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贵州思南县打响青春助力脱贫攻坚战春季攻势

发稿时间:2017-05-03 07: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李友蓉)今年以来,在贵州省思南县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思南县团委紧扣县委“大扶贫”战略,紧紧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为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团结带领团员青年积极构筑脱贫攻坚“精神高地”

  思南共青团坚持党建带团建,通过启动千名青年下基层助春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行动,组织全县团员青年、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及志愿者组成“脱贫攻坚宣讲队”,成立“助春耕生产”青年突击队,进村入户或通过QQ、微信、微博及组织志愿者赶场天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三变促三金”发展新模式、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户施策等惠民政策。

  笔者来到文家店镇红旗村看到“助春耕生产”青年突击队正在田间地头指导老百姓春耕,“花椒除了要种好,还要管护好,同时也要防止病虫害······”该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涂金斌正在耐心地为农民讲解花椒种植技术和管护工作。为帮助当地老百姓春耕,该镇团委书记严明每天带着“助春耕生产”青年突击队辗转花椒基地爬坡坡下砍砍,到田间地头为老百姓送农用物资、送农业种植技术上门服务,对农业种植政策、种植技术及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知识等进村入户作宣传。严明说:“老百姓掌握了技术,干活才能事半功倍,庄稼才有好收成”。像他们这样到基层助力脱贫攻坚的青年,还有很多,他们大多带着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

  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在脱贫攻坚中积极作为、挑重担

  思南共青团通过实施“青微工程”、“希望工程”、“绿色希望工程”,在脱贫攻坚中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走进思塘办事处江星村一眼望去,就能看到大片长势喜人的柑橘,枝头挂满了果。一位在果园打工的老伯在谈到果园的时候激动的说:“现在政策真是越来越好啦!这么多人一起为咱老百姓建果园,在家门口就能做点工挣点零钱花”。2016年在团委的帮助下该村建立200亩的思青果园,果园日常维护、产品销售等由思唐街道办事处江星村统一管理,销售收入纯利润由江星村村集体经济和团县委各占50%,团县委所占金额用于帮扶江星村困境儿童和孤寡老人。该村村主任说:“这片果林,我们在后期管护过程中,都是请我们村贫困户来劳动,每人每天务工工资100元,平均每人每月务工5天,一年能有务工收入6000元,每年就能有20人通过务工收入脱贫。”

  据统计,截止目前,思南共青团共发展“青微果园”500多亩,种植桃树15000株、种植柑橘5000株、李子5000株,覆盖贫困户50多户;帮助370名贫困学子圆大学梦,结对帮扶贫困学生480人,实施免费午餐(早餐)项目小学8所,实施希望童园42所、希望小学1所、希望食堂2所;除此之外,还通过众筹植树“产业扶贫”的方式,在思唐办事处江星村种植柑橘200亩,累积植树350亩,投入资金400多万元。

  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在脱贫攻坚中乐于奉献,担重任

  思南共青团通过开展“春晖·雏雁计划”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寒、暑假,发起“雏雁计划”志愿服务倡议,招募思南籍返乡大学生120名,对接见习岗位29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为思南籍在读大学生了解家乡、参与家乡建设提供了平台。就读铜仁学院大三的秦红便通过该计划度过了一个充实的寒假,从小就是留守儿童的她参加雏雁计划后,毅然选择了支教服务,到关中坝办事处息乐溪支教点与另外三名返乡大学生一起为孩子们进行假期辅导。她说:“每天给孩子们上课、陪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下课到孩子家中家访,这样的假期充实又有意义。能从思南出去再回到家乡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儿,这就是读书的意义。”近年来,为助力脱贫攻坚思南共青团还实施了“结对帮扶”、“圆梦大学”、“希望童园”等春晖品牌,每年帮助该县1000多名贫困学子解决读书难等问题。

  青春闪耀扶贫路,思南共青团将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化和社会化动员优势,建立健全团组织内部力量和外部资源协同参与的社会化扶贫工作机制,深化“希望童园”、“圆梦大学”等春晖行动品牌项目,汇聚合力助推全县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