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自觉坚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

发稿时间:2016-08-08 07:1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自觉坚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是共青团90多年发展的根本经验,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的首要原则。

  回顾历史,共青团始终围绕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广阔舞台上为祖国和人民积极贡献力量;始终按照党的要求培养和教育青年,推动一代又一代青年在人民群众奋斗的洪流中锻炼成长;始终努力把最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壮大各项事业的有生力量。

  在新的历史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心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把共青团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作出战略谋划和部署,为共青团中央改革指方向、定方针、提任务,进一步明确了共青团事业不断前进的道路。只有自觉坚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共青团组织才能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才能更好地跟着党走在时代前列。

  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就必须着力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相统一是共青团组织的鲜明特征,而政治性是其灵魂。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任何时候都必须牢记政治性这个第一属性,牢记为党和国家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要坚持用远大理想凝聚青年,用科学理论武装教育青年,引导青年牢固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念信心,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就必须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首要任务。全团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以党的中心任务为光荣使命。中央指明的改革方向,我们要矢志不渝地前行;中央提出的改革目标和任务,我们要认认真真见行动、不折不扣抓落实。

  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就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共青团必须牢牢把握这条主线、服务这个大局,团结动员广大青年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本职岗位青春建功“十三五”,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就必须切实贯彻党建带团建要求。党建带团建是共青团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根本保障。各级共青团必须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支持。要推动团建纳入各级党委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考核内容,实现党建团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要认真履行“推优入党”重要职责;充分利用党建工作成果,共建共享党建、团建工作和服务阵地;要自觉融入政府协调工作机制,推动制定青年发展规划和共青团工作经费保障制度,主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积极拓展和强化共青团组织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职能。

  过去,共青团自觉坚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奋勇前进、不懈奋斗,创造出辉煌的业绩;现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指引下,共青团全面深化改革,焕发生机活力,也必定能续写新的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周旭红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