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社团组织  >  正文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从今天起,给青春多一种选择

发稿时间:2015-12-07 17: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7日电(通讯员 贾学龙)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是我们党领导的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工作领域、服务社会需求的一大创举。”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1993年在共青团组织的发起下开始实施,“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正记录着我们的国家、社会、公民向上生长的轨迹。2015年12月5日,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看他们,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的青年师生,都正以雷锋为榜样,用自己青春中不可缺少的方式选择了青春,那就是做志愿者…

  做“热血男儿”,促进文明有我一份儿

  央视著名记者、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白岩松在近日出版的新书《白说》中批评道:“大的活动志愿者云集,一呼百应,小的活动志愿者却寥寥无几;远方的志愿服务我们立即出发,身边的志愿服务我们却忽略不计。”其实也并非绝对,因为不仅志愿服务过程中的被服务对象有需求,志愿者本身也有志愿服务的需求,想让自己要做的志愿服务内容就在身边,比如说我们想献血,尤其是像抚顺这样的二、三线城市,很多同学们想献血却苦于找不到献血站。12月5日,思源社团与抚顺市中心血站联合组织的“献血志愿校园行”走进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让很多“热血男儿”如愿献血。

  来自机械工程学院机制1306班的志愿者刘利是第一次献血,略显兴奋的他在现场表示:“我一直以来都以‘当代雷锋’郭明义老师为榜样做志愿者,也想像郭明义老师一样做一名献血志愿者,可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实现。今天抚顺市中心血站的献血车开进了我们学校,我很方便很舒心地做了一件自己一直想做的好事,还是在‘12·5’这个属于我们志愿者自己的节日,很有意义,非常开心!”

  抚顺市中心血站副站长李昶表示:“在医护人员指导下的无偿献血无损健康,然而因为缺乏认知,我们之前的工作一直停滞在献血车在街头工作的状态,从去年起我们启动了献血车‘进校园、进乡镇、进团体’活动,‘进校园’活动得到了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也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志愿服务事业需要社会每一员的参与,今天的同学们是未来社会中的中流砥柱,这种热情的参与度使我们感到非常温暖,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充满了爱的力量,也让人看到了社会的整体素质在逐步提高。今天是国际志愿者日,祝他们节日快乐!”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青年志愿者!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青年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俱乐部举行的“国际志愿者日30周年纪念会”现场,校团委书记邱玥、郭明义爱心团队志愿者曹羲与400余师生志愿者共同重温了志愿者誓词。

  “除了这场纪念会,我们在‘12·5’期间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是我们学校的办学宗旨,我们通过开展有创意、有内涵的志愿服务活动来促进志愿服务对广大同学的吸引,通过线上、线下的相互联动扩大志愿服务活动在学校的影响力,通过对志愿者精神的推广和精品志愿服务项目、团队的打造来提升志愿文化的内涵。”校团委老师敖雪洋表示。

  “今天又一次重温了志愿誓词,欣赏了辽宁青年志愿者协会制作的‘志青春·创公益’主题宣传视频,重温了学校志愿服务发展的历程,志愿者管理的文件,更加理解了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的价值所在,这个‘12·5’过得很充实。”校团委志愿者乔思佳表示。

  在新疆塔城,沈美与同行的志愿者们准备出征(沈美 供图)

责任编辑:李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