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石家庄铁道大学学子完成特殊寒假作业 假期不任性

发稿时间:2016-03-25 16: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5日电(通讯员 马莉)新学期伊始,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学院15级自动化的同学们交上了一份与众不同的寒假作业:写给父母的一封信。这份特殊的家庭作业是一场以“温情暖冬,带爱回家”为主题,围绕第一学期个人思想、学习、生活、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感受和接下来自己的大学规划两大方面把最真实的自己告诉给父母,同时每封信都需要写上自己的期末成绩,并让父母阅读后写一封回信。

  从交上来的“作业”来看,不少同学都在信中提及个人大学这一学期各方面的变化,尤其是心智变得更加成熟。在给父母的信中,不少同学指出大学第一课“军训”带给他们的深远影响,有的在信中写到“铁道大学作为一所半军事化管理的学校,严谨的治学风范和严格的铁军军魂促使我们将铁道兵精神一直传承下去。学姐、学长的教官身份帮助我们顺利地度过了刚入学的不适应阶段,他们的出现是学校送给我们的最好的礼物。”对于学校严格的作息制度,有的同学也提出了理解,他说道:“跑早操、叠军被为我们的大学生活增添一抹不一样的色彩,让我们远离了初入大学的肆无忌惮和颓废。同时辅导员也会时常进入宿舍了解我们的情况,在这样的校园环境中,学校已经成了我的家。”

  当然,丰富的社团活动也让不少同学在第一学期出现了迷茫的状况。加入学生会、青协、舞蹈社、播音等社团让同学们无暇顾及学业,临近期末时有的同学虽全力备考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但也有不少的同学仅以60分危险地脱离补考。当与父母对话时,社团生活也引导着同学们对于家人的理解,有的同学也不免娇嗔着告诉父母自己自己以前有多么地不懂事,坦言现在的自己已经长大了——“我逐渐学会了自立,因为这里的一切,都只有自己来安排,我也不得不养成一些习惯,如刷牙、早起、晨跑、早读。衣服自己洗,被子自己叠,吃饭自己打,遇到问题自己解决,学会了克服懒惰,学会了勇敢面对,学会了微笑解决。”

  在这一封封“沉甸甸”的“作业”的最后,不少家长也都纷纷留言,使得这份寒假作业温情满满。电1506-1班的贾雨声同学的爸爸就在回信中一段“时光流逝真快呀,我感觉转眼间你就从一个小不点就已经长成了一个男子汉了。你小时候蹒跚学步的情景还时常在我的眼前出现”不得不让我们感叹时光无情!严苛的父亲在信中告诫孩子“作为一个男孩子,自己今后负担的责任还很多,有家庭责任、社会责任,所以要学会忍耐和坚持!只有意志坚忍不拔、厚积薄发的人才能成为生活的强者。最后再说一句无论做任何时事情都要:‘脚踏实地、积极向上、坚持到底’”。

  在回信中也不乏对于告诉孩子要学会感恩的父母。电1506-2班的孟祥鑫的父母便在信中提到“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让我们对你有了新的认识,思想较以前成熟了,生活和交往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在此我们衷心地感谢石家庄铁大大学,感谢尽职尽责的辅导员,是他们给了你一个良好的成长空间。你要好好珍惜大学时光,懂得感恩,将来报答辅导员,更好地回馈社会,多做有益于人民的事,做一个负责人的人。”

  本次的寒假作业——给家长的一封信让同学们利用寒假时间对大学第一期的校园生活与父母进行了友好交流。据悉,在接下来的暑假中,卢诗骄导员还将把学业规划纳入暑期作业中,希望通过对学生的引导、与学生的交流共同规划未来发展,帮助同学们圆满完成大学学业!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