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十七次集体学习

发稿时间:2015-06-10 07: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十七次集体学习
学习主题:周边安全环境和软实力建设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张建伟)6月9日,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十七次集体学习。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他强调,全团要充分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新形势下爱国主义教育面临的挑战,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围绕主题进行了讲解。

  秦宜智指出,爱国主义是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爱国主义的内涵既有其自身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随着时间推移和时代变迁不断与时俱进。爱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紧紧抓住爱国主义教育这个关键。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对新时期、现阶段爱国主义和国家安全战略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在国家安全问题越来越复杂的今天,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不断增强民族忧患意识和国家安全观念,对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秦宜智强调,当前,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和挑战不断增多。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的背景下,需要我们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积极应对西方敌对势力对青少年思想渗透和价值观解构,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团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把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使爱国主义在青年一代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要丰富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一方面突出抓好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紧跟着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另一方面要深化青少年国防教育,筑起国家安全的青少年思想基石。要创新爱国主义教育的形式。坚持在重要时间节点广泛组织开展团队日活动。要重视运用文化产品开展教育,提高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性。要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打造一批爱国主义题材电影、电视剧、话剧、歌曲等精品力作。要拓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渠道。要组织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等团属重点报纸杂志及各地团属刊物,做好党和国家层面纪念活动的宣传报道,积极宣传各地开展活动情况,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充分发挥中国青年网、未来网等团属重点网站牵动作用,发挥共青团微博、微信矩阵作用,运用网络新媒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对青年的思想引导,振奋民族精神,清朗网络空间。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梅、周长奎、徐晓、傅振邦,团中央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代表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