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青网评:党的地位不容改变

发稿时间:2016-04-12 09: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任何政党的兴衰存亡,归根结底取决于它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取决于人民群众对这种作用的认可程度。”

  一盘散沙,四分五裂,满目疮痍。

  一穷二白,民生凋敝,百废待兴。

  那个时候,在中华民族遭受巨大苦难面前,谁能够找到一条救国救民的“人间正道”,人民就愿意跟谁走,谁就能够成为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和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

  一个政党的生命力,体现在走向大地的实践中。在中国近代史的大舞台上,无数的政治力量争相亮相,却始终难以让一个古老大国走出苦难。然而,有那么一个新兴的无产阶级政党,13个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以马克思主义为旗帜,以革命者的精神,在1921年7月“秘密集会”。而这样一段峥嵘岁月,彻底结束了中华民族近百年的屈辱史,引导了一个东方大国近百年波澜壮阔的挺进,并因此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勤劳、智慧和力量走向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伟大复兴。

  在独立自主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中,既取得了巨大成就,也经历过严重曲折。我们知道,人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由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出现失误曲折是难以避免的。在建设和改革中只有成绩、不出问题,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和政党能够做到。

  与此同时,世界局势也是变幻莫测。东欧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先后“和平演变”,其执政党——共产党也随之拱手让位。在谈到苏共垮台的原因时,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苏联解体前,在所谓‘公开性’、‘民主化’的口号下,苏共放弃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允许党员公开发表与组织决议不同的意见,实行所谓各级党组织自治原则,一些苏共党员甚至是领导层成员成了否定苏共历史、否定社会主义的急先锋,成了传播西方意识形态的大喇叭,苏共党内从思想混乱演变到组织混乱,最后这样一个有着90多年历史、连续执政70多年的大党老党就哗啦啦轰然倒塌了。”

  近年来,尤其是近两年来,一些所谓的“公共知识分子”、“意见领袖”结成群体化,用明显带有西方政治色彩的法治、民主、自由等政治概念作为掩护,以所谓的“中共合法性”、“党大还是法大”、“被共产主义欺骗几十年”、“党民对立”等为主要论调,来反对党的领导,试图否定党的地位,妄图动摇党的执政根基。这种常见现象和具体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对人们的思想造成了恶劣的影响,特别是在青年人的思想上引起了较大的混乱。

  “一九四九年,以毛泽东主席为领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在经历了长期的艰难曲折的武装斗争和其他形式的斗争以后,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中国人民掌握了国家的权力,成为国家的主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战胜许多艰难险阻而取得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宪法》里这样写到。

  《宪法》确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我国《宪法》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没有党的领导,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就会失去政治根基和制度基础。”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如今,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时期,某些人及部分群体中存在着这样一种倾向和幻想:欲借“法治”削弱党的领导地位。在我国,党的领导始终贯彻于治国理政各方面,任何企图借“改革”把党的领导地位改掉、借“法治”削弱党的领导地位的想法说法,都是有巨大阴谋的,也都是痴心妄想的。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密不可分,党、国家、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这是从中国近现代发展历程铁的事实中得出的必然结论。无论国内国外,任何妄图改变党的地位的行为都是徒劳的,也都是错误的,必须予以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驳斥与斗争。(王凤标)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