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中央2015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启动

发稿时间:2015-07-10 08: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团中央2015年“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
全国大学生“圆梦中国”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启动

图为启动仪式活动现场 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禇楚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0日电(见习记者 禇楚)近日,为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五通三同”精神,引领当代青年更好地实现中国梦、融入“一带一路”的伟大征程,增强国家认同和民族认同,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教育部新闻办、新浪微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石河子大学、59store承办的2015年“一带一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拉开帷幕。

  7月9日,团中央2015年“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圆梦中国”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主办方、承办方主要领导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首都高校代表,石河子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合肥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一带一路”沿线省市高校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对外发布了本次专项实践的整体情况,此次专项实践实现了多个零的突破。首先,这是第一次全国范围内的“一带一路”青年行动。全国各高校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共收到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4所高校的348支团队的申请材料,经专家评审,最终通过全国100所高校300支团队近5000名学生入围,实现了全国高校围绕统一主题联合行动、规模化调研的格局;其次,本次活动是第一个全国范围内的网络众筹“一带一路”实践项目。活动通过新浪微博和59store平台,利用网络众筹的方式,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获得更多社会人士的关注、更多社会资源的参与和更多社会力量的支持,让青年人带动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再次,本次活动第一次创新开展社会实践的首席专家制。活动以习总书记讲话中的“五通三同”为实践主题依据,设计了包含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在内的18个主题,并以专家设计方案、专家指导调查、专家带队实践、专家统筹撰写的方式来强化实践成果。本次共招募首席专家139名;此外,通过为期两个月的实践锻炼,各团队将形成第一本综合不同主题的社会调查报告《2015“一带一路”青年观察白皮书》,拍摄第一部反映大学生看到的丝路变化与参与实践心路历程的《丝路·心路》大型纪录片,开展第一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丝路社区宣讲成果高校巡回展览,在今年下半年,团中央还将联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立第一个中国“一带一路”青年研究行动中心,推动青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理论研究、项目研发和行动支持。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