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届亚非青年联欢节:传承万隆精神 交流互鉴中感受中国魅力

发稿时间:2016-08-02 17: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各国青年代表围坐一处,共同聆听古琴演奏。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 李川)7月28日至31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的首届亚非青年联欢节在北京举办。来自亚洲、非洲36个国家的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500余名青年代表齐聚一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发来贺信。贺信指出,“亚非大陆地理相连,亚非人民心心相通。亚非两大洲都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是全球四分之三人口的共同家园。亚非国家老一辈领导人共同确立的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为推动亚非合作乃至国际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亚非国家要联合自强、加强合作,构建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亚非合作新格局,更好造福亚非各国人民及其他国家人民。”

  在短短三天时间里,亚非青年从陌生到熟知,用欢笑和歌声结下了深情厚谊,这是一场亚非青年间青春力量的碰撞与交融、青春友谊的建立与沉淀、青春理想的分享与共鸣、青春气质的蓬勃与挥洒。

  在这里,他们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7月29日下午,在史家胡同博物馆,一堂中国传统音乐欣赏课正在热闹的气氛中进行。古琴演奏时,来自泰国、阿尔及利亚和多哥的青年代表们围坐一圈,静静聆听琴弦弹出的古典乐曲《高山流水》,忽如身临其境。

  对于课堂上介绍的中国古典乐器三弦、古琴和箫,各国青年代表们饶有兴致地跃跃欲试,来自泰国的青年代表谭昆·集狄萨拉,抱着三弦异常专注,认真学习揣摩演奏方法。

  令记者没有想到的是,身为泰国民主党众议院议会前议员的谭昆·集狄萨拉可以流利地使用汉语进行交谈,而且十分喜欢用汉语与身边的中国青年们交流。

  谭昆·集狄萨拉形容自己是“百分之百中国人”,“我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是华人,我家祖籍福建莆田,爷爷当年前往泰国谋生,我是华裔第三代。”谭昆·集狄萨拉说父亲给他取了中国名字叫彭亨义,学习汉字就是小时候由父亲启蒙开始的。

  从2000年12月份开始,谭昆·集狄萨拉用了一年时间刻苦学习汉语。谭昆·集狄萨拉说他对于中国历史充满了兴趣,最喜欢汉朝、三国和唐朝历史,从小喜欢看历史武侠小说和武侠电视剧。“我从小生活的环境和中国几乎没有区别,接受的也是中国传统教育方式,要勤奋努力。”谭昆·集狄萨拉说。

  参观完国家博物馆,加蓬青年代表、报社联盟记者弗雷德里克·塞尔日·隆对于中国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我在学校里只学过一些关于中国的现代历史,通过参观博物馆展览,令我了解了中国久远、古老的历史,非常震撼。”弗雷德里克·塞尔日·隆说。

  7月30日下午,利用休息时间,马来西亚青年代表、民政党全国青年团团长陈庆亮专门前往王府井、南锣鼓巷游览。在南锣鼓巷,陈庆亮特意选购了几件中国娃娃纪念品,作为送给儿子的小礼物。

  祖籍福建厦门的陈庆亮称自己至少是第五代华裔了。“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两年前本来有机会来中国,但是因为选举被迫搁浅了。”陈庆亮说,中国人民友善好客,中国美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谈到中国文化,真的很棒,我要写一本关于中国文化的书。”采访中,埃及青年代表、25岁的沃达丰集团埃及分公司项目组长艾哈迈德·阿米尔,几字一顿地讲着蹩脚的汉语,表达着他对中国文化的痴迷。

  在位于埃及开罗的中国文化中心,艾哈迈德·阿米尔已经断断续续学习汉语有11个月的时间,迄今仍在学习中,还有一年多时间结束课程。

  “我希望中国在世界各地建立更多的文化交流中心,包括埃及,将中国文化传播出去。此外,中埃两国应该多派遣青年到对方国家学习文化,加强交流,将对方文化带回本国内。”艾哈迈德·阿米尔说。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