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律师:让青少年能够有事找法,办事用法

“严守执业纪律 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律师座谈会召开

发稿时间:2015-08-22 07: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21日下午,“青年之声”维权服务联盟召开“严守执业纪律 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律师座谈会。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李拓)“要积极利用‘青年之声’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让青少年能够有事找法,办事用法。”8月21日下午,在“青年之声”维权服务联盟主办的“严守执业纪律 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律师座谈会上,律师们发出上述建议。

  本次座谈会是“青年之声”维权服务联盟系列活动的第二期,旨在深入贯彻全国律师工作会议精神。律师们围绕依法保障执业权利,切实规范执业行为,充分发挥律师队伍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及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进行了热烈研讨。

参会的律师代表合影。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北京市律师协会宣传联络与表彰工作委员会主任、“青年之声”维权服务联盟副主席沈腾表示,全国律师工作会议对依法保障律师权利、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加强律师制度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大意义。律师是守卫法律尊严的门神,是社会正义声音的维护者,从另一方面说,律师执业能力水平和职业道德素养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法治水准。对于律师而言,从业之门一旦打开,既是天堂,也是地狱。若以客观事实为依据,那便是依法治国的天堂;若以财色权的诱惑为准绳,那便是正义和法律的地狱。他建议在座的从业者要以事实为根据站好依法治国的律师岗。

  北京市金朔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学明表示,要做好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就要用法律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用法律手段和法律方法解决青少年的法律问题,并且要在法律允许的框架范围内开展青少年法律工作。同时,还要结合青少年维权特点开展工作,涉及到青少年的案件尽量不扩散、不公开,做好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这项充满正能量的工作。

  会上,一些律师还将目光聚焦到了青少年普法工作上。律师们表示,保护青少年权益重在预防,要走进校园、走进家庭为青少年开展普法工作。此外还有参会律师提到,未成年少女的权益保护以及对失足青少年的保护和帮助等,都是今后要重点关注和工作的内容。

  在座谈会上,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副主任、“青年之声”维权服务联盟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蔺玉红表示,青少年的权益保护离不开律师,律师权利保障则直接涉及到青少年自身权利的保护。为此,她向参会律师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希望“青年之声”维权服务联盟专家团中的律师要关注青少年权益受侵害情况,及时为他们发声;二是严守职业纪律,保护好青少年隐私;三是对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案件依法、客观、公正、审慎评论,不误导评论甚至恶意炒作;四是积极为青少年提供诉讼、非诉讼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和法律公益服务等,并积极利用“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为青少年进行普法工作。

  据悉,“青年之声”(qnzs.youth.cn)今年4月28日在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亲自倡导推进下开通,是共青团联系青年的国内最大社交互动平台,由共青团中央主办,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承建。“青年之声”维权服务联盟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和北京市律师协会联合发起。截至8月20日17:00,“青年之声”平台阅读量3.49亿,问题留言总计8.03万条。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