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校共青团如何走出工作困局

——来自山东工商学院“智慧共青团”的改革实践

发稿时间:2016-08-12 08:44:5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这是山东工商学院一名在校学生普通的一天。

  戴着“韶华手环”,从东校区走到西校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的大一学生王晨旭完成了晨练,他将运动数据上传到云端,累计的运动记录可以抵顶体育课程的必修学分。

  随后,他到大学生创业中心“创业咖啡吧”用“韶华手环”刷一杯积分折扣换取的共青团品牌“三走”活动饮品。

  等待饮品的时间里,王晨旭点开手机上的“到梦空间”App,熟练地搜索着近期学校举办的各类活动,在App的“部落”分组里,显示着他关注的“深蓝工作室”、“电脑技术协会”等协会或组织,只要“部落”搞活动,他都能第一时间看到报名信息。

  今年6月,山东工商学院的每一名在校生都收到这样一份“韶华云帆”一站式云服务礼包,里面包含“智慧共青团”试运行阶段的九大网络新媒体应用平台的安装及使用说明,包括“四进四信”App、“到梦空间”App、TPIE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平台、i故乡社会实践平台等。

  高校共青团如何走出之前服务碎片化、贴近学生不够等工作困局,真正在青年学生中刷出“存在感”,山东工商学院“智慧共青团”的探索之路值得关注。

  “小应用”助力素质“大拓展”

  如今,在山东工商学院,每位学生参加一次志愿服务、组织一次社团活动,聆听一场学术讲座,甚至参与一场有意思的沙龙研讨,都能记在“到梦空间”App上并取得相应的素质拓展学分,等到大四毕业时,就可以形成一份独一无二的“第二课堂成绩单”,为自己的就业择业增添砝码。

  这个由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开发的“到梦空间”系统和“第二课堂成绩单”项目作为高校共青团推进的改革试点工作之一,已于今年在山东工商学院开展试点,并将逐步在学校全面推行。

  在“到梦空间”App里,每个协会、院系、组织、班级举办的各类活动,都可以发布和推送出来。如果学生想报名参加某项活动,动动手指就可以在线填写报名表,参与活动的获奖信息、电子版证书、获得的学分将自动存入系统。

  “我是个工科宅男,不太爱出门,所以很多活动报名、社团纳新信息都不知道,有时候嫌报名手续繁琐,索性就懒得报名了。”王晨旭说,“现在,学校所有正在举办的大小活动,随时随地我都可以通过App看到,有合适的活动动动手报个名就参加去了,还能获得素质拓展学分,总比窝在宿舍刷朋友圈好。”

  王晨旭现在已经决定,大学四年一定要多多参加校园活动和社会实践,争取用这份成绩单让用人单位眼前一亮。“也许看似不起眼的‘小学分’,却有可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呢。”

  事实上,这只是“智慧共青团”实际应用的一个侧面。

  庞大的数据库还与“智慧校园”“智慧城市”数据库相连通,由此覆盖学校团员青年的学生、生活、实践、科研的方方面面。

  例如,学生通过“手机扫码”或“刷手环”即可实现团籍管理、参与第二课堂活动、考勤、拿学分等在线业务,享受坐公交车、图书馆、查看教室空位等公共服务,还可以参与“三走”活动,凭步数,赢积分,换取各种餐饮、娱乐、服饰等商业优惠、折扣。

  线上团委联通校地企

  在山东工商学院团委书记解晓亮看来,当代青年受互联网、新媒体影响很大。当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产品可以帮助大学生学习生活、参与科研和实践时,推进智慧共青团建设就成了一种必然。

  “但是架构网站、开发App,把线下工作内容变为线上数据,并不算真正的‘智慧’;没有了‘共青团基因’,也算不上‘智慧共青团’。我们要做的是,用‘互联网+共青团基因’思维,实行线上线下工作一体化,增强共青团对大学生的吸引力,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解晓亮说。

  在这个理念下试水的互联网产品,最典型的是“i故乡”大学生社会实践平台。

  该项目与团牟平区委合作,一方面针对大学生暑假期间缺乏社会实践渠道,“宅”在家里无所事事;另一方面基层团组织青年数量少、活动组织不起来的现象,打造了“i故乡”线上团委和“爱在家乡”线下流动团委两大组织平台。

  该平台通过线上发布信息、线下安排定向社会实践的方式,让大学生在感受家乡变化的同时,学以致用,知行相长;假期结束后,大学生带着调研课题返校,由“网上团委”架起地方党委、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相关产业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产学研结合,校地企三赢。

  “爱在家乡”活动不仅吸引了山东工商学院的师生进行实践调研,也吸引了众多在全国各地求学的牟平籍学子利用假期返乡实践。

  在大连海事大学读书的曲梦倩已经参加了两个假期的“爱在家乡”活动。从一开始筹备举办乡镇大学生晚会,到后来在电商平台帮助果农卖苹果、带领农村孩子看县城,曲梦倩不断看到了自己的成长。回到学校,她仍然心系家乡,通过线上团委的组织,参与到调研报告撰写、发表实践体会和“青春牟平”微信公众平台的日常运行中。

  “基层共青团一直处于缺人才的尴尬境地,但通过这样线上线下资源的一整合,目前牟平区乡镇团委书记已摆脱了‘光杆司令’的窘境:在寒暑两假振臂一呼,就有数百名有活力、有热情、高素质的大学生起来响应;学生上学期间,在网络上一声呼吁,就能得到全国20多个省市区、200多所大学青年学子的有力声援,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青年领袖。”团烟台市牟平区委挂职副书记管绍朋说。

  据管绍朋介绍,大学生知识丰富、观念超前、充满活力,“爱在家乡”为他们服务家乡创造了机会,他们通过帮技术、帮信息带动基层发展,以新思想、新观念影响基层干部,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

  比如,鲁迅艺术学院研究生尹志勇免费为观水镇设计的“中国苹果第一镇”标识、门头标识、标志性手提袋和纸杯等被镇党委采用,为镇里节省设计费5万多元。

  该项目实施以来,先后有5000余名青年大学生参与了8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社会实践活动,涉及百余所高校的社会实践团队进驻牟平,其中包括70余名硕士、博士在内的调研课题立项,吸引国家级社科基金调研项目3项,省级调研项目8项。大学生提交各类调研报告50多份,提供招商信息100多条,6个相关招商引资项目业已进入论证阶段。

  破解高校共青团转型之道

  “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一年到头,不知所有”,这是很多高校共青团人的心声和困惑。

  “共青团工作有十大模块,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社团工作等,工作互相之间有交叉,也需要与其他部们协同联动。服务的碎片化,缺乏系统的工作体系和服务链条,导致共青团工作方式较为粗放,对大学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也不够,往往共青团人一年到头忙来忙去,却依旧无法贴近当代团员青年,得不到认同。”解晓亮说。

  以该校第二课堂为例,之前,全校126个学生社团以及众多院系和群团组织,每个协会、院系、组织、班级都会搞各类活动,彼此之间缺乏信息的有效记录、认证和共享,由此造成学生参与了哪些活动,能获得多少第二课堂学分,很难去证明和认定,难免出现参加了活动却获得不了第二课堂学分,或是作假骗取第二课堂学分的行为,损害了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

  “而打造‘智慧共青团’,引入‘到梦空间’系统,因其提供了全校师生第二课堂活动认证的统一平台,就可以完美地解决这个问题。”解晓亮说。

  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在视察山东工商学院共青团工作建设时评价:“共青团工作要改变过去粗放的工作方式,更科学、更精准地开展工作,不断思考共青团工作对青年团员及高校人才培养的价值。‘智慧团建’工作已经写入《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今后要成为高校共青团工作系统梳理和团的工作设计的牵引力。”

  “以前的互联网思维,就是做个网站,比如山东工商学院团委官方网站‘韶华网’,只是线上的互动和参与,缺乏与学生生活和校、地、企协作发展的有机融合,因此‘刷’不出共青团在青年中的‘存在感’。”“韶华云帆”项目负责人、韶华网指导老师任祥华说。

  在任祥华眼中,“‘智慧共青团’建设是顺势而为,有机整合,用发展的互联网思维盘活团属品牌和校内外各个部门的资源,把学习、科研、生活和实践等核心事情互联化,形成一个新型环境,满足大学生校园学习生活的各项需求”。

  目前,该校成立了专门的“韶华云帆”项目部,建立了明确的分工机制和联动机制,将继续秉承“一盘棋”的思维格局去推进改革实施。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