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重庆:群团工作好不好 群众说了算

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 力推共青团专项改革

发稿时间:2016-03-03 09:4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日前,2015年度重庆市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工作第三方独立民意调查结果揭晓,群众对社区市民学校平均社会知晓率为25.08%,社会平均满意率为63.35%。

  此次民意调查,团重庆市委专门委托中国电信重庆分公司利用“地理围栏”技术,对该市2595所社区市民学校所在城乡社区(小区)居民实际户数1%的有效样本量进行随机电话抽样调查,以对社区市民学校的“知晓度、满意度”为主要指标,共收集有效样本59333份,整个过程独立、公开,全程录音备查,以确保调查结果真实客观。

  “女儿非常喜欢参加社区市民学校的英语培训。”涪陵区白涛街道少龙村村民盛军说,自己平时在村里务农,有时打打零工,白天忙得没时间管护孩子,自从邻近的水源村办起了市民学校,读小学四年级的女儿放学后就有了辅导作业、学习英语的去处,“我们家长也很放心,我真心觉得市民学校好!所以电话调查的时候我回答了‘满意’。”

  67岁的退休职工吴绍华住在九龙坡区民安华福公租房小区,“这里的社区市民学校为我带来了很多快乐。”他说,自己在市民学校参加了电脑培训班,学习了微信和网购,“非常感谢市民学校的青年志愿者,让我的晚年时光与现代生活接轨。现在,我也成了一名志愿者,能够教其他老人用电脑了。对于市民学校,我真心觉得满意。”

  经过近四年的努力,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已成为重庆共青团的一项品牌工作。团重庆市委书记周波介绍说:“社区市民学校是共青团组织深入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毛细血管’,是承接各种工作的基础单元,是直接为老百姓服务的,办得好不好,群众的感受最可信。因此,这种直接来自群众的量化评价指标理应成为工作的指挥棒。”据悉,该项民调结果将成为对全市各级团组织和专职团干部进行年度考核、评先推优的重要依据。

  为什么如此重视群众对团组织工作的反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对党的群团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必须充分肯定,同时必须注重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重点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他要求,要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和群团组织的先进性、群众性。当前,重庆共青团按照中央和重庆市委要求,正全力推进专项改革工作,而引入第三方评价的工作机制,就是重庆共青团贯彻和落实“强三性”“去四化”重要要求的具体举措。

  周波说,社区市民学校是扎根基层的综合服务平台,全市社区市民学校量大面广,难以进行客观真实的考核评价。“以往我们主要是下下基层、看看简报、查查台账、听听汇报,了解情况并不全面客观,而第三方民调恰恰可以弥补这个弊端。说实话,刚开始大家对民调结果心里是没底的,怕出来的数据不好看。最后是总书记的话启发了我们。”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而不能让群众当配角、当观众。这也让团重庆市委下定决心将民调作为推进共青团专项改革的重要内容。“改革就是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要动真格,不然还不如不改。”周波说。

  团重庆市委将充分运用民调结果对既有的工作作出评判,以此为依据来加强和改进未来全市共青团工作,探索出对各级团组织的倒逼机制,形成“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的工作导向,让群众成为考官,以推动共青团工作进一步符合群众需求,响应群众呼声。

  今年,重庆共青团将以全力推进专项改革为契机,继续把“未来企业家培养青锋计划”纳入民调内容,此后,将会对更多的工作项目进行独立第三方的量化调查,有序地将群众评议的工作范围扩展到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等重庆团组织的其他重点工作,建立起“群团工作由群众说了算”的长效机制。(记者 田文生)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