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湖南辰溪团县委“四驾马车”引领基层团建

发稿时间:2016-02-27 07: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成君央)近年来,针对基层团组织体制机制不灵活、团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强等情况,共青团辰溪县委不断探索创新基层团建工作方法,提出“以旗帜引方向,以活动创业绩,以实干促发展、以创新出特色”的工作思路,走出了一条“四驾马车”引领基层团建的新路子,推动辰溪共青团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1+1”模式打通基层“脉络”

  2012年,针对基层团干部流动速度较快、主动性不强,工作难以统筹落实,部分基层团干不知道要干什么、该怎么干、如何干好等实际问题,团辰溪县委大胆提出“1+1”模式,成为推动基层共青团工作的一剂“良药”。

  “1+1”模式具体为团县委机关“一周一安排,一周一落实”,基层乡镇团组织、少先队“一月一安排,一月一落实”的工作管理模式。团县委机关按照一年52周,给所有工作人员每年发放52张工作安排表和52张工作落实表,并规定每人于每周一上午上交安排表,于周五下午上交落实表。基层乡镇团组织、少先队按照一年12个月,给每名团委书记每人每年发放12张工作安排表和12张工作落实表,并要求每月第一周上交本月安排表和上月落实表。团县委每月底和年底将每位团干部的表格汇总统计,以此检验团干部和基层团组织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成绩。

  为了更好的推动“1+1”模式,团辰溪县委还将“1+1”模式整合到县委绩效考核之中,将共青团工作中的2/5的分值用于“1+1”模式的考核(共青团工作占辰溪县绩效考核总分共5分)。

  自2012年7月实行“1+1”模式以来,辰溪县形成了团干部人人抓工作、个个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团辰溪县委机关和乡镇团委工作效率和工作落实度有了很大提升,有力促进了辰溪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巩固了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自2012年起,该县先后有辰阳镇、城郊乡、船溪乡等6个乡镇被团省委评为省级基层团建示范乡,2013年城郊乡更是被团中央评选为全国基层团建示范乡。团省委副书记廖良辉2013年4月在辰溪调研时指出,“1+1”模式让他“眼前为之一亮,精神为之一振”,并亲笔撰文——《辰溪共青团1+1工作表格模式的启示》在《湖南青年》杂志中进行全省推广。与此同时,《1+1工作模式》在2014年度由团中央组织部指导,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央团校、中国青年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评选中,被评为“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

  诚信经营夯实基层建设

  针对“两新团组织”管理难的问题,2013年4月以来,团辰溪县委通过开展悬挂共青团“诚信经营、竭诚服务”形象牌活动,有效提升了共青团在“两新团组织”中的威信力和号召力,让“两新团组织”在活动中切实享受到了实惠,更让辰溪县广大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在“两新团组织”实体店中享受到了实惠,为辰溪县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找到了一条捷径。

  共青团“诚信经营、竭诚服务”形象牌由团辰溪县委策划、牵头推进,并负责形象牌制作、发放和日常管理工作。该形象牌有四项申请规定:一是必须具有良好社会效益的个体私营企业;二是必须按照“有班子、有活动、有阵地、有档案”的要求健全团组织;三是凡悬挂共青团“诚信经营、竭诚服务”形象牌的“两新团组织”必须公开共青团员凭团员证、少先队员系挂红领巾均可享受优惠的公示;四是必须严格服从上级团级织的管理。该形象牌采取自愿申请的原则,凡达到以上四条标准的“两新组织”均可申请,通过“实惠”去吸纳“团组织”,让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真正认可团组织,提升对共青团的自豪感和优越感。

  与此同时,每年年底,团县委、县工商局、县个体私营企业者协会、县消费者协会对悬挂形象牌的个体、私营企业进行检查评比,对工作成绩优秀的个体私营企业进行表彰奖励并予以媒体宣传,对存在问题的将勒令进行整改,情况严重的将予以摘牌。

  目前,共青团“诚信经营、竭诚服务”形象牌活动已成为共青团辰溪县委影响广大青年的重要载体。截止2015年8月,辰溪县已经有67家悬挂共青团“诚信经营、竭诚服务”形象牌“两新团组织”,覆盖青少年人数50000余人,其中接近20000余青少年在活动中享受到了实惠,有效提升了共青团在辰溪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青春讲堂增强基层活力

  为了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团组织,提高团干服务青年的本领,2012年7月以来,团辰溪县委以“沙龙”讲座的形式,陆续组织开展了《青春讲堂》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单位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受到了全县团员、青年的广泛欢迎,成为团辰溪县委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的一把“尚方宝剑”。

  《青春讲堂》是团辰溪县委创新活动载体,夯实青少年思想引领,有效服务青年,以“沙龙”讲座的形式,按照青年需要什么,《青春讲堂》就宣讲什么的要求,在辰溪县开展地一项重要活动。

  《青春讲堂》按照每月一课的要求,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单位开展问卷调查(问青年想听什么)、制作课件、主题宣讲(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单位)、意见反馈、完善课件的模式,不断增强《青春讲堂》的品质和质量,为全县青少年提供文化盛宴。同时,团县委还通过“引进”和“自荐”战略,不断夯实《青春讲堂》的内容。“引进”即邀请国内知名人士来《青春讲堂》宣讲;“自荐”战略即在全县广发“英雄贴”,让广大青年将自己的特长和强项通过《青春讲堂》分享给全县青少年。

  团辰溪县委组织开展的《青春讲堂》以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方向,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主题宣讲,并通过案例和图片,对青少年进行思想引领,有效提升了辰溪县青少年的政治信仰和爱国主义精神。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了48次,先后在全县30所学校、5个乡镇、13家企事业单位进行开课,覆盖青少年10000余人,由团县委制作的《你的背景,是这个时代》的课件,更是被全县多所学校邀请进行主题宣讲,深受全县青少年的喜欢。

  励志学子树立基层典型

  在社会组织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时,通常一些成绩优异、品德端正、家庭收入低的学生被称之为“贫困学子”。然而,从经济层面讲,学生普遍没有劳动收入,家庭贫困不能作为衡量学生收入高低的标准,学生之间没有贫困之分。

  基于此,团辰溪县委从学生的视角出发,把过去捐资助学活动中,学生比较敏感且相对抵触的“贫困学子”的称呼,统一改称为“共青团励志学子”,改变了已往捐资助学活动只注重助学金发放,不注重学生参与和学生心理的做法,把成绩优异、品德端正作为前提条件,把家庭收入低作为底线,从而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争取助学金。团县委先在学校设立共青团励志助学金,把励志学子名额分配给学校,再按照成绩优异、品德端正、家庭收入低3个标准,由学校组织班级进行推荐和评选。其中特别注重学生自行推选,以此为重要依据,由团县委最终评选出“共青团励志学子”。

  自团辰溪县委2013年7月开展“共青团励志学子”助学活动以来,受到了辰溪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受到了成绩优异、品德端正、家庭收入低的“共青团励志学子”的热烈欢迎。通过开展“共青团励志学子”助学活动,不但帮助了一些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解决了经济困难,更让“共青团励志学子”增强了的自信,锻炼了能力,为学校树立了典型,为全社会传递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截止目前,辰溪县共发放“共青团励志助学金”98万元,789名“共青团励志学子”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到了团县委的励志助学金。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