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胡鞍钢详解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 释疑“青年如何看中国”

发稿时间:2017-05-03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这个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时代,有志青年只争朝夕。《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开启青年事业发展新篇章,时值“五四”青年节,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初心如虹随党赤 青春似火逐梦燃”系列报道,展现青年的力量、青春的思潮,讲述新时代青年在各自领域追梦未来的故事。 

  “初心如虹随党赤 青春似火逐梦燃”系列报道②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 李正穹)在中国共青团建团9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规划提出,“青年思想教育的时代性、实效性有待增强,用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导青年,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任务尤为紧迫”。 

  新中国建立近70年来,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之大,即使在世界范围内也被认为是“中国奇迹”。最新公布的我国2017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尤其是GDP增速达6.9%,则进一步说明中国发展持续向好的趋势。在这个机遇窗口期,如何让青年群体正确认知中国的发展,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凝聚青年共识,成为青年事业发展在思想教育领域遇到的重要课题。 

  青年如何才能做到坚持实事求是、践行中国道路?日前中国青年网记者在清华大学一场公开演讲中,找到一条路径。 

  在4月19日晚举行的题为《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与中国之路》的讲座上,一直以来纵览国际背景、扎根中国实际,以中国国情研究为己任的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通过详实数据,向现场超过200位青年学生、教师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成就。他表示,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才能创造今天的发展奇迹,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就是不断的创造人间奇迹的历史。    

  两个百年目标为何“胜利在望,胜券在握”? 

  根据胡鞍钢及其团队的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个突出成就,是全面胜利完成了“十二五”规划所确定的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精心制定、顺利实施了“十三五”规划,确保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重要成就。据胡鞍钢介绍,“十二五”规划确定的24个主要指标完成率达96%,为历次五年规划完成率最高;2016年的各项发展数据则为“十三五”成功打造了良好开局,“这使得我们能够对百年目标更有信心,胜利在望,胜券在握”。 

  胡鞍钢特别提出,在过去几年,党中央紧紧抓住和用好了我国战略机遇期,战胜了国内外重大的挑战,从国际视角来看,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均上了大台阶。 

  在经济实力方面,我国到2016年就已提前实现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的GDP到2020年比2000翻两番的目标。不仅如此,按照世界银行所公布的最新数据,以购买力平价计算,我国GDP从2012年的15万亿美元,在2016年上升至19.89万亿美元,预计到2017年将超过21万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为7.33%。中国GDP占世界总量的比重从2010年的15.36%上升至21%以上。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不仅超过了美国,也超过了欧盟。 

  在科技实力方面,从投入来看,我国研发投入呈现高增长,占世界的比重迅速提高,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研发投资国,接近美国研发投入。与此相反,美国的研发投入正在下降,而且特朗普政府可能要进一步削减科技投入,这也会加快中国的追赶。从产出来看,我国国内居民发明专利申请量已经持续多年超过美国,进入了技术创新成果收获的黄金时期,以发明专利申请数为代表的技术创新资本流量的与以有效发明专利数为代表的存量呈现爆发性“双增长”。国际科技论文方面,中国在过去几年上了一个大台阶,已经超过美国。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在演讲中,胡鞍钢提出,中国的发展奇迹关键在于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关键在于正确的思想理论。十八大以来,基于对国情世情党情深刻认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化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其灵魂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可以说是我们党历来创新思想的一个重要标志。”胡鞍钢在现场表示,每隔十年左右,在继承原有正确思想的同时,中国共产党会进一步提炼和总结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建设实践,针对当前和下一个阶段的突出挑战问题,丰富和完善党的思想理论体系,由此来指导未来全党和全国上下的发展和实践,“党的十九大重要任务就是进一步总结和提炼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的思想,进行党的理论创新”。 

  “党的思想理论体系虽然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表述,但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未变。从毛泽东提出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到邓小平提出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其目的都是为了人民。邓小平的表述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这就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时期的时代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包括大家所熟悉的‘三个代表’,胡锦涛同志提出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每一次社会实践重大进步,也必然伴随着党的理论的一次飞跃。”胡鞍钢认为,随着我们的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是彻底的人的现代化,更是全体人民的现代化。 

  在谈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内涵时,胡鞍钢表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其实质是人民的现代化,而不仅是物质的现代化,人民是发展的主体,就意味着发展的本质是人民实现自由的扩展,而发展的根本动力就是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实现党的利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高度统一,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的成功经验,也超越了一般的国家与社会、国家与人民二元对立的错误理论。”胡鞍钢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再次明确了人民的主体地位,也是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进一步发展,“既是集大成,又自成体系,既解决当前突出的问题,又着眼于大局有利于长远,是党最宝贵的理论和思想财富,我们也把它称之为精神财富、“精神原子弹”,而“精神原子弹”又必然会转化为“物质原子弹”。面对我国当前面对的挑战和问题,集中我们党对经济社会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我国发展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也是关系到我国乃至全球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改革。” 

    “初心如虹随党赤 青春似火逐梦燃”系列报道① 

    揭秘百年清华载物不息的“创”字诀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