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浙江龙湾区“三步走”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新网络

发稿时间:2016-07-28 07: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8日电(通讯员薛云霞)今年以来,团龙湾区委紧密联合区文明办,从活动主题、阵地建设、环境净化等三项重点工作出发,实现“三步走”,抓实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优化成长新网络。

  一、抓牢鲜明主题,做到活动有姿有色。一是创新式推广经典阅读活动。创新“12345”中华经典诵读模式,开办弘德“国学班”、”诵读班”、”读书节”,成功打造“四叶草”阅读品牌。二是寓教于乐式突出主题实践针对性。抓住“熟记、领域、践行”三个环节,扎实开展“日行一善”、“美德少年”、“励志成长”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孩子做到“知行合一”。三是传承式培育地域特色文化。邀请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农活能手发挥传帮带作用,开展“非遗小巧手”进社区等本地特色非遗主题活动。将“张阁老传说”、“镶嵌漆画”等非遗项目作为常态化的课程引进校园开办特色课程。区实验中学、上江小学、永中第二小学成为温州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二、抓牢零点距离,做到阵地求巧求效。一是做强“春泥计划”主阵地。联合文明办,以“1+X”模式,通过做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元庄、南洋等8个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和21个社区活动实践点等主阵地,辐射到周边的爱国主义基地、村史馆、农耕园等X个副阵地,推出“异想天开”美术社团、“米塑”社团等特色品牌,并率先推广实行社区图书室一卡通。二是打造“综合服务平台”特色品牌。在以搭建孩子们学、玩、乐为目标,在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推出“城市融入项目之吴侬软语学说温州话”、“我是环保小卫士”、“小小手语,牵动心弦”等30场特色青少年活动,逐步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活动品牌。三是巧借文化礼堂功能。利用文化礼堂建设时机,发动青少年参与“群众点单”和“文化菜单”积极性,组织名人专家、弘德讲师团等4支文化志愿者队伍和17个优秀文艺团队,开展文艺演出、艺术辅导、专题讲座、知识培训等当地青少年需求配送的“文化小菜”活动。

  三、抓牢健康网络,做到成长环境出彩出爱。一是构筑校园周边安全网络。联合区文明办、区公安团委,率全省之先启动校园警务在线工程,对104所学校安装110套警务在线系统。加大警力尤其是上下学执勤护卫,切实推进“放学前一分钟、周末五分钟、每月一主题”安全教育制度常态化。二是构筑社会文化网络。开展“净网”、“清源”、“秋风”行动,对图书市场、网络、娱乐场所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清朗网络,不遗漏。三是构筑关爱帮扶网络。联合区属多家单位,成立20余支青少年关爱志愿服务队,开展圆梦微心愿、节日送温暖、心理辅导等行动,走访慰问220人,促成社会力量与78名困难青少年结对。

  下一步,团龙湾区委将继续紧密联合文明办,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谋划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持续深入推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工作。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