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揭秘“互联网+共青团”

发稿时间:2016-08-23 09:30:0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当今时代,网络已经成为青年的重要聚集地。全国近7亿网民中,青少年网民约占80%。青年在哪里,共青团就要在哪里。新一轮共青团改革,把全面构建“互联网+共青团”工作格局作为重要内容,描绘出以“青年之声”和“智慧团建”为主体,构建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的共青团互联网工作体系的亮丽“蓝图”。

  对于已经熟悉了“互联网+”之类热词的青年朋友来讲,“互联网+共青团”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根据团中央改革方案的要求,这个小小的“+”可不简单,加出的东西可真不少。

  一是亮旗帜、发声音,加出“正能量”。形形色色的“网上雾霾”已经成为当今网络生活的公害。在网络信息海洋中,到底该看什么、该信什么,成为不少青年网民的困惑。构建“互联网+共青团”,就是要把团组织和团员的先进性延伸到网络空间,将共青团的政治优势、规模优势和公信力优势叠加起来,有力有效地传播党的声音,广泛开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活动,旗帜鲜明地与各类噪音杂音作斗争,使380多万个团组织、8700多万团员成为在网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有生力量。

  二是有组织,有活动,加出“归属感”。让各级团组织在互联网安家落户,打造广大团员青年的“网上家园”,是“互联网+共青团”的重要任务之一。今年“五四”前夕,面向5000个团委的门户网站建设已经启动。利用共青团自主开发的V4.0平台,各级团组织可以通过DIY方式建设工作网;“七一”之后,面向334万个团支部的支部专区也已开始试点,各级团支部将拥有自己的“网上阵地”。“十一”之后,面向8700万团员的个人空间将开始试点,全体团员将拥有个性化“网上空间”。在这一系列平台上,共青团将整合基础团务管理、各项重点工作和各类网络文化活动,形成丰富的内容产品供应链,让广大团员在网上找到组织的温暖,找到家的感觉。

  三是听呼声,助成长,加出“获得感”。直接服务青年是“互联网+共青团”的核心功能。共青团将继续建好、用好“青年之声”网络互动社交平台,倾听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通过广泛建设“青年之声”线下服务联盟,与各地“青年之家”一体化运行等方式,既畅通倾听青年的“最先一公里”,又打通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目前,“青年之声”平台的累计访问量已突破30亿人次,接受求助和问题反映120多万条,答复问题50多万条,展现出共青团运用互联网服务青年的广阔前景,展现出“互联网+共青团”的蓬勃生机。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大潮,“网上共青团”已经扬帆启航。每一名团员青年都是这艘巨轮上的船员。我们并肩协力、同舟共济,朝着让团组织在网上有门户、有平台、有声音、有活动,让团员通过网络有“户口”、有联系、有态度、有表现的目标奋力前行。“互联网+共青团”,就是要把你我他紧紧地“+”在一起!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