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京: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完善机制、创新模式、取得新成效

发稿时间:2016-01-18 15: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张建伟)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青安岗品牌活动是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发挥青年先锋示范效应的有力抓手,对于激励广大青年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成效显著。北京团市委和市安监局高度重视青安岗工作,近年来多次研究活动方案,创新工作模式,工作呈现以下亮点。

  亮点一:重质量,建章立制+现场评定

  为了确保活动质量,提升评选含金量,北京市一是完善规章制度,先后制定了《青安岗管理办法》、《青安岗评审办法》、《青安岗现场评定组工作规范》、《青安岗现场评定组工作流程》、《申报材料评分细则》等11个工作文件,树立标准,形成体系,为专家评审打好基础。二是由市安监局组织权威专家组对获评单位进行严格现场评定,通过现场检查、台账检查、创建集体成员答辩等形式,对创建集体和创建单位进行仔细评定,对不符合要求的单位,由安监专家组出具书面意见,取消获评资格并责令整治。

  亮点二:多形式,青安岗+大师赛

  本届青安岗创建活动,不仅有多年的“老字号”青安岗创建活动,还面向青安岗创建集体中的优秀青工,继续开展了第二届北京市安全生产管理大师赛,评选安全管理论文、“五小”攻关成果和理论实践成果为内容的“创新能手”,和以安全微故事、安全生产演讲视频、安全生产微信表情为内容的“宣传能手”,迄今共收到基层上报253个各项论文、视频、图片作品。

  亮点三:广参与,国企、非公+小微

  自2015年活动启动以来,全市企业一线生产车间、班组积极参加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本年度青安岗报名队伍151个,涉及企业近100余家。大师赛在国有企业积极参与的同时,多家知名的非公企业如可口可乐,京港地铁等也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在各团区县委和区县安监局的指导下,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也成为了青安岗创建活动中的一员。

  亮点四:长机制,团组织+促进会

  为确保青安岗活动品牌长期有效开展,2015年团市委和安监局推动建立了安监系统团委,注册成立了北京市安全生产青年人才促进会,将北京市相关生产经营单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以及安全专家、安监执法骨干、青安岗优秀青工联系在一起,形成推动和发展北京市安全生产事业和安全生产青年人才的重要社会力量。青安岗活动品牌也最终形成了团市委和安监局主办,促进会和基层团组织承办,吸纳安全生产领域优秀青年,实现青安岗活动长期坚持、有效开展的稳定机制。

  亮点五:巧宣传,网站、公交+地铁

  自2001年团中央和国家安监总局联合发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以来,北京市青安岗创建活动在承续往年经验的基础上,更加注意品牌深化和活动升级,不断提高团的品牌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网络平台宣传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整合北京地铁灯箱广告、北京公交车身广告、移动传媒等资源,对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进行宣传。

  截止到发稿日,本年度青安岗评审已经进入到书面评审阶段,将评选出80家企业创建集体作为备选获评单位,准备进行现场评审。大师赛进入复赛阶段,全部入围作品已交专家独立评审。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