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界青年孙维:我用话筒和公益爱心向生活致敬

发稿时间:2016-05-21 07: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李川)“我希望通过‘e路诗语’这个小小的自媒体平台,传播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正能量,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般发挥好引领作用,与国人一起共筑中国梦。”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端庄大气、气韵优雅是孙维的主持风格,信仰坚定、敬业专注是孙维的职业精神。如今,孙维早已成为三秦大地上优秀节目主持人的杰出代表。而主持之余的孙维更加忙碌,她参与自媒体文化节目“e路诗语”,藉此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投身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5月11日,孙维被共青团陕西省委员会、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聘请为“陕西省青少年公益大使”,成为其热心公益、关爱青少年征程中新的里程碑。

  e路诗语:一本可以听的诗书

  在今年4月19日于北京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由孙维担任读诗使者的“e路诗语”(微信号:elsy_2015)就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激昂”的自媒体平台,为广大网民听众所喜爱的文化类读诗节目。

  孙维回顾说,“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出访中亚四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后,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在2014年全国两会提出‘文化先行,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建议。”在建议中,孙维提到借助互联网来搭建一个助推平台,经过一番思考,最终想到通过诗歌朗诵的方式来实现这个目标。

  作为读诗使者,孙维介绍说“e路诗语”创办的宗旨是“搭建一个在互联网之上以诗歌朗诵的形式对丝绸之路文化进行传播的平台,与广大听众一起踏上美丽的丝绸之路,分享诗歌的魅力”。

  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悠久的多元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保留至今的众多历史遗迹都为丝绸之路文化的传播提供了厚实的基础和空间。而在2015年7月“e路诗语”创办伊始,孙维所朗诵的第一首诗便是深刻反映西域图画和时代心境的唐代诗人王昌龄的作品《出塞》。

  如今,“e路诗语”已经开播近200期,随着影响力日渐攀升,孙维在诗歌选择上更趋多元化,涵括了古今中外的经典诗歌。此外,节目还契合时代主题和节日热点,推送出风格多样的朗诵内容。

  孙维说,“我所朗诵的每一首诗都是用心去选去读的,希望自己能够坚持下去,藉此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线下,“e路诗语”结合各种主题日,积极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在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e路诗语走进西安北站,成立全国首个“书香候车室”;在5月4日青年节之际,e路诗语携手青年书画艺术家举办“诗语墨香”诗书画艺术沙龙展,现场展示诗歌魅力。

  “今年,e路诗语将定期邀请诗人、作家、学生、音乐家、舞蹈家及其他领域艺术工作者和诗歌爱好者,走进学校、火车站、车厢、剧院等公共空间,将诗歌艺术以不同形式和角度,传播到大众中间,为人们生活带去点点诗意。”孙维说。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