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路上看黎平:向黔!向前!

发稿时间:2016-09-10 09:11:00 来源: 当代先锋网 中国青年网

媒体记者在黎平会议纪念馆采访。

    向黔:黎平会议揭开历史转折的序幕
走进位于黎平县城“翘街”的一栋房屋,其中一间不足21平方米的会议室内,8把深褐色椅子排列得整整齐齐。八十二年前,中共中央红军正是在这里召开了“黎平会议”。
这是中央红军离开江西瑞金中央根据地后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黎平会议由周恩来主持,参加会议的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张闻天、王稼祥、博古等。这次会议通过了使中国革命重新走上正确路线的《中央政治局关于战略方针之决定》。
这次会议,明确了红军前进的方向,否定了“左”倾领导的错误主张,避免红军陷入敌人重围的危险,使红军争取到主动,为遵义会议的召开作了重要准备。
“黎平会议从根本上扭转了红军自长征以来的被动挨打局面,拨正了中国革命的航向,揭开了伟大转折的序幕。”黎平会议纪念馆馆长易同军指着黎平会议纪念馆一进门的几个大字说到——“伟大转折从这里开始”。

媒体记者在黎平会议纪念馆采访。

    发展:立足文化发展红色经济
  事实上,黎平会议不仅为红军长征带来转折,也为地方发展带来利好。
“红军长征在贵州的第一站就在黎平,在这里召开的会议意义不一般,所以一定要来看看。”在黎平县黎平会议纪念馆,来自湖南、已经80岁高龄的姚克宣老人感慨地说。
其实,像姚克宣一样“慕名而来”的游客,今年1至8月,黎平会议纪念馆已经接待超过40万人次。
“暑假期间人还要更多,最忙的时候一天要接待十多场参观,还不算散客。”在黎平会议纪念馆馆长易同军看来,如今的黎平,以黎平会议为中心的红色旅游正在持续升温。据统计,自2009年以来,已经有超过400万人次参观黎平会议纪念馆。
这一点,身处“翘街”古城红色景区的杨丹良深有体会。他从1988年就在翘街上做民族服饰生意,见证了翘街这数十年的发展变化。
“外地的游客越来越多,搞旅游的人也多起来。”杨丹良说,自从纪念馆开放以来,翘街就越来越热闹了,现在翘街周边围绕旅游开设了很多店铺,自己的民族服饰很受欢迎。同时,翘街还成为侗乡黎平的少数民族商品集散地,各种民族服饰、侗乡茶叶等农特产品琳琅满目。

黎平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家贤(中)接受记者采访。

  向前:红色文化引领迈步小康

  丰富的红色资源、革命遗迹为黎平县红色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丰厚的基础和条件。通过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和精品线路从点到面、连线成片的有序打造和推进,黎平县红色旅游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以文化为引领,黎平大力实施旅游兴县,在同步小康的路上不断前行。”黎平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家贤表示,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民族文化,黎平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民族旅游和生态旅游。

  同时,黎平把旅游业发展与扶贫开发方式创新结合起来,不断探索出更多“旅游+扶贫”的发展模式,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水口镇滚正“互联网众筹+民宿”,通过互联网众筹资金,推动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当地群众发展;茅贡镇地扪村“文创+社区”模式,将传统文化与手工艺品相结合,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群众日常的手工艺品就此成为致富增收的途径之一;岩洞镇铜关村“互联网+乡村”模式,与腾讯合作借助网络媒体与渠道资源,通过现代管理理念和民族文化及传统农业的有机结合,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在黎平,以文化为引领的旅游发展如火如荼。仅2016年上半年,黎平县就接待旅游人次达到200多万人次,收入10.2亿元。不仅如此,旅游发展带来的脱贫成效日益突出。“十二五”时期,通过产业发展和旅游带动,黎平县实现了14.43万人脱贫,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均翻了一番。

  八十多年前,曾经的黎平会议明确了中央红军前进的方向,使红军跳出了敌人的包围圈,开始从被动转向主动;八十多年后,在脱贫攻坚的“新长征”上,在同步小康的道路上,以红色文化为底蕴的黎平,越发蹄疾步稳。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