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下沉干部周轩宇:在基层感受真实 融入青年永远在路上

发稿时间:2016-02-22 14: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后,为切实改进团的领导机关运行机制,转变团干部作风,团中央、团省(区、市)委实行了每年安排一半干部在机关工作8个月、在基层工作4个月的“8+4”运行模式,作为先行先试的重点改革举措。2015年9月,首批386名团干部下沉基层工作。实践证明,这项工作在加强基层工作力量、促进调查研究、密切联系青年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显示出基层一线蕴含的共青团改革发展的蓬勃活力,坚定了全团以此为方向改革团的运行机制的信心和决心。共青团十七届五中全会要求,“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将在团系统全面开展、持续深化。为展现下沉基层团干部的成长收获与工作成效,中国青年网推出“团干部基层足迹”系列报道,欢迎广大青年网友和团干部关注。

  2015年12月全国青年创业训练营活动在汪清县举办,活动结束后周轩宇(左五)与青年们合影留念。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 王迎力)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汪清县是吉林省第二大县,属于山区,距俄罗斯40公里,距朝鲜18公里,是一个朝鲜族约占总人口数30%的国家级贫困县。对于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机关事业处的下沉干部周轩宇来说,在汪清县下沉工作的四个月时光飞逝,却又无比难忘。难忘县里大雪封山、高速封闭带来的与世隔绝;难忘外出调研时手机要贴暖宝宝才能开机的小乐趣;更难忘为了筹备活动,小伙伴们穿着羽绒服在办公室围着“小太阳”抱团取暖、挑灯夜战的奋斗情谊。“仔细品味,这种难忘在更深层次上,是缘于在最基层与青年长达4个月的相处,更是缘于自己的一次全身心投入和历练成长。”周轩宇这样说。

  幸福来得太突然 刚一到岗就要“主持工作”

  怀揣向基层学习的心态刚到延边,周轩宇就收到了一个很突然的消息,她要“主持”团县委的工作了。了解状况后她才明白,她来之前,团县委书记就作为少数民族战略人才培养对象去脱产学习了,恰巧副书记又转岗了,团县委的工作基本陷入了半停滞状态,“到县里的第一件事就是找领导要人”周轩宇说。在工作组和团州委领导支持下,她多次拜访县委县政府领导,推动副书记在一个月内到岗。此外,针对县里18年未召开团代会的情况,她和团县委的其他小伙伴一起向县委领导争取,将召开团代会列入了当年重点工作,并推动落实团县委书记列席,使常委会政策落地。

  建设“周末驿站” 为留守儿童提供关爱

  由于独特的区域、民族、语言等优势,汪清县的许多居民会选择去韩国、日本务工,县里留守儿童很多,部分朝鲜族学校学生的留守儿童比例高达80%以上。这些孩子们不差钱、但是缺乏关爱。看到这样的情况,周轩宇和团县委的小伙伴们共同建设“周末驿站”,整合社工和大学生支教团力量,每周六开展科学实验、素质拓展、手工制作等活动,累积开展活动12次,服务留守儿童300余人次。

港、澳、台画家到村小给孩子们上趣味美术课。本人供图。

  第一次到县里乡村小学调研,看到孩子们的学习环境虽然很艰苦,但纯净的眼神中充满了快乐,周轩宇的心被震颤了。后来,在吉林省青基会“彩虹路”项目支持下,乡村小学配备了专业美术室和美术用品,她和团县委小伙伴邀请港、澳、台的画家到乡村小学为留守儿童上趣味美术课、讲述他们家乡的故事。此外,县里还争取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支持,定期给乡村小学的孩子们送科普、送文化,通过举办“机械手创新设计大赛”等方式,激发他们动手创造的热情。对于生长在东北山区村的小孩子,港澳台可能只是存在于课本里的概念,孩子们在现实生活中能和港澳台画家们面对面,是很难得的经历。“艺术和科普更多是在孩子心里播种了一颗小小的种子,透过这缕微光,也许就会激发他们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心,这对点亮他们的梦想很有意义。”周轩宇说。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