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青网评:开国领袖不容诋毁

发稿时间:2016-04-14 07: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我们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此之近。这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此前不远,我们有过百年沉沦。多少无辜的中国人像牲口一样,被列强的士兵端着大枪,逼向死地,哭天不应,叫地不灵。又有多少劳苦的中国人像奴隶一样,创造的一切都被人榨取,辛苦一生却两手空空。中华民族是有志气的民族。1840年以来,1921年以来,1949年以来,1978年以来,党的十八大以来,这176年间,无数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用血肉,用汗水,用智慧,用信仰,用信念,一个倒下去,千万个站起来,接续奋斗,矢志不移,才有了我们的今天和未来。

  奋斗的历史必须铭记,民族的丰碑不容诋毁。虚无历史,亵渎伟人,其结果必然是脊梁断折,信仰崩塌,十几亿人将不知何来更不知何往,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将会功亏一篑。个别人以虚无历史、诋毁伟人毛泽东为能事,说什么“很庆幸他死了”。这不是无知无耻,就是心怀叵测。开国领袖不容诋毁,歪风邪气必须刹住。

  毛泽东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他的历史地位,绝不是被谁抬上去的,而是在他一生带领中国人民抵御外敌入侵、反抗民族压迫和阶级压迫、建设新中国的艰苦卓绝斗争中形成的。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但没有送来“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也没有送来党绝对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更没有送来团结全民族最大多数人共同奋斗的革命统一战线。是毛泽东带领全党,创造性地解决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终于在1949年建立了新中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中国人民从此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中国今天的发展和崛起,也绝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人民,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从革命党到执政党,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制定了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战略思想。中国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如此的热气腾腾。在不长的时间里,中国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军事国防体系、装备制造体系、农业水利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教育普及体系,还有“两弹一星”。这些,让中国腰杆硬起来,重新成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这为中华民族阔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创造了根本前提。正因为此,毛泽东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爱戴和敬仰,赢得了世界上一切向往进步的人们的敬佩。

  毛泽东是人不是神。他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中走过弯路,其晚年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严重错误。关于毛泽东的历史功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已经进行了全面评价。我们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态度非常明确,一是敢于承认,二是正确分析,三是坚决纠正。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对自己以及自己领袖的错误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真正对人民负责的可靠尺度。一些人抓住开国领袖的失误和错误,油嘴滑舌甚至疯狂诋毁,其根本目的,是挖根断路,是否定今天体制的合法性,好将大家引上邪路。

  党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从来没有重打鼓另开张,而是一步一个脚印接续前进。新中国前30年的建设是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前提,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是十八大以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前提。今天,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实践高歌猛进,实现全面小康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几可触摸,中国人民幸甚,中华民族幸甚,我们就要在自己手上实现前辈的夙愿,并以此告慰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而决不能忘记苦难、忘记历史、忘记英雄。因为,不知来路的民族没有方向,没有英雄的民族没有希望,不懂感恩的民族没有未来。(王海)

  一、中青网评:党的地位不容改变

  二、中青网评:中国历史不容篡改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