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南师大举办五四座谈助青春与创新创业同行

发稿时间:2016-05-06 14: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李彦龙)为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重要指示精神,5月4日下午,“青春与创新创业同行”五四青年座谈会在河南师范大学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郑邦山、校党委副书记史战芳、副校长李雪山出席座谈会,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团委书记与杰出青年教师代表、校友及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校团委书记孙冬青主持。

  河南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赵扬、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苗雨、社会事业学院副院长张长伟、外国语学院教学秘书、校聘教授刘国兵、2010届毕业生、上海杜德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符杰、2004届毕业生、河南程氏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程自强分别作为青年教师、校友代表发言;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团委书记张东亮、商学院团委书记王令耀、文学院2014级研究生黄宇一、社会事业学院2013级学生娄博华、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3级学生邓敏薇分别代表基层团干部、学生与会发言。他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就五四精神和创新创业工作谈认识、谈感受,围绕“青年与创新创业”话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河南省五四奖章获得者、外国语学院刘国兵老师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从指导教师角度指出学校创新创业的不足之处,并针对创新意识培养和导师队伍建设提出具体建议;商学院2010届毕业生符杰代表校友作了发言,他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并分析当前创新创业形势,表示会通过校友平台为学校学生提供创业支持;商学院团委书记王令耀以“正青春、正创客”为发言主题,向与会人员汇报商学院近年来在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商学院以“搭台子、引路子、结对子、扶梯子”的具体做法扎实有效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社会事业学院2013级学生代表娄博华从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竞赛的经历出发,向大家分享自己在创新创业活动中的经验感悟和未来构想。

  在听取了各位代表的发言后,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邦山发表讲话。他表示,河南师大有着良好的科技创新和创业工作的积淀和传统,如何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在省部共建高校的大平台上,引领、组织我校青年师生积极投身国家经济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不仅是共青团组织遇到的新挑战,也是高校服务社会和人才培养面临的新课题。

  结合五四精神,围绕创新创业工作,郑邦山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大爱忠诚,在坚定理想信念中做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五四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追求的先进价值观,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是我们今天依然应该坚守和践行的核心价值。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广大青年应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要勤学善思,在追逐时代潮流中做创新创业的引领者。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要争当“创客”不当“看客”,勇做时代弄潮者,做创新创业的引领者。要用工匠精神,打牢专业基础,潜心研究学问、钻研技术,不怕难、不怕苦、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要把握时代脉搏,更新思想观念。三是要勤奋笃实,在抢抓历史机遇中做人生的逐梦者。既要发扬“敢为人先、追求创新、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 又要坚持“创新要实、创业要稳”理念,从大处着眼、从小处落脚、从细微处入手,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提升实践能力,丰富人生阅历、追逐青春梦想。四是要责任担当,在推动经济转型中做区域发展的建设者。要将科研创新和区域发展相结合,将创业项目和社会需求相结合,坚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让创新成果更多更快造福社会,让创业项目更好地服务群众,在助推“四个河南”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