在现代,时代的主题不再是革命了,但爱国主义精神、五四精神是不会变的。只要坚定爱党爱国的立场,思想阵地就不容易被侵蚀,就不容易迷茫,就能更好地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中国梦的实现出一份力。

  文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许吕峰说,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揭示了新形势下当代青少年生活上、工作中具体的实践问题。“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少年作为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应当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材料学院周佩云同学谈到,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一直是与时俱进的,而在今天,这一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时代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广大青少年要做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共青团的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不能脱离正确路线。团的干部要以身作则,为广大青年树立好榜样。

  文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胡晓琳表示,学生在高校生活的几年,正是人生成长,思想成熟的关键时期。作为青少年,我们应该着重注意信念、梦想、奋斗和奉献这四个词,充分发挥青少年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报国之行。

  数学专业王陈奕昕表示,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对青年的殷切希望。少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评价我们“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我们应该将青年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合。我们有着很多优势,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勇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冶金学院张子雯表示,只有经过激情奋斗、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回忆。人生的光芒是不同的,拼搏的青春是一团火,懈怠的青春是熄灭的灰,就像那句广告词说的“年轻就要醒着拼”。

  

  

责任编辑:宋晨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