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荆州共青团“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组关爱留守儿童

发稿时间:2015-12-07 14: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7日电(未来网记者 钟庆)我对留守儿童的印象是这样的:衣着朴素脏兮兮,脸蛋粗糙干裂,眼神木讷,见到陌生人会腼腆羞涩,和城里孩子相比失去了童真的笑容……

活动现场 未来网通讯员 钟庆 摄

  在共青团湖北荆州“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组的提议支持下,荆州团市委组织了40余名留守儿童足球爱好者到武汉参加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和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2015年“卓尔杯”全国中学生足球挑战赛总决赛,并参观武汉科技馆等。

  11月30晚7时,这批足球特色校的小球员们到达武汉。当我第一眼看到孩子们时,我对留守儿童的所有印象全部颠覆了。

  整洁干净的衣衫、灿烂的笑容、一双双清澈纯净的大眼睛,那股来到武汉大城市的兴奋劲比我们当年过年穿上新衣服还要开心,看到我正在拿相机拍他们,一下子蜂拥而上把我团团围住,踊跃地介绍自己……

  天啊!这真的是留守儿童吗?他们哪里来的勇气与自信?能与一位陌生的姐姐大方热情地交流,他们表现出来的乐观和童真是出乎我意料的。

  “姐姐!他俩是双胞胎,还有他俩!”现场一片喧闹,他们争先恐后地向我报告着。我好奇地问着,谁呀?到我这里来。同学们经过几个小时的舟车劳顿没有一丝疲倦,兴奋地望着这座酒店的自助餐厅。那种渴望吃到美味食物的眼神在我的脑海里一直浮现。

  我和他们一起进了餐厅,我就像一个跟屁虫,特别想第一时间知道他们最喜欢吃什么。同学们像放开蜂巢的蜜蜂冲向那里的美味食物,酒店的工作人员知道这些孩子的来历并没有上前阻止,反而耐心地帮助这些孩子们,“待会还有一些菜,同学们不要着急”。第一次走出乡村来到大城市,儿童们对这里的一切产生了好奇,任何一个人都抵挡不住美食的诱惑何况是来自乡村里的同学们呢?我到处寻找着那两对双胞胎兄弟,可是只发现了其中一对双胞胎弟弟吕瑞峰,能清楚地辨认是因为眼睛下方的那颗痣。

我的第一次“豪华大餐”:薯条配豆浆

双胞胎弟弟吕瑞峰在自助餐就餐 未来网通讯员 钟庆 摄

  弟弟说:“这是第一次吃薯条,看见这个跟书里的图片一样,刚才尝了一下,很好吃哦!从来没有见过这么豪华的餐厅,爸爸妈妈也没有带我来过,你看这是我的豪华大餐哦。”弟弟自豪地向我展示着手里的“大餐”。

  这对于城里孩子来说都是再普通不过的日常小吃,看到小峰对盘子的“大餐”兴奋满足的表情,这对他们来说是不敢想象的奢侈,我心里不由地酸楚了起来。

  别看这些同学们年纪小小,但是自理能力绝对不用担心,在家里他们不仅要完成学业还要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分担家务。同学们三五成群地品尝着美味,顾不上聊天说话,各自狼吞虎咽的样子让我乐开了花。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