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四川省各地结合实际深入开展青春扶贫行动

发稿时间:2016-09-23 13: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白梦帆 通讯员唐世林)前期,团四川省委先后下发《共青团四川省委关于开展“青春扶贫行动”的通知》、《共青团四川省委关于深入推进青春扶贫行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全省开展“青春扶贫行动”。各地结合实际、创新方式、主动作为,积极推动贫困地区青年创业就业行动、贫困青少年助学行动、贫困地区青年人才支持行动、贫困青少年扶贫关爱行动、贫困地区团建提升行动等“五大行动”落地生效。

  资阳在全市共青团系统中深入实施“青春扶贫行动”,动员和支持贫困村附近有爱心的创业青年参加产业扶贫,通过提供优质种苗和免费技术培训等方式推进脱贫攻坚。创新策划资阳“童村同在”留守儿童关爱项目,争取财政社会扶贫资金10万元,并在市级群团组织联系贫困村中率先试点推进项目。持续开展“育英助学计划”,通过“安岳人在重庆”微信群的爱心人士为37名贫困学生募集到6万元助学金。指导县区团委运用“项目化”工作理念,包装实施首届mini马拉松助学公益跑活动项目,撬动社会爱心资金10万余元,给予46名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大学新生资金支持。

  凉山州团委突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共青团工作优势,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开展 “希望工程”、“苗圃行动”、“索玛花公益助学网”、“习酒·我的大学”、“芙蓉学子” “我要上大学”等大型助学活动,每年整合社会资金不低于200万元用于贫困地区青少年帮扶救助;实施“创业创新”行动,打造青年创业就业平台,推进四川省青年创业促进计划(SYE)项目落地实施。持续启动第三届青年创业大赛,建成两个创业孵化园等项目,有力有效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引导帮助青年脱贫致富。扶持500名农村青年创业发展。动员50名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对口帮扶50户贫困户;提供资金扶持,拓宽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融资渠道,实施凉山州青年小额贷款项目,截止目前,全州共举办金融知识培训会96场,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500余万元,涉及十余个行业。

  眉山扶持贫困青年自主创业脱贫。一是联合邮储银行眉山分行开展“贷动青春”眉山青年创业小额担保贷款项目。团市委筹集创业担保基金500万元为173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创业青年发放免担保、免抵押贷款2048万元;组织实施“四川青年创业促进计划”(SYE),向15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创业青年发放免担保、免抵押的小额无息贷款126万元。二是建实体商业、电商、竹编等9个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带动、扶持2000余名青年就业创业。三是举办创业赛会。举办“青春眉山 创赢未来”眉山市首届青年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200多名青年参赛,引导青年利用眉山本地资源,通过电商创业脱贫致富。

  遂宁市团委三个“一对一”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一是职工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机关干部职工每人与一名贫困户“结亲”,重点在产业发展、就业指导、助学助医等方面开展结对联系帮扶,力争通过长期联系、一包到底,使被帮扶的贫困对象家庭尽快脱贫致富。二是农户与城区住户“一对一”结对。协调贫困农户种植无公害蔬菜,提高蔬菜品质后,联系城区居民定户购买,待蔬菜成熟由农户“一对一”进行配送。三是志愿者与留守学生“一对一”结对。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由青年志愿者与留守学生共同填写“爱心联系卡”,为留守学生开展亲情陪伴、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解决留守儿童迫切需要的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