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郑州开启团干部“1+100+X”服务青年新模式

发稿时间:2016-03-20 08:2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为灵宝果农解决积压苹果,青年志愿者在行动!”郑州市航空港区工业产业园社区服务中心团工委负责人连嬴政刚把活动倡议发到“青春年少1+100”的微信群里,群里就开始活跃起来了,“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有宣传平台。”“我们的志愿者队伍也可以参与进来”“你把活动倡议和照片发过来,我在网络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宣传和倡议,帮助果农们解决困难”“活动和倡议很给力,希望能帮助到辛苦的果农们。”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热烈讨论着。

  这是郑州共青团开启全市团干部“深化改革,转变作风,直接联系青年、直接引导青年、直接服务青年”工作中的一个缩影。3月9日,在共青团郑州市十五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团市委书记张艳华对全市团干部提出“三个直接”的工作要求。郑州共青团借助全团推进深化改革,转变作风的有利契机,率先一步开启了团干部直接联系、直接引导、直接服务青年工作,凝聚青年,与青年实现点对点指导,面对面沟通,实打实服务,真正让广大青年感受到团组织的存在和关怀,构筑一个团青紧密的朋友圈!

  直接联系青年·点对点

  “眼下团组织和团干部的最大问题是离青年太远,不深入青年,不了解青年,不会和青年聊天,不能解决青年的困惑。”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直面问题,一针见血。

  如何更好地凝聚和联系青年,一直是共青团开展工作和重点研究的内容。

  社会在不断地发展,日新月异,如果一味的用过去老套的思路和经验去联系青年开展工作,很难收到良好的效果。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构建团青关系新格局,实现共青团与青年的密切联系是改革必然。

  “马上要到植树节了,最近有没有植树活动?”“郑开马拉松怎么报名?”“我最近想创业,群里有没有导师能够提供些帮助?”100余名各行各业的青年在“青春畅谈1+100”微信群里交流互动,分享着相互的资源。今年3月底,郑州市各级专兼职团干部都将建立常态化联系100名青年微信或者QQ群,同时也号召常联系青年逐级建立自己身边的青年朋友联系群,争取实现郑州青年覆盖率达80%以上,最终形成“1+100+X”的直接联系服务青年模式。

  在这里,青年朋友们可以认识很多各行各业的伙伴,每个伙伴可能都代表一个行业或者是一本活生生的人生教材,有很多行业的经验与多年的人生经历,这些都将成为他们人际关系上的宝贵财富。通过这样的一次聊天或者一场“畅谈会”,有效实现了资源和活动的整合,在方便青年的同时,也方面了共青团工作。

  在开展团的工作过程中,只有使青年资源与社会资源紧密结合在一起,丰富团工作的内涵,才能有效拓展团工作的外延,资源共享,互相促进。郑州共青团充分借助微信、QQ、微邦、青年之声·互动平台等新媒体手段直接联系青年开展工作,扎实做到“五个有”,即每天有声音,每周有互动,每月有话题,每季度有线下活动,每年与所联系的多数青年有面对面交流。特别是团干部通过微信和QQ常态化联系100名青年机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和青年朋友的一致好评。

  每天早上,打开微信和QQ群转发正能量帖子,已经成为郑州团干部的工作常态。

  直接引导青年·心贴心

  新一代的青年是“网络一代”,他们更注重自由,喜欢个性化,喜欢合作和创新,善于运用新媒体表达。

  如何才能既走进青年身边,又走进青年心间,提高思想引领的时效性和精准度,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于共青团工作来说,是做好新一代青年思想引领工作所必须重视考虑的。

  郑州共青团一方面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和网站等发布#郑州市青少年“保护母亲河 共建生态廊道”环保行动#倡议、号召青年“传承雷锋精神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留守儿童捐助爱心等活动,积极解答青年网友在“青年之声·互动平台”上提出的热点问题;另一方面积极发动各级团干部和青年在微信和QQ群里转发青年群体关注度高、诉求强烈的时事、就业、创业及婚恋等问题的有效信息和优秀网络文化作品。

  “以前在一些朋友圈群里,一些人总是发一些卖东西的信息和图片,还有一些人转发一些谣言信息和负面新闻,让人看了很难受。咱们自己建立的“青年交流群”正是我喜欢的,大家在一起交流感情、资源共享、相互帮扶,大家传播的都是正能量!”在微信群“快乐青春1+100”的郑州外国语教师张雅楠说。

  郑州共青团将广大青年的所需、所想、所爱,当作开展思想引领工作出发点和着眼点,真正实现了团干部与青年之间的心贴心对话,面对面服务。

  直接服务青年·实打实

  在一些基层共青团组织中,每年都可能组织很多的活动,但是这些活动总是在负责人的自我想象中考虑,青年到底喜欢什么,需要什么,自顾自地做那些自认为帮到了青年的事情,最后的结果却是,一些青年一听到“共青团”三个字就躲得远远的,归根到底还是他们根本就没有真正做到“服务”二字。

  新一代的青年要的是关怀和获得感,而不是简单地停留在原有的参与和光荣感了。共青团组织只有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才能增强黏性,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

  针对众多青年网友、微信和QQ群好友反映的热点问题,如当前城市工作压力大,大龄青年较多;就业、创业困难;合法权益的维护等问题,郑州共青团一是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充分借助网络微信平台和青春家园阵地等,积极策划组织相亲交友活动;二是通过网络微信平台等发布提供的就业岗位,引荐创业导师,帮助解决创业资金和技术难题;三是加强青少年维权服务和12355心理咨询建设,针对青少年常遇到的问题,线上制作微信信息,广泛转发,线下开展维权讲座,普及常识。

  郑州共青团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线上线下融合,自3月9日开启“三个直接”服务青年工作模式以来,共建立微信和QQ群500余个,开展举办各类青年帮扶活动 50余场,覆盖青年6万余人。

  一切从满足青年心愿、服务青年出发,共青团必将赢得青年的信任和支持,构筑起一个团青命运共同体。(记者潘志贤)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