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中央调研组赴定点扶贫县调研考察并组织产业对接

发稿时间:2015-11-05 13: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团中央调研组赴定点扶贫县调研考察并组织
企业家代表与当地进行产业对接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张建伟)日前,团中央调研组赴定点扶贫县山西省石楼县、灵丘县调研,并结合当地实际需求,组织30余名有意向的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员赴灵丘县进行考察交流和产业对接。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参加调研并出席有关活动。

  在石楼县调研期间,团中央调研组组织召开了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听取党政部门有关石楼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并围绕建档立卡、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等工作进行沟通交流;实地考察了石楼县农业现代示范园区、富民林牧有限责任公司、树德枣业有限责任工作、益民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等项目,仔细了解当地产业基础;深入贫困村灵泉镇龙台村、谭庄村以及罗村镇沙窑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交流,了解贫困村实际情况并慰问贫困户。

  在灵丘县调研期间,团中央调研组召开定点扶贫暨灵丘县招商推介会,听取党政部门和团中央第十五批驻灵丘扶贫工作队的工作介绍。与会企业家代表介绍了各自企业特点,并就如何帮助灵丘更好开展扶贫开发工作、做好自身企业与灵丘的产业对接提出了意见和合作意向。调研组和企业家考察了灵丘县车河有机农业社区、润生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春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绿海金秋有机蔬菜生产基地、鸿翔蓝狐养殖厂等项目,深入贫困村兴旺庄村、贾庄村以及团中央扶贫工作队重点帮扶的灵丘县韩家坊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并慰问贫困户。

  徐晓在调研期间指出,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迫切需求,同时也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定点扶贫工作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大对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和贫困地区发展的支持力度而实施的重大战略举措。他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部署,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定点扶贫工作。一是要借助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以及“互联网+”等所带来的新机遇,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及发展条件,进一步明确扶贫工作的突破方向;二是要积极培育和引进产业,提升贫困地区的自身造血能力,依托产业项目的带动作用,帮助群众多渠道多方式增收;三是要分类施策做好兜底工作,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切实降低和减少因病返贫、因学返贫的风险。徐晓强调,共青团组织要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配合做好产业帮扶、着力开展智力帮扶、积极推进创业帮扶、尽力做好民生帮扶,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注重培养和凝聚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借助他们的技术、品牌、市场、信息等优势,带动更多农村青年和贫困家庭创业增收。

  据悉,自1998年起,团中央开始对山西省灵丘县进行定点帮扶。团中央书记处高度重视,先后共有10多位书记处同志深入灵丘调研指导工作,共选派15批扶贫工作队累计68名团中央直属机关干部到灵丘挂职。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和灵丘经济社会需要,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共实施项目190多个,组织培训考察1.8万人次,投入资金和协调捐赠物资折款累计约5300多万元,促进了灵丘县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团中央今年新增加定点扶贫县山西省石楼县。根据石楼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团中央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将于近期制定具体帮扶措施。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