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中央召开座谈会学习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精神

发稿时间:2016-02-23 07: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李延兵)2月22日,共青团中央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共青团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出席会议并讲话,直属主要新闻出版单位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发言。

  会议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和新闻出版单位的重要政治任务,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会议要求,全团要深刻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旗帜鲜明地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一要深刻领会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五个事关”的重大意义,即“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二要深刻领会“48字”的职责和使命,即“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坚持以党性原则为根本,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灵魂,以正确舆论导向为生命,以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三要深刻领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改革创新,遵循新闻规律和方法,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四要深刻领会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提出的“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提高业务能力,转作风改文风,严格要求自己”的重要要求。五要深刻领会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的重要要求,“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特别要认识到共青团工作与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新闻舆论工作在本质上是一致的,都是树旗帜、引方向,党性、政治性极强的工作,都是塑造人、团结人、引领人,做“人”的工作。要把“48字”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贯穿和体现到共青团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工作中去,牢记党性原则,增强看齐意识,坚持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相统一。

  会议强调,要以讲话精神为方向、为遵循,全面深化共青团网上舆论引导工作。互联网时代下新闻舆论、意识形态工作的历史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复杂程度和敏感程度前所未有,中央高度重视网上舆论引导工作。共青团是党的舆论工作的有生力量,网上舆论引导工作是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全团要把总书记深刻阐述的政治方向问题、党性原则问题、正确舆论导向问题、正面宣传为主问题,作为共青团网上舆论引导工作的总遵循,真正用新闻舆论工作的新认识新思想来武装头脑,切实提高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会议强调,共青团主办的新闻媒体必须姓党,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团属的新闻媒体、报刊出版单位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组成部分,必须时刻牢记总书记提出的“必须姓党”的要求,坚持政治家办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阐述的三个根本性问题,把根本任务、政治职责、工作主线贯彻和体现到全部新闻报道之中,努力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到广大青少年中去。要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思想观点作斗争,杜绝出现杂音噪音。要在服务共青团改革发展、坚持以青少年为中心的工作定位、正确处理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的关系、以改革创新精神发展壮大自身、培养和造就人才队伍等方面下功夫。

  会议强调,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会后要组织传达学习,宣传部和各家新闻媒体、报刊出版单位要学在前列、做到全员覆盖。团属新闻出版单位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教育,组织好讲话精神的学习研讨和集中培训,深化“走转改”活动。团属新闻媒体单位要制定落实方案,做好总书记“二一九”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书记处书记罗梅、汪鸿雁、徐晓、傅振邦参加会议,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主持会议。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