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青网评:团结青年跟党走是团媒光荣使命

发稿时间:2016-02-23 10: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舆论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⑤

  在2月19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与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48字箴言,“字字珠玑”成为了最有代表性的评价,字字启发着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思考自身责任和担当。

  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也是青年之友,是青年的服务者和权益的维护者。团组织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始终把党和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群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共青团的宗旨。作为团的新闻媒体,坚定不移姓党,做好青年主流舆论阵地,把为党的政治宗旨和“为青”的社会效益紧密结合起来,团结青年跟党走,是团的新闻媒体的光荣使命,是团媒学习响应习近平总书记“48字责任使命”的有所作为。

  锦瑟华年,意气风发。青春是人一生最光彩绚烂的年华,而青年则是青春中国未来具有无限潜能的最宝贵矿藏。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能否把青年团结在党的周围,推动青年成长为合格的接班人,充分发掘青年作为生力军的无限潜力和活力,关乎着我们旗帜的颜色,关乎着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关乎着惠及全体中国人民福祉的中国梦能否顺利实现。少年强则中国强,帮助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枚扣子,不走歪路邪路,用坚定信念指引青年前行方向,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更是一项无比光荣的使命。作为党团喉舌,作为党团声音,作为姓党的青年主流舆论阵地,团结青年跟党走,是团的新闻媒体的神圣职责,是团媒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8字责任使命”的切实行动。

  正本清源,寻求真相。新的时代条件下,青年思想引导工作的形势依旧严峻。十三五开局,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这让人兴奋,但同时前路困难重重。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要啃硬骨头,路途艰辛;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加大,“换挡焦虑”有弥漫趋势;社会公平正义不容乐观……同时,抹黑与唱衰“情结”在一些不负责任的媒体中甚嚣尘上。路在何方?真实的中国是什么样?青年在思考,青年在迷惘,青年也在选择。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团结青年跟党走,方能帮助和引领敏感而易受影响的青年人正确认知,引导青年珍惜当前所取得的成就,引导青年学习领会发展中产生的问题要靠发展解决这样的智慧,激发青年对中国道路的信心。真相,从来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团结带领青年跟党走,是团的新闻媒体的始终目标,是团媒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8字责任使命”的不懈努力。

  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团结青年跟党走,不能靠喊口号,不能靠生硬地灌输、“狂轰滥炸”。年少轻狂、挥斥方遒的年纪,口号式的宣传只会引起青年的逆反情绪,反而成了“高级黑”,让党的正面宣传陷入“塔西佗陷阱”,疏远党与青年的关系。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才能走近青年、赢得青年。团的新闻媒体要紧跟形势发展,牢固树立创新意识,积极推进跨界融合,用新理念、新内容、新体裁、新形式、新方法,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切实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方能凝青年之心,聚青年之力。要将“青年之声”作为深化改革、转变作风的重要突破口,让团媒宣传更有青年温度、青年态度,更有打动人心的力量。正如现今网络上如火如荼的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所倡导的,在潜移默化之中,旗帜鲜明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团的新闻媒体要团结青年坚定地与党保持一致,始终为青年鼓劲,为中国加油,为克服时艰鼓舞士气,不断推动我们的事业发展进步。青年也当始终坚守赤子之心,不忘崇高理想,坚定地跟党走,让青春责任映照青春梦想。(李晓伟)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舆论重要讲话”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新闻工作要为中国梦鼓劲加油

  二、新闻媒体要把话说到人民心坎上

  三、中青网评:团的媒体坚定不移姓党

  四、中青网评: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在第一位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