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互联网+”聚合共青团改革“网动力”

发稿时间:2016-08-05 07:37:04 来源: 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强调,推进共青团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是焕发共青团生机活力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心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把共青团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作出战略谋划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为共青团中央改革指方向、定方针、提任务。(8月2日央视网)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也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方案》就明确了共青团中央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从四大方面、十二个领域提出了改革措施,有助于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工作格局。

  青年在哪里,团就去哪里。共青团是以青年人为主体的组织,群众性已成共青团的天然属性。《方案》要求每名专职、挂职团干部经常性联系100名左右不同领域的团员青年,兼职团干部直接联系10名左右普通青年,就是在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重心下移,在坚持以青年为本、让青年当主角,最大程度地保持与青年的密切联系,想方设法把共青团的根更深更广地扎在广大青年之中。

  根植“互联网+”基因,为共青团改革聚合“网动力”。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当代青年越来越成为“网络上成长的一代”。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形态,已经深刻地影响着青年的思想意识、思维方式、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方案》强调建设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的“网上共青团”,就有助于推动“互联网”+“青年力量”成为一种新的时代气象。

  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全面深改。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自觉坚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既是共青团90多年发展的根本经验,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的首要原则。《方案》中明确强调要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推动把团建纳入各级党委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考核内容,就是在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在为共青团改革校准罗盘、压好舱石,在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把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革的起点。深化党的群团工作改革是共青团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共青团就应在党的领导下,抓住机遇、勇于担当,以革故鼎新的勇气、自我革新的锐气、奋发有为的朝气,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坚持虚功实做、难事长做,通过深化改革精确祛除影响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沉疴痼疾,推动共青团事业乘势而上、大步前进,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