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读书“成风化人 凝心聚力”

发稿时间:2016-02-26 2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民出版社读书会秘书处学习习总书记“48字”方针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密集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调研后,当天下午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的要求与期待,2月20日下午,人民出版社读书会办公室在中信银行阜成门支行召开读书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首先商议表决副秘书长增补名单及分会会长候选名单,讨论通过了《读书会秘书处章程(草案)》《读书会分会工作细则(草案)》,以及《读书会发展规划纲要(2016年1月—6月)》,然后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和讨论。

  会上一致表决通过了增补中国残联闫洪丰,青春飞扬志愿者协会朱泓帅,科技部陈其针,中国气象局高坚,龙图教育庞九林,全国人大环资委耿立东,全国学联刘政磐7人为副秘书长(聘期一年)。讨论通过了成立读书会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分会、海淀区甘家口街道分会、朝阳区建外街道分会以及东城区景山街道读书分会。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办事处团委书记朱冉、海淀区甘家口街道办事处团委负责人史超等4人当为分会会长。

  秘书处进一步明确副了秘书长、分会会长的分工和职责,讨论其在读书会中拥有的权利和义务,同时还进一步讨论了读书会活动的举办形式、组织流程以及扩大读书会社会影响力的方式方法;同时会议就读书会2016年上半年发展纲要进行了讨论,商讨成立“读书会研究中心”“全国读书会联盟”等工作;为满足全国各地发展读书会的要求,读书会将在多省市以党团组织为依托建立读书会分会,今后,读书会主要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团委、高校党团委、中央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团委、民营企业党团委、区县和街道(乡镇)党团委、志愿服务组织和公益机构选择建立分会,并以分会为抓手,实现读书会在全国的范围拓展与内容丰富;加强读书会品牌建设,将“把书读出来”“读书快闪”“走进机关、社区、校园”等主题活动继续深入开展。读书会秘书长徐庆群在谈到办读书会的初衷时表示,希望读书会可以延伸到各地,上到党政机关,下至社区乡镇,目的只有一个,让更多的人热爱读书、喜欢读书。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讲话讨论中,徐庆群说,作为一名出版工作者,也是一名曾经的新闻工作者,习总书记提出的“48字箴言”既让我们拥有仰望星空的情怀,又要锤炼脚踏实地的作风。她说,2014年8月发起读书会活动,2015年8月读书会社交平台(www。dushuhui423。com)上线,通过线上线下共同推进的方式,由人民出版社打造的读书会在实现全民阅读的重要进程中已经成为中坚力量,所以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成风化人、凝心聚力”。

  徐庆群说:“当前全民阅读是中央的一项战略部署,也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作为出版工作者应该走在前列,踏踏实实地出版好书、宣传好书,通过我们建设的‘读书会’社交平台和线下读书活动推介好书,传播思想,也就起到了‘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作用,为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副秘书长闫洪丰认为,读书通过影响人的认识和情感来改变人的行为,使其向善向好,而读书会正是实现这一功能的绝佳载体,它走在了时代的前列,是大势所趋;副秘书长石劭原认为,读书会成立以来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它正在惠及更多的人群,它的存在,符合国家大政方针和“十三五”关于文化产业的规划,好的项目再结合恰当的商业化运作,必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可喜的经济效益;分会会长史超认为,读书会是团建工作的一个恰当的好抓手,既能凝神聚气又能提升团建活动的思想性,要继续利用读书会这个平台,和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紧密结合;副秘书长王胜利认为,一个民族的振兴和发展在于教育,而教育的发展取决于人们对读书的真正热爱,一个爱读书的民族才有未来,一个爱读书的人,他的生活和对社会的贡献也会与众不同,加入读书会,我们一起读书吧。

  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提出的“48字箴言”既是对新闻出版工作的认可,也是一种鞭策、一份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坚决落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会议由中信银行阜成门支行行长、副秘书长石劭原主持。读书会秘书处何岩、梁钜霄、朱东阳、朱冉、朱泓帅、庞九林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