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言“团”说:我们身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发稿时间:2017-05-11 07: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参加“不忘初心跟党走”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 李川 见习记者 宋晨 实习记者 杨梦雪 王天浩)“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在“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上这样讲道。

  “希望大家矢志不渝,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恰逢“五·四”青年节之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广大团员青年的谆谆嘱托、殷殷期望。

  同样在这个青年人的节日里,全国“两红两优”荣誉获得者,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张小军、西安交通大学团委书记周远、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学生杨冰婵三位青年代表做客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视频访谈节目,共话共青团、共绘青春梦,在绚烂的5月,畅叙青年人肩负的使命和担当。

  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不忘初心的航向要紧系青年

  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青春时期是我们必然会经历的人生阶段。这是一段洋溢着绚烂梦想和奋斗情怀的美好时光,它多姿多彩而又朴实无染,它激情昂扬而又脚踏实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在青年人生路途的引航过程中,共青团依然任重道远。

   

  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张小军。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自从2004年步入共青团的工作岗位,张小军在这条时刻与青年人打交道的战线上一干就是13年。以青春唱响攀钢,是张小军对于自身工作的定位。

  “‘团’这个字是一个口一个才,所以我觉得团的岗位就是把一帮人才紧紧团结起来,这也是团章中的明确要求。”张小军认为,作为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以及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始终担负着培育青年成长成才的重任。

  在服务青年上,张小军以攀钢团委为平台,为攀钢青年积极打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青春唱响攀钢、青年读书分享、攀钢精神再教育、青年安全文化等活动群相璀璨,在历时半年的时间里,吸引了攀钢3000余名青年踊跃参与。

  在张小军看来,共青团的工作要与青年的实际需求相契合,“攀钢现在正开展首届青年计创节,我们也正在探索‘1+n’的青年人才培养体系,这都是切切实实为青年成长服务的一个平台。”

  同样长期在共青团岗位上工作的还有西安交通大学团委书记周远,自从2008年硕士毕业后,周远留校团委工作,今年已是第10年。

  在周远看来,他面对的是更加充满激情、需求多样化、更愿意表达自己的青年大学生,必须要及时跟进反映大学生思想动态,了解熟悉他们的所思所想和真实需求,才能找准团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最大限度激发青年大学生的潜能。

  为此,周远率先启动“高校共青团创新试点工作”,深入实施“大学生综合能力提升计划”,积极搭建大学生原创校园文化平台,推进共青团工作网络化转型。

  “在高校从事团工作10年来,我们服务的学生群体从90后变成00后,按照现在学生上网的习惯来说,也是从网络移民到了网络原著民,这就对我们工作提出了很大挑战。”周远称,如今开展工作更要满足学生分众化的需求特点,定制化服务。

  同样定制化服务的还有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周远说,他根据社会需求,归纳梳理了大学生综合能力提升计划。“理论学习、实践、分享,最终把提升学生综合能力落到实处,评价体系得到社会认可,这也是落实团中央‘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工作要求。”

  虽然现在硕士在读仍是一名学生,但曾担任校团委科技助理的经历依然令杨冰婵收获颇多。在杨冰婵的体会中,共青团是真心切实为团员青年服务的,她的学习生活有共青团的帮助,她的创新创业梦也受益于共青团的扶持。

  “作为团员,要在青年群体中保持先进性和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时刻不忘初心跟党走,保持先进思想,与党、团高度一致,学以致用,把所学应用到实践中去,才是广大团员青年应担的责任使命。”杨冰婵说。

  谋创新、励创业:共青团助力双创idea孵化落地

  在创新创业的征程中,90后杨冰婵已经是一位久经沙场的“老兵”。四届“创青春”挑战杯赛事的经历对于她而言,已经“不仅意味着一个比赛,更意味着太多的付出、收获与感动。”

  “参加挑战杯是我大学阶段的一个转折点,为我带来很大改变。”回忆起2014年第一次参加“创青春”挑战杯时的情景,杨冰婵称自己那时还是化学系的学生,因为不具备经管知识,她昼夜自学财务管理、赶做创业策划书。

  正是源于这个创业经历和感触,在2015年获得保研资格的杨冰婵填报了金融学方向的专业,“公司注册、融资、税收等各方面与创业相关的程序,都是离不开经管知识的,这燃起了我浓厚的兴趣,也感觉到必须去系统地学习才能更好地实现创业梦想。”杨冰婵说。

  “其实创新创业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一个创新idea。在大学就是这样,我们可以肆意去畅想、尝试,它发散你的思维,包容所有性格的学生,是实现我们人生梦想的重要一站。”杨冰婵说。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