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5,共同留下不辜负时代的青春印记

发稿时间:2016-01-01 08:18:13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给全国青年朋友的一封信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1日电 (记者 朱梦琪 李延兵 刘妍彤 刘尚君 褚楚 周旭红)“这封信给年轻的你,2015年,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活得如此认真而努力!我们用独有的坚持守望麦田,用我们自己的方式春暖花开,愿意奋斗,每个人都能站在舞台中间;相信明天,世界会因我们的努力而改变。2016,我们携手,一起出发,追逐梦想。”12月30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的一封亲笔信,犹如新年初始的一抹曙光,寒冷冬日里的一股暖流,让广大青年感受到团组织的关怀,未来的希望和青春的力量。

  “这封信真切地反映了当代青年生活的时代特征和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在新媒体时代,团中央用这样喜闻乐见的方式给广大青年最温暖的祝福,秦书记寥寥数语,让人感到亲切、朴实、振奋和真诚。”在感动之余,每个人仿佛都在这封信的字里行间看到了自己的身影。在共青团中央的官方微信与微博发出这封信的几小时内,H5页面的阅读量已超过10万人次。

  青春,是坚定的信仰和无悔的坚守

  “‘活在世界屋脊耸立的岗哨里,活在三年一省亲的团聚里,活在时时刻刻祖国在我心中的信仰里。’看到这三句后,我已泪奔!真心感动!真心激动!真心感谢!真心感恩!”在西藏阿里地区戍边18年的祁发宝连用四个“真心”,仍难掩内心激动。

  “一个人只要心里装了天和地,就一定有不一样的格局、不一样的理想与目标。”祁发宝对记者说:“看了秦书记的信,我深深感受到不是我们伟大!而是我们脚下这片神圣的土地伟大!不是我们可爱,是祖国和人民关爱!不是我们优秀,是人民群众更优秀!感谢祖国和人民!感谢我们为之牺牲奉献的这片热土!感谢我们赶上了好时代!”

  祁发宝作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进行巡回演讲。 祁发宝供图

   “今年当选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进京接受表彰的时候,秦书记就站在我旁边,没想到,时隔半年,秦书记还记得我们。”在祁发宝看来,秦书记的这封信就足以体现如今团中央的工作真正做到了青年的“心坎”上。

  为了第一时间将组织的关怀传递给前线官兵,祁发宝当天下午就组织了全体边防将士的电话学习会议。“我把能叫上的连队都叫上了,想在新年来临之际把这股正能量送到战士们的心里,鼓励青年官兵知感恩、化力量,履职责、勇担当,明目标、建功业!”

  回首2015年,祁发宝收获很大。这一年,他认识了很多奋战在基层的优秀青年。祁发宝说:“回到前线后,我经常跟战士们讲起我在这些过程中的所思所感。现在我们在各单位都有团支部、团小组,发挥团员青年的积极性,青年官兵们的力量发挥起来是不可小觑的!”问起2016年的新年愿望,祁发宝心里想的、口中说的全是与他日夜生活、战斗在一起的战士们。祁发宝的愿望很朴实,就是想在新的一年里搭起大棚,让青年官兵们吃上新鲜蔬菜。另外,年轻战士们恋爱难的问题也让祁发宝很是头疼,他希望新的一年里,这些问题都能得到妥善的解决或者一定的改善。“尽管边关环境已经较之前有了很大改善,但整体环境依旧艰苦。新的一年里,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为大家改善生活环境。”

  青春,除了诗和远方,还有脚踏实地

  在祖国的最西部,有这样一群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坚守在海拔5400米的红其拉甫口岸,用火一样的青投身改革的浪潮,用日复一日的坚守,实践着“中国梦”。他们就是全国青年文明号20周年模范集体——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红其拉甫办事处的青年们。

  “秦书记在年末给青年的信特别温暖,有共青团这样一个群体和团中央秦书记关注,这一瞬间我不再孤独,我和所有的青年一样,将在在平凡生活中成长,面临同样的问题,继续承受生活中的挫折,但我们依然会重整旗鼓继续拼搏奋斗。”作为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红其拉甫办事处青年文明号的号长段永祥看到信后第一时间在朋友圈转发并说到。

  “诗意的文字描摹了我们的热血青春,或许青春就是一场梦,每个人都会醒过来,但我们可以在做梦的时候,让这个梦无比精彩,而这个世界也会因此而精彩。”在贵州支教的孙潇看了秦书记的致信如此感慨道。

孙潇作为全国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来到贵州省参加支教。 孙潇供图

 

  华中农业大学的孙潇是全国西部计划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今年八月,他来到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猫场镇兴合村为民小学参加支教工作,担任六年级的语文、英语、思想品德、地方课、综合实践等课程的任课老师。

  除了教学工作紧张,在“路不通、信号差、没有网”的环境中生活不易外,令孙潇更加心疼的是西部偏远山区的孩子们。但也正是通过他们的不懈努力,孩子们学习条件和生活环境逐步改善,他们有了过冬的棉衣、图书、电脑和干净的饮用水。“我们在为大山的未来、祖国的希望,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不再是‘百无一用’的书生,而是被祖国需要,被人民需要的‘西部计划之言者’!我骄傲,我自豪,我也感谢团中央给予青年人奉献青春的平台和机会。搭建平台,让我们青年人,可以牵起手来,共创美好明天!”

  孙潇说,研究生支教团流传一句口号:“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但他认为这不只是口号,而是很多年以后,再次来到当初为之奉献青春的这个地方,可以骄傲地说:“我曾经来过,改变过一些。”

  支教四个月以来,孙潇所在的支教团走进农户家庭调研、采访,感受到乡亲们的热情与朴实。因为住户分散,孙潇所在的支教团一天要连续步行八小时,即使如此也走访不足百户人家,他又深切感受到山区生活的不易。在与孩子们一块巡山,找野果的过程中,孙潇感受到大山的神奇、美丽,孩子们的天真烂漫,但也看到了“留守儿童”的伤痛与无奈的生活现状。回首不到半年的支教时光,孙潇却感觉自己似乎重新领悟了另一个世界。

责任编辑:刘妍彤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