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打造共青团工作的闪亮名片

发稿时间:2016-08-29 08:34: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新长征突击手、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希望工程、保护母亲河……这一连串闪光的名字,承载着一代代青年火热的记忆,见证着共青团在党领导下的奋斗足迹,成为团史上一张张闪亮的名片。

  用今天时髦的话讲,共青团拥有众多优质无形资产,品牌价值“爆表”。面对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建设共青团新的工作品牌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突出、更为迫切。共青团将采取什么样的“品牌战略”,延续老传统,开创新局面呢?《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提出,深化传统品牌,打造新的时代品牌,形成共青团工作品牌体系。具体来说,就是要解决好三个关键问题:“打造什么品牌”“怎样打造品牌”和“谁来评价品牌”。

  第一,打造什么品牌?纵观成功的共青团工作品牌,无一不是顺应时代潮流、满足青年期待、符合青年群众工作规律的综合产物。比如,“希望工程”就是在国家大力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的背景下,保障青少年教育公平的成功实践。“青年志愿者行动”就是在社会普遍期望在新时期弘扬文明风尚的背景下,引导青少年实现自我价值的积极探索,等等。按照这一思路,今天的共青团品牌活动,在继续擦亮“老字号”的同时,将主动适应时代发展、青年成长的新形势新要求,聚焦党政关切、青年所急、社会所需、共青团能为的交汇点,着眼增强品牌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青年成长、就业创业等重点领域,努力把“青年之声”、“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和活动打造成共青团新的“拳头产品”,更好发挥以点带面、辐射引领的积极作用。

  第二,怎样打造品牌?实践充分证明,打造工作品牌,既不能指望由上至下“指定”、文件会议“制造”,也不能奢望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坚持“虚功实做,难事长做”,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恒心韧劲,在看准、认定的主攻方向上扎扎实实打基础、持之以恒抓落实,不换频道、不减力度,把工作做实、做深、做透,以务实苦干树立起经得住时间和实践检验的时代品牌。同时,要注意顺应青年接受习惯和审美偏好的新变化,与时俱进地赋予品牌工作“时代基因”,探索构建体系化建设、项目化运作、事业化发展、社会化运行相结合的工作格局,积极塑造口号、音乐、标识、形象代言、文化展示相融合的品牌文化,使团的品牌活动既“高端大气上档次”,又“生动活泼有内涵”,真正融入青年生活,受到青年欢迎。

  第三,谁来评价品牌?在树立时代品牌的过程中,共青团将牢固树立青年为本理念,充分尊重青年主体地位,在组织实施时,让青年一起策划、一起推动;在评选树优时,广泛听取青年意见,使工作过程吸引青年参与,工作成效让青年说了算,让青年真正成为品牌活动的参与者、传播者。比如,在“青年之声”网络互动平台上,青年可以对各项答问和服务的质量进行评价、提出意见,掌握了实实在在的话语权。这正是共青团品牌工作的努力方向。

  乘着共青团全面深化改革的东风,我们将奋力打造新的时代品牌,使立足大局、植根青年、充满活力的共青团品牌体系成为展示共青团形象的“时代名片”,成为当代青年新的时代记忆!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