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职生的彩虹人生:创业征程 匠心筑梦绚舞青春

发稿时间:2016-12-28 08: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李川)他们是一群曾就读于中职院校的毕业生,平凡的起点却没有磕绊住他们对于梦想的追逐,同样的青春年华,同样的梦想绽放,在这个尽情书写燃情岁月的人生阶段里,他们用自己踏实奋进的步伐为青春涂抹了最绚烂多姿的色彩,人生就如同风雨之后悬挂在天边的彩虹。

  “彩虹人生,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风雨兼程,奋斗的青春故事才更精彩!”从12月初开始,第六期“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优秀中职毕业生全国分享团先后走进广东、天津、江西、山东等地的中职院校,与广大中职院校师生共同分享自己的青春故事、奋斗经历、追梦路程。六位分享团成员虽然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但他们都怀揣着“中职生”的名片,在平凡的道路上书写了不平凡的青春,成为各自领域的青年佼佼者。

  安徽跃讯网络技术公司董事长姜跃分享自己的奋斗经历

  姜跃:我成长的关键词是“坚韧与守望”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清代文学家郑板桥的这首《竹石》被安徽跃讯网络技术公司创始人姜跃认为是对自己人生经历的最好概括。

  2010年,刚刚从安徽砀山职业高中砀山第四中学毕业的姜跃选择了自主创业。姜跃回顾说,那是一段艰难的创业之路,“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研,我选择了做建材生意,也就是销售水泥。”

  万事开头难。创业伊始的姜跃没有节假日,也没有黑白天,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都亲自跑业务察行情,在经历了无数次闭门羹之后,终于谈下一家单位的合作意向。

  “因为白天城市里不允许建筑车辆进城,只有等到晚上才可以,恰逢寒冬腊月,我就带领着工人们克服寒冷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姜跃说,不畏艰辛的打拼终于为他赢来最初成绩,拥有一定资金,也渐渐在建材行业站稳了脚跟。

  然而,最初的成功令姜跃过于自信,当他决定用创业辛苦得来的第一桶金投资到服务行业中时,隔行如隔山的陌生将他的所有资金迅速亏损殆尽,一度陷入从零开始的局面。

  “失败其实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失败之后是否仍有信心,能否继续保持或者拥有清醒的头脑。像任何身处逆境的人一样,我经过一连串波折后,开始冷静分析自己失败的原因。”姜跃说。

  重新再来的姜跃在2014年偶然接触到安防和智能化行业,这令他为之一振。“我认为未来的时代一定是智能化时代,未来的城市一定是智慧城市,我决定一切从头开始,重新创业。”姜跃说。

  认准了目标,姜跃和创业伙伴在凑足8万元后,开始了新的征途。“安徽跃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创办最初,加上我,公司只有五个人,一切都是空白,一切都要从头做起。”姜跃讲道。

  凭借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信心,姜跃从最小的安装监控做起,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投标机会。在中标失败后的一度绝望中姜跃没有气馁、放弃,在中标成功后的兴奋中姜跃也更加趋于理性和坚韧。

  2015年,姜跃成功中标一个200万的项目,并将其顺利完成。对于姜跃而言,这是他们公司迈向成功的坚实一步,“凭着自己过硬的技术和良好的人际关系,我的公司慢慢上了轨道,我们从盈利到亏损,从负债再到今天的千万业绩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姜跃自豪地谈到。

  2015年,姜跃带领团队在砀山县铺设“智慧砀山”免费wifi,覆盖城区公共区域达70%以上,每天服务上网人数7000至12000人次,广告投放率达到70%;去年7月,姜跃在砀山县捐资建设价值50万元的“食品安全物联网监管中心”,并在砀山中学等多所学校共建“透明厨房”,独立自主设计一套食品安全物联网平台;在今年1月,姜跃带领团队负责承建 砀山县“十三五规划”四大工程之一的“数字果园”创新工程项目,强化绿色、生态、有机水果品牌建设,将水果从生产、加工到销售实施全程实施精细化、智能化、数字化管理。

  如今,姜跃在青春奋斗的路途上继续披荆斩棘、开拓创新、筑梦青春。“青春是学习的季节,青春是奋斗的岁月,不要停止我们奋斗拼搏的步伐,因为青春的岁月正好、路正长。”姜跃说。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