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中央直属机关传达学习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发稿时间:2015-07-21 07: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团中央直属机关传达学习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秦宜智强调,切实把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到团的各项工作中去,推动共青团工作乘势而上开创新局面

  7月20日,团中央召开直属机关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主持会议并讲话。秦宜智强调,党中央召开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开启了党的群团工作发展的新阶段、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全局高度,深刻阐明了党的群团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针对性,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共青团而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为团的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团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团的各项工作中去,推动共青团工作乘势而上,开创新局面。

  秦宜智指出,要深刻认识共青团在党的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定位,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光荣感。既要看到所有群团组织在党的工作全局中共同的特征、一致的定位;也要看到共青团的特殊作用,就是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党交给共青团的第一位的任务,是共青团区别其他群团组织的重要特征。因此,全团必须时刻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认真对照和反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群团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实质,充分认识到,如果共青团再不奋起直追,不仅是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而是会被青年边缘化、被党政边缘化,甚至失去组织存在的价值。全团的同志必须警醒起来,以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勇气和紧迫感,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解决共青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充分认识到,在党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共青团等群团工作的任务、担子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全团要矢志不渝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肩负起自身的使命,续写新的光荣篇章。

  秦宜智指出,要深刻反思共青团存在突出问题的根源,通过思想教育、制度安排、考核激励着力加以破解。一是加强思想教育。要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植入共青团的精神基因,形成自觉、形成风气,成为每一名团干部思考和谋划工作的逻辑起点。要充分认识到做好青年群众工作对共青团既是作风要求、更是本职回归,必须在思想上真正重视、在行动上真正落实与青年特别是普通青年的紧密联系。二是做好制度安排,通过具体、实在的制度安排,倒逼团的领导机关干部放下架子、迈开步子,走进基层、融入青年。三是强化考核管理,强化激励约束,对于真正走到青年中去、和青年打成一片的团干部给予有效激励,对于“人在心不在”“到了基层待不住”的团干部形成有效约束。

  秦宜智指出,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机遇意识、问题意识、改革意识,保持和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面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对于共青团来讲,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就是要深刻把握党团之间的特殊政治关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承担起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青年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保持和增强先进性,就是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带领青年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多做组织青年、宣传青年、教育青年、引导青年的工作,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保持和增强群众性,就是要更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把共青团的根更深更广地扎在广大青年之中。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群团干部队伍特别是团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进一步端正思想认识,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对团干部队伍的殷切期望与要求,以“严”的精神、“实”的态度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

  秦宜智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四维工作格局,全面谋划和推进共青团深化改革工作。共青团凝聚青年,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一灵魂,突出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这一生命线,突出青年社会组织这一伙伴,突出新兴领域青年群体这一关键,突出互联网思维这一新理念,引导最广大的青年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共青团服务大局最核心的任务,就是要带领广大青年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当前,特别要下大气力开展好网上工作,把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延伸到网络空间,带领广大团员在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网络舆论斗争这个“大熔炉”中锻炼成长。共青团当好桥梁,既要善于把党的主张和任务转化为青年的自觉行动,又要善于把青年的呼声诉求反映给党和政府,使团的工作融入党政大局,做到青年心坎里。团要管团,就是要进一步管好团的组织,做到哪里有青年、哪里就要有团的组织,怎么有利于做好工作、就怎么建组织,通过扩大基层民主来激发组织活力;进一步管好团的干部,推动团干部摆脱文山会海、走出高楼大院,经常化、制度化下沉基层,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进一步管好团员队伍,注重思考与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青团员的先进性、光荣感问题,增强团员队伍生机活力。

  秦宜智强调,全团要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韧劲,主动参与、群策群力,虚功实做、难事长做,把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做到实处,推动共青团事业大步前进,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历史的工作业绩。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书记处书记罗梅、汪鸿雁、周长奎、徐晓参加大会。

  据悉,团中央已于7月8日、13日、16日3次召开书记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共青团深化改革工作。团中央已将年初成立的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工作领导小组转变为共青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团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意见》精神的有关工作,统筹推进共青团深化改革工作。8月份,全团将以宣讲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征求共青团深化改革意见建议为主题,启动第三批“走进基层、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记者 李立红)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